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赵静和她的“荣市小赵工作法”

    作者:本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0日 03版)

        【奋斗实干在一线】

        “赵警官,我今年大学毕业刚考上部队文职,单位急着让我拿户口迁移证去报道,这个咋办啊”“我是从外地到哈尔滨打工的,在这买房子想落户,需要啥手续”……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教导员赵静尽管已不在窗口工作,但还总能接到群众发来的咨询信息。

        “短信、微信不断,还有从电视上看到我讲户籍政策,慕名从外地跑来找我的。只要老百姓信任,不管在不在我的业务范围内,我都帮着咨询、解答。”赵静笑着说。

        百姓的认可不仅来自她细致周到的服务,更源于她总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一心想着为老百姓办事提供便利。

        赵静所在的荣市街派出所地处哈尔滨核心商圈,附近有17家大型商场、7条地下商业街、5800多家小商户、3所大型医院和6所学校,流动人口多、办事人员多、老年人多。

        “有些老人记忆力不好,告诉一遍回去就忘;有的来办事,赶上民警出警不在,白跑一趟;还有因为时间原因,特意请假过来的。”2010年,赵静在派出所窗口做户政工作时,看到因为各种原因,老百姓办一件事要来回跑几次。“办事效率低不说,还容易积累警民矛盾。”由此,她开始琢磨,怎么能让老百姓少跑腿。

        一次性告知、捎办代办、预约服务、回复提示,经过逐步探索,赵静在窗口推出“四项服务机制”。“我们设计了一次性告知单,户籍业务涉及的20余项审批要件和40余项审批材料全部包含在其中,百姓来办事,我们在业务所需准备的材料项后打钩,百姓拿回去对照准备即可。”赵静详细地给记者介绍。“捎办代办和预约服务,一来让百姓少跑腿,二来减少警民矛盾,增进互相间的信任。回复提示则是将办理流程透明化,让百姓了解业务进度。”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赵静先后注册开通了“荣市小赵”QQ和微博、“荣市小赵户籍坊”微信公众号,将户籍窗口服务延伸到居民家中、掌上,通过网上电子照片传输、视频抓图确认等为百余名卧床老人代办二代居民身份证,成为全省首位尝试运用“互联网+户政服务”的户籍工作者。

        在“荣市小赵”微博平台上,各类户籍新政策、遗失物品招领、在线答疑、派出所窗口工作动态等消息有近千条,该平台为来哈尔滨求学、务工、创业的网友答疑并指导办理户籍业务3000余次,吸引了数万名网友关注,成为荣市街派出所网上宣传服务阵地。

        打开手机端“荣市小赵户籍坊”微信公众号,不仅有户籍政策自动查询、咨询、网上预约办件等服务项,还有联合党员驿站、荣市故事、办事不求人等专栏。“网上办理服务涉及12类32项户籍业务,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考虑到老百姓出门办事不方便,我和同事们一起研究推行的,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待后续完善后会正式推出。”赵静说。

        主动出勤实地探查、指导防疫工作和商圈治安,申报、制作健康码,印发宣传防疫资料……疫情期间,为帮助商圈企业复工复产,赵静和派出所民警没少下功夫。赵静说:“一面是商户的需求,一面是防控安全,我们都要做好。”

        从警24年,赵静从一名普通党员到党的十九大代表;从一名民警到教导员;从一个人的窗口到带领12人的“小赵工作坊”团队。这些年,虽然工作在变,但她服务老百姓的初心一直没变。如今,她的服务方法被命名为“荣市小赵工作法”,在全市户政窗口推广使用。

        在赵静办公室的柜子里,摆放着各类荣誉证书和奖杯,可在她心里,金杯银杯都比不上老百姓的口碑。“以前坐窗口的时候,老百姓家里结婚、生孩子都专门给我送喜糖,看我中午延时办公吃不上饭,经常给我买饭、带饭。他们带给我的信任与感动一直激励着我要为老百姓好好服务。”

        (本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