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

    江苏常州: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本报记者 刘已粲 本报通讯员 孙迎吉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1日 04版)

        【法治乡村建设基层行】

        乡村治,百姓安,法治建设是振兴乡村最为精准有效的方式之一。近期,江苏省常州市因地制宜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通过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实现乡村法律顾问全覆盖,为乡村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一幅幅乡风文明、产业兴盛的美丽图景正在常州徐徐展开。

    用法说理 化解基层矛盾

        “那个时候闹得厉害,当时只想着土地是我的命根子。”回忆起之前村里的土地纠纷案,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马鞍村73岁的黄伊斌老人直摇头,“要不是民生茶社的耐心调解,事情可能还没解。”

        黄伊斌口中的“民生茶社”正是村里搭建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彼时30多亩土地被征用,村民们闹得不可开交,只得靠民生茶社里的法律顾问介入调解。

        法律顾问为村民们梳理案情。初步交谈后,村民们平静下来,紧接着,法律顾问对《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进行详细解读,通过十几次的调解,村民们对相关法律政策理解透了,终于打开了心结。

        “群众不是不讲理,群众懂了法理,很多矛盾纠纷就自然而然化解了!”法律顾问陈岩表示。

        在常州,像陈岩这样的法律顾问还有539名,他们分布在全市1020个村(社区)。据统计,今年以来,常州市法律顾问团队为结对的村(社区)提供上门服务1320次,接受电话和微信群咨询3339次,举办法治讲座和开展法治宣传692场次,配合村调委会调解矛盾纠纷1814件,协助处理村里法律事务1230件。

    创意普法 增强宣传实效

        “竹板儿一打点对点,各位朋友听我言,依法治国展宏图,七五普法开新篇……”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的普法小分队在当地法治文化广场唱着快板,台下的村民们热情高涨,掌声阵阵。

        为了使普法宣传生动易懂,普法小分队的创建者周彩芳动了很多脑筋,创作小品、快板、三句半、诗朗诵等各种类型的台本,寓教于乐,呈现多样化的法治文艺节目。

        “这些节目内容贴近我们村的情况,台词朗朗上口,我们容易接受。原来法律离我们老百姓也不远。”村民周女士说道。

        简单好记的普法宣传,充分调动了村民们学法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来咨询法律问题,很多农民、一线员工也慢慢开始接触法律,善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也渐渐增强。

        近年来,常州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创新普法形式,积极实施“法律护农进万家”“法润她心、法进我家”等普法项目,推动普法工作由“传统型”向“创意型”延伸、“单向式”向“互动式”转变、“扁平化”向“多维化”过渡,让学法用法、依法守法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信念和积极实践。

    依法治村 助力致富增收

        采摘分拣、贴上标签、装运上车……中午十二点半,已经到了饭点,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马鞍村常洛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地头依旧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今年秋天,常洛果品迎来了喜人的水果丰收季。村民们在收获鲜甜水果的同时,也在收入的增加中品尝到生活的甜头。

        2017年,常洛果品还只是一个小果园,种植面积仅300余亩。为了帮助合作社做大做强,马鞍村村委与驻村律师团队经过协商,挨家挨户为村民普及合作社的有关法律法规,讲解果农入股合作社、合作社风险防控等法律常识。

        律师团队耐心的讲解沟通消除了村民们的诸多疑虑,村民们纷纷加入合作社。“可能我们和村民讲,显得没有那么正式。通过我们的律师团队讲,对村民包括种植户来说,信服度会更高一点。”常洛果品总经理谈剑波说。

        数年来,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马鞍村不断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常洛果品也向着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目标奋力前进。

        如今,常洛果品拥有322户社员,成为当地乃至周边果品市场的龙头型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已带动全村及周边村800多农户、2000多亩田地实施科学规范种植,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

        “要提升法治常州建设整体水平,让法治成为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核心竞争力。”常州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齐家滨表示,要建设法治社会,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转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本报记者 刘已粲 本报通讯员 孙迎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