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沈壮海: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化公民道德建设

    作者:光明网记者 李姝昱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4日 04版)

        【专家观点】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伟大抗疫精神概括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用拼搏、奋斗、牺牲换来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中的又一个闪光点。今天,我们应当怎样理解伟大抗疫精神,将其转化为前行的强大动力?如何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同时,深化公民道德建设?

    伟大抗疫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风骨与气概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医务人员执甲逆行,以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基建工人迎难而上,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科研人员奋力攻关,加快病毒溯源、有效药物筛选、诊疗方案优化、疫苗研发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民教师执教“云端”,尽力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推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勇担责任。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我国还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

    伟大抗疫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精神的新成长

        与病毒的殊死搏斗带来了艰辛和磨难,也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锤炼了中华民族的心智和筋骨。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人民顽强抗疫的精神支撑。疫情期间,中华民族精神的新成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党的人民情怀更深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伟大抗疫精神中的“生命至上”指的是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为何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支撑。“生命至上”不仅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行动准则。疫情发生以来,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了志愿服务。

        二是人民对党的信赖更增进。在抗疫斗争中,之所以能够举国同心,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的主心骨。党旗高高飘扬,扬起的是希望,凝聚的是人心,感召的是力量。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有着充分的信任和依赖。

        三是全社会的中国自信更坚定。疫情期间,不少研究机构对世界各国人民精神状态进行调查,中国人在走出危机方面有着强烈的自信,相信祖国今后会更强大。研究还表明,民众对疫情防控措施的执行程度,取决于政府公信力这个重要因素。在疫情最复杂、最严峻的时候,“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强音响彻中华大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实国力、深厚文化等,是我们应对惊涛骇浪、抵御风险挑战的底气和保证。

        四是公民道德建设的自觉进一步提升。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是对近年来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成效的检验。钟南山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张伯礼的“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陈薇的“除了胜利,别无选择”、张定宇的“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等,体现出一种可贵的职业精神,反映了疫情之下我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对职业理想的坚守、对责任使命的趋赴。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攻坚克难、走向复兴的强大动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无论是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需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做到守初心、聚民心、促斗志、立担当、化危机、应变局、开新局。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关键在于把这种精神转化为每个中华儿女干事创业、推动民族进步、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需要我们特别关注并付诸行动。

        一是礼敬英雄。二是争做英雄。三是培养英雄。培养英雄,就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每个人都礼敬英雄、争做英雄,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就会以正能量感染身边人,就是在为培养英雄作贡献。一个遍地英雄的民族,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青春民族、一个不断创造辉煌的英雄民族!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