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为常年在基层奔波的文化行者点个“赞”

    ——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表彰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韩业庭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7日 03版)

        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表彰决定,授予342家基层文化单位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受表彰的基层公共文化机构,有的探索整合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方式和途径,实现共建共享,提升综合效益,比如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文化服务中心整合美术馆、剧院、主题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成为文化新地标;有的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作用,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参与式管理,维护群众的文化选择权、参与权和自主权,比如浙江省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文化礼堂配1200多把钥匙,交给文体爱好者、文艺骨干、文化能人,让群众参与管理,实现由“管”向“引”转变,同时建立理事会,推动文化礼堂自主管理模式有序运行;有的积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比如北京市延庆区文化馆组建了面向18个乡镇、街道的300余人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两年来服务群众6万余人次。

        江苏省徐州市马庄乐团等64家单位被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称号。创立于1988年的马庄农民乐团,三十多年来,“过江进京,漂洋过海”,先后演出7000余场次,足迹遍布意大利、日本等地。包括马庄乐团在内的参评院团都常年坚持创作在基层一线,演出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在简易的舞台上,为基层群众带去艺术的芬芳。很多院团特别是一些民营文艺表演团体都自掏腰包,常年深入贫困乡村、草原深处、民族地区,为几个人跋涉几十公里演出都是常态。

        辽宁省沈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苏家屯大队等47家单位被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先进集体”称号。这些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创新执法形式,重点解决基层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比如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当地四级综治网格作用,通过1798名网格员及时发现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线索;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通过音乐快板、渔鼓说唱等形式宣传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和政策;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等多家单位全面实施“线上+线下”监管模式,在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远程实时监控,提高执法监管效能。

        农村电影放映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一些省市的农村电影放映活动开始从“看到电影”向“看好电影”转变,从“放什么农民看什么”向“农民想看什么放什么”转变。比如,河南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农村电影改革发展新模式,将放电影与科技兴农、脱贫攻坚等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新路子。仅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一地,河南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三年时间就放映科技电影24000多场,观众达2100多万人次,当地农村一时流传起“送米送面,不如送部科教片”的顺口溜。此外,该公司还深入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9个贫困户较多的非贫困村,建立了100个农村扶贫电影放映点,放映电影超过万场。因此,河南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等62家单位这次被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基层电影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农家书屋等48家单位被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先进集体”称号。这些单位充分发挥自身深扎基层的优势,让文化服务“活”了起来,比如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沙滩村农家书屋建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湖北省黄石市朱铺村农家书屋开创农民晒书节。一座座形式各样的农家书屋,一场场内容各异的文化活动,开阔了农村群众的视野,也让他们的精神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此外,西藏自治区普兰县中波转播台等47家单位被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基层广播电视传输覆盖机构先进集体”称号;湖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等10家单位被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深入基层、服务农民的过程中,广大文化工作者不计名利,不计报酬,用辛劳换来了农民朋友脸上的笑容,用汗水浇开了基层文化服务之花。

        (本报记者 韩业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