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为中俄关系注入强大的互联网正能量

    作者:本报记者 杨逸夫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0日 08版)

        【特别关注】

        “2020中俄网络媒体论坛”18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和莫斯科两地同时举行。论坛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指导,中国日报社、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日报网承办。在“疫情时期网络媒体的作用”主题下,与会中俄两国政府代表、网络媒体代表、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围绕疫情背景下的国际舆论格局、媒体技术创新、中俄新媒体合作等一系列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俄媒体讲好两国抗疫故事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牛一兵在致辞中指出,中俄两国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树立了国际合作典范。论坛围绕“疫情时期网络媒体的作用”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很有意义,这是两国媒体贯彻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也充分展现了中俄网络媒体人的时代担当。

        多年来中俄两国媒体间建立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学互鉴的合作模式,疫情期间更是紧密团结合作。疫情阻隔了人们的交往,但网络却使万里若比邻。与会者表示,两国媒体应充分总结有益经验,多形式、多平台、多渠道做好新闻信息传播,讲好两国抗疫故事,架设好两国民众相知互信的数字桥梁。

        与会者认为,新时期中俄网络媒体应继续深化交流合作,通过建立新媒体培训机制、搭建在线学习平台、组织联合采访报道和跨国媒体活动等方式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同时培养适应网络媒体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SPB TV公司传播总监佩列佩利琴表示,得益于中俄两国元首促成的合作协议,SPB TV公司通过电视以及网络电视平台播放了大量介绍中国的内容。通过对收视率的分析可以发现,俄观众不仅对中国时事新闻和经济新闻关注度高,对纪录片等也很有兴趣,想了解更深入详细的内容,这对中俄关系以及两国友好人文交往都起到促进作用。

        顿河国立技术大学媒体传播与多媒体技术学院院长杜博维尔·丹尼斯·阿纳托利耶维奇指出,2019中俄青年新媒体交流营的举办取得了积极成果,2021年两国可在高校间举办在线圆桌会议,交流有关青年和多媒体教育经验,开展新媒体创作交流与合作。

    既传播真相,也对谣言说不

        疫情下大量信息在网络中快速传播,其中不乏虚假信息,既包括不负责任的谣言,也有个别国家利用传播优势,为污名化中俄等国抗疫而蓄意发布的谎言。与会者认为,中俄网络媒体应携起手来,加强抗疫报道协作,充分展现中俄作为世界大国的抗疫担当和成效,为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传播秩序、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中俄智慧。

        塔斯社信息审查编辑部负责人普罗科波娃指出,疫情大流行中“虚假信息大流行”也十分严重,一些虚假信息在世界很多地方广为流传,例如此前有谣言称俄政府为防止民众外出而在街头投放狮子等。她说:“与假新闻的斗争应该是未来几年工作的重点。”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指出,疫情初期互联网上散布着病毒产生自中国或者俄罗斯的实验室、中国人或华裔更容易感染等谣言。针对这种情况,俄罗斯媒体在批驳谣言、传播真相方面给予了中方极大支持。

        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切尔科索娃指出,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媒体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网上传播着海量信息和数据,其中包括谣言,媒体有责任及时向公众传播真实信息。现在,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阅读有关中国的报道,这得益于中俄两国媒体的合作。

    网络时代变局提供给媒体的发展机遇

        当前疫情客观上加快了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数字技术的发展。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播创新方面日益发挥积极作用,新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应用范围不断拓宽,这既是严峻的挑战,也为网络媒体发展带来了广阔空间和全新机遇。两国媒体应把握新基建加速技术赋能媒体创新发展的机遇,以“中俄科技创新年”为契机,坚持开放共享,扩大前沿技术创新合作。

        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凸显了全媒体网络平台的价值,这不仅表现在多媒体内容的呈现上,更体现在内容的传播、讨论和互动上。新浪微博执行总编辑陈丽娜介绍,微博有很多传播俄罗斯文化的博主,他们在两国网友间搭建了生动的沟通桥梁。疫情中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频繁与网友互动,并组织援助。社交网络记录了很多真切而又暖心的感动瞬间。

        “甚至可以说疫情大流行提高了我们印刷媒体的技术水平。”《俄罗斯报》副总编辑扎杜奈斯基亚表示,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读者可以更快速地获取信息,现在已不存在完全意义上的印刷媒体。因此《俄罗斯报》同时致力于生产印刷和数字两种产品。疫情进一步加强了这一模式。她表示,疫情期间最主要的挑战是远程办公、疫情相关内容的消费爆炸性增加以及受众对视频内容兴趣的增长。尽管危机情况下大众对信息的需求提高很多,但《俄罗斯报》坚持提供可靠信息,“不仅要成为媒体,还要成为有用的媒体”。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中俄两国网络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产业最有效的对接平台。中俄关系多年来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中俄媒体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进一步助力中俄两国网络媒体、互联网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的互联网正能量。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杨逸夫)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