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学习和继承恩格斯的光辉革命遗产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曲青山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30日 15版)

        在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重温恩格斯的光辉思想,缅怀他的生平事业和崇高风范,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具有重要意义。恩格斯是伟大的无产阶级思想家,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立者之一,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恩格斯与马克思共同阐述了无产阶级新世界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共同创立者。恩格斯全面深入地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阐释者。恩格斯始终坚持根据新的社会历史条件和科学成就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断的首创者。恩格斯毕生孜孜不倦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和大众化事业的开拓者。

        恩格斯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毕生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前沿,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智慧。恩格斯是自己家庭和阶级的反叛者,通过深入进行理论研究和积极投身革命实践,最终成为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恩格斯是为推翻旧世界、创造新世界而冲锋陷阵的战士,也是为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纯洁性和工人运动的正确方向而坚决批判各种错误思潮的斗士。

        19世纪50年代,恩格斯曾预言中华民族必将在变革中崛起,成为“整个亚洲新纪元的曙光”。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今天,我们追忆恩格斯光辉的革命实践,重温恩格斯伟大的理论贡献,学习恩格斯崇高的精神风范,对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我们纪念恩格斯,就是要深刻把握恩格斯和马克思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价值和时代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党的创新理论的践行者、传播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阶段的新实践,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们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学习恩格斯坚定的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利益,更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地继续抓紧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定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2035年的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

        我们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学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我们纪念恩格斯,就是要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科学品格,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这场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我们要深刻把握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内在规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更好地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魅力。

        我们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学习恩格斯顽强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在新时代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奋勇前进!我们的目的一定会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