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沙溪:活水映带三明美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王丹 本报通讯员 卢素平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0日 10版)

        沙溪环绕三明城区而过 周志鸿摄/光明图片

        孩子们在江滨公园玩耍 林文斌摄/光明图片

        绿柳观舟 林文斌摄/光明图片

        沙溪江滨步道成为三明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何松云摄/光明图片

        【聚焦城市治理·在水一方·三明】

        冬日,走进福建省三明市,从麒麟山山腰远眺,可见蜿蜒流淌的沙溪,似一条碧绿的绸带,静静地系在城中央,灵动而别致。沙溪河畔,草木葱茏,楼宇萦回,尽显“水在城中,城在绿中”的独特风韵。

        三明地处闽西和闽西北,闽江上游,水资源丰富,河网密布,是闽江、汀江和赣江的发源地,全市流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3条,沙溪是其中之一。沙溪发源于武夷山脉杉岭南麓,全长328公里,由西向东流经三明8个县域,曲折迂回至南平来舟与富屯溪汇合,而后流入闽江。千百年来,川流不息的沙溪水,润泽了一代代当地百姓。

        “溪中百舸争流,路上商贾云集”。古时,沙溪被誉为人员流动、货物往来的黄金水路,商贾往来频繁。至清朝中叶,三明梅列造船业发展尤为繁荣,梅列门、凝紫门、康乐门等码头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勤劳智慧的百姓,通过排筏、船只,把一批批茶叶、瓷器等特产,运往洋口、南平、福州等地,商船往来的景象蔚为壮观。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沙溪河畔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聚集了来自祖国各地的10万建设大军,奏响了建设福建省重工业基地的乐章。全省最大的钢铁厂,化肥、造纸、化纤等生产企业汇集三明,工业产值带来了发展的自豪感,但环境变差、河流污染等问题也接踵而至。

        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三明市调研时指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三明市牢记嘱托,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在全国率先探索试行“河长制”、组建生态综合执法局、建立河长制数字指挥管理平台、成立全国首个“水执法与云司法数助治理中心”,实现了从“九龙治水”到“一局统管”的跨越式突破,开启了实时、高效、便捷的全智慧管理河湖时代,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河湖治理是项系统工程,这些年,三明市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治水,探索设立“企业河长”、发动成立百姓护河志愿队、委托专业养护队管理河道,推动“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

        “饮水要思源,爱河、护河,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职责。”魏春华今年60岁,是三明市“百姓护河队”发起人、队长,他深知眼前的碧波清流来之不易,常利用傍晚时分巡河,有时一走就是几个小时。

        护河持之以恒,三明治水成效凸显:2016年至2019年,三明辖区主要水系18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2020年1月至11月,主要河流Ⅰ~Ⅱ类优质水比例100%,位列福建省第一。

        夕阳西下,沙溪河波光粼粼,时不时有飞鸟掠过;沙溪河畔,休闲漫步的市民往来不绝,怡然自得。这幕人水和谐的景象,让人不经吟起宋人李纲的诗作:“平溪绿净见游鱼,十里无声若画图。”

        “我们正大力发展水景旅游、水上运动、生态水产养殖等产业,持续把水美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三明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三明优质的水环境,不仅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也让全国各地的蹼泳队、龙舟队、皮划艇队等集训队伍慕名而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以沙溪为代表的青山绿水的无穷价值在三明日益得以彰显。“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三明,更加令每一位三明人充满幸福感,也让每一位来到三明的人流连忘返。

        (本报记者 高建进 王丹 本报通讯员 卢素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