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美学经济”能否撑起千年古城产业升级路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王玉鹏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3日 10版)

        修武县西村乡精品民宿云上院子 王玉鹏摄/光明图片

        修武县大南坡村方所乡村文化室 王玉鹏摄/光明图片

        美学能否走出艺术的伊甸园、哲学的象牙塔,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这是北京师范大学青年学者邱晔一直思索的问题。直到今年年初,她来到河南省修武县,才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大山深处被废弃的学校,经过设计师改造后成为五星级民宿“云上院子”,人均消费3000元,游客络绎不绝;漫山遍野的冰菊,经过美学设计打造出一座冰菊小镇,成千上万的游客蜂拥而至,原来按斤卖的冰菊如今按朵卖;破旧不堪的村部,经过美学设计后,成为网红打卡地,村民主动集资建设,年轻人排队举行婚礼……

        美学经济在修武这片热土上已经展开了极富勇气和创新的实践和探索。

    一座小城的“美学”探索

        一到修武县境内,最多的就是网红打卡地。

        景区是美的。在充分挖掘县域内5A级景区——云台山自然美景的基础上,大胆通过美学设计,运用声光电和全息投影等科技手段,开发出云溪夜游、球幕影院等多个项目,举办云台山音乐节、美食街、汽车拉力赛、越野巡回赛、电竞大会等一系列节事活动,为老景区注入新创意、增加新亮点,老景区成为游客盛赞的旅游新地标。

        民宿是美的。按照“石头墙、石头房”打造出“云上院子”,让游客体验到了“炊烟袅袅农家粮”的田园生活。云上森兮、半山云窑、云武堂等51家精品民宿或古朴或现代,有颜值、有卖点,散落在乡间村头,吸引着游客驱车上百公里前来体验。

        道路是美的。修武县以美学理念打造的“四好农村路”,别具一格,彩色路面、彩色边坡、彩色村庄、彩色桥梁、彩色护栏,与路边的野石、小建筑相呼应,成为乡村一道亮丽风景线,带动沿线15个贫困村、10个美丽乡村、6个党建示范村和4个旅游景点的发展。

        就连农村的村部也是美的。修武县在改造农村基层党建阵地的过程中,精心设计了“人民至上,共产党好”的品牌标志,来增强辨识度和感召力。如今的宰湾村、大位村、秦厂党群服务中心被网友称为“网红队部”,引来一拨又一拨的省内外参观者。

    被“逼”出来的产业升级路径

        “这不是我们异想天开、哗众取宠的拍脑袋之举,而是在实际发展中摸索出来的”,河南省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说,用美学经济来助推修武的转型,是形势“逼”出来的。

        修武位于太行山南麓,全县人口仅27.4万。但同时又是地道的千年古县,武王伐纣时曾在此修兵练武,因此得名“修武”。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修武明显感觉到了转型升级的压力。县里农业基础好,工业基础差,大中专院校匮乏,环保压力不断增大。虽然有云台山这张旅游名片支撑,但单一的门票经济还不足以支撑和主导全县的经济转型发展。

        转型升级的动力从哪里来?修武一直在探索。

        最初是从改造农村队部得到的启示。郭鹏发现,通过引入设计美学对外观进行改变,能凝聚起年轻人的心,激发党建阵地的活力。随后,该县在创建旅游示范区的过程中发现,通过引进设计师增加设计感和体验感,能大幅提升旅游附加值。

        2018年8月,修武正式提出了“用美学引领转型发展”的概念,并初步确定了党建美学、山水美学、景观美学、文化美学、乡村美学等八个类型。

        一位位国内外知名美学专家来授课,在干部群众中掀起“头脑风暴”;一批批清华、北大、同济和美国哈佛大学的知名设计师和民间设计大师走进修武,一个个美学理念付诸实施,一个个美学项目落地,美学正在从一个哲学的分支蝶变为全产业覆盖、全链条延伸的产业经济主体。

        “美学引领给我们带来的是几何级的增长。”修武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松说。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修武县的游客接待量逆势攀升,年接待游客突破千万大关,过夜游客超过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35.16亿元增加到43.51亿元,全县四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借助旅游实现脱贫。修武也跻身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方阵”。

    “美学经济”能否复制

        修武的实践和探索引起了学界的关注。11月29日,多名学者专家齐聚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就此展开了研讨。

        曾在河南工作过18年的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认为,修武县用美学经济引领转型升级的探索实践,改变了自身的发展方式和经济版图,为基础薄弱、创新能力不足的传统农区找到了一条创新性发展的路子,具有一定的创造性和示范性。

        “修武的实践和探索,为我们对美学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课题和新的视野”,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说。中国社科院邓纯东研究员则认为,修武在实践中巩固原有的天然美、原始美,改造提升人文美、乡村美,既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又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

        中国环境报社总编辑陈廷榔则表示,修武通过引入美学设计和美学经济,盘活了自然的文化资源、历史资源和旅游资源,找到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完成了生态价值到经济价值的转变,对其他具有生态资源的县域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而邱晔,一年来的多次考察,不断丰富着她对美学经济的理解和认识。担任修武县美学经济总顾问的她,正在找寻着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县域美学经济发展经验。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王玉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