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6日 星期日

    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共同迈进数字经济新未来

    作者:张晓君 钟佳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6日 08版)

        11月30日,中老合资老挝首个石油炼化项目正式投产。图为一名老挝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化验室检测样品。

        今年中国与东盟实现了互为对方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又恰逢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展现出双方对彼此发展前景的信心。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作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板块,日益成为全球复苏和发展的希望所在。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指出的,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世界经济和各国人民的福祉造成了严重影响。面对疫情常态化,经济持续低迷,如何通过包容的、可持续的经济复苏进程实现疫后经济复苏?以数字经济、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新,给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国和东盟携手共进,聚焦合作共赢,抓住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机遇,在数字经济领域优势互补,致力于以数字经济合作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数字经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疫后区域经济复苏的新动能。纵览全球科技发展和生产方式变革的历史大势,创新是经济腾飞的翅膀,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可以跨越疫情造成的隔离,打通全球市场,促进国际贸易开展。习近平主席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方愿同东盟各国携手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和政策沟通协调,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推动数字互联互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从第23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发表《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到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共享发展机遇,携手搭建合作平台,为国际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和能量。

        数字经济合作契合中国与东盟的利益,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数字经济在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减贫、发展商业与贸易以及复苏经济等方面有诸多益处。为了尽快实现经济复苏,缅甸商务部携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起“电子商务创新计划”,鼓励缅甸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缅商务部副部长昂图表示:“缅甸将加快数字化转型,希望企业采取在线交易方式抵御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受益。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成功举办,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表明了区域主义和多边主义在亚太地区的回归。部分国家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只会损害本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以数字经济促贸易、促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大市场,符合包括中国与东盟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有助于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共建安全有序的数字贸易规则,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风险与挑战。目前数字贸易治理是全球经济治理的新领域,在很多方面存在空白,亟须建立数字经济贸易规则和监管体系来保证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要推动数字技术以平等和安全的方式惠及所有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数字经济,让数字经济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责任。为了更公平地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数字经济合作不仅是共享技术、市场,双方还在数字经济规则制定方面展开合作,消除数字贸易壁垒,为电子商务、数字贸易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定法律框架和标准。特别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为电子商务、数字贸易、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电信服务等方面推行更高水平开放制定规则。中方希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早生效,畅通贸易,促进投资。东盟国家领导人也纷纷表示将尽最大努力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诠释了中国与东盟反对单边主义,以法治方式推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共同发展,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的意愿。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展望未来,中国与东盟只有团结合作,方能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衰退等全球性挑战,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迈进数字经济新未来。

        (作者:张晓君,系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钟佳,秘书长助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