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大庆:

    石油“老字号”的改造升级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张士英 本报通讯员 李东泽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6日 04版)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年终岁尾,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迎来新收获,年产240万片4英寸光电砷化镓项目已经投产,产品将广泛应用到微波集成电路、高压和高功率领域。加上在建的微电用砷化镓、磷化铟、碳化硅等项目,整个产业园有望在3到5年内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典型的石油资源型城市,大庆转型发展的核心是产业转型。近年来,大庆市通过重构产业、重组要素、重聚动能、重塑环境,走出了一条经济结构更优、体制机制更活、内生动力更足、承载能力更强的“工业强市”新路。

    延长产业链

    造“油头化尾”项目集群

        隆冬时节,走进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现场,12套主体装置及29项配套工程和辅助设施已全面建成,正式投产。“该项目每年可为‘化尾’提供乙烯、丙烯、碳四、芳烃等110万吨基础原料。”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石油化工被称为工业的“粮食产业”,而乙烯是石油化工的“龙头”,其超长的产业链涉及许多行业,可带动塑料加工、医药制剂等10余条下游产品链,是所有炼化产业中对下游拉动效应最高的产业。

        “做大‘油头’、延长‘化尾’,推动石油精深加工,对于大庆市转型发展意义重大。”大庆市工信局局长田大文表示,该项目达到“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能级,破解了大庆“稳油兴化”的历史难题,已被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

        今年,大庆另外两大“油头”项目——大庆炼化增产液态石蜡、龙油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及95万吨聚烯烃,也相继投产。三大“油头”项目,将形成3个高质量、大纵深的千万吨炼化一体化企业,支撑“十四五”期间大庆炼油能力突破3000万吨,为“化尾”项目提供千万吨基础原料,加快大庆融入国内石油精深加工大循环。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大庆市围绕三大“油头”设计11条闭合产业链靶向招商,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05个,还有百余个项目等待开工。放大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优势,改造升级“老字号”,大庆市“油头化尾”取得历史性突破。预期5年到10年,大庆市将形成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橡塑加工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总量将突破4000亿元。

    建设新引擎

    千亿级产业蓄势崛起

        11月23日,大庆国家级高新区沃尔沃工厂里,新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亮起双闪,操作员将它熟练地驶出生产线。在这里,每隔两三分钟就有一台新车下线。

        今年,沃尔沃大庆工厂全力克服疫情冲击,比去年增产近40%,产值同比增加30%。截至11月,“大庆智造”沃尔沃乘坐中欧班列,已远销80个国家和地区。

        以沃尔沃为龙头,大庆积极培育从汽车制造到汽车零部件配套,再到现代服务业的完整汽车产业链。延锋江森、润通汽车、上海思享驾等134家变速器、座椅、安全气囊等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和汽车金融、交易、租赁等后市场服务业企业集聚大庆汽车产业园,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汽车产业集群正蓄势崛起。

        在大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蒙牛大庆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预计明年9月建成投产,日处理鲜奶1500万吨。与此同时,2个5000头标准化牧场、1个3000头标准化观光牧场也在同步建设,20余家相关产业链伙伴跟随蒙牛来到大庆。

        不仅蒙牛,近年来伊利集团更是多次追加投资、增建项目,新近建设的液态奶生产基地,即将投产。依托大庆富集的农牧资源,伊品、金锣、宏福、皓月、大北农等一大批农业企业,集聚而来,助力大庆市做强做大千亿级食品加工产业。

        近年来,大庆市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化工、汽车及配套、农副产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为重点,建设经济发展新引擎。

    汇集新动能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湛蓝深海中成千上万的沙丁鱼迎面游来;脚踏地面翩翩彩蝶变幻飞出……走进大庆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众多“数字艺术”产品带观者体验神奇的光影世界。“公司研发儿童主题乐园主打产品50多款、游戏300余款,产品远销英、美等45个国家和地区。”行政经理蒋慧君介绍。

        为提升城市创业力、创新力、创造力,大庆市吸引、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大批产业项目加速集聚、建成投用。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对接多家华为合作伙伴,推进大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大庆亿莱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东北石油大学、美国哈里伯顿实验室建立共享技术平台;黑龙江多维时空自由制造工业中心采用完全自主研发的无机粉末内外结构3D打印设备,全国订单不断。

        今年9月,大庆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力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对健全工业强市战略推进机制提出了具体要求,大庆“工业强市”的思路,越发深入清晰。

        (本报记者 张士英 本报通讯员 李东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