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绵城市建设的“萍乡答卷”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7日 10版)

        江西省萍乡市,曾有“江南煤都”之称,是我国最老的工矿城市之一。而现在漫步萍乡的大街小巷,很难找到“百年煤城”的感觉:花坛小品、道路绿带、公园广场散落在这座整洁的城市里。

        “作为老工矿城市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过去的萍乡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城市面貌与人居环境差。”萍乡市委书记李小豹说,“这些年的海绵城市建设,让萍乡完成了一次华丽蝶变,为推进城市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实现城市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

        进入21世纪以来,资源日渐枯竭、传统产业萎缩、经济缺乏新动能、城市发展举步维艰,成为摆在近200万萍乡人民面前必须破解的问题。

        “早期城市无序扩张一度给萍乡带来了种种后遗症,包括老城区生态空间匮乏、市政基础设施薄弱、洪涝灾害频发等。特别是洪涝灾害问题,是长期困扰萍乡城市发展的一个顽疾。”萍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吴瑞文介绍,过去萍乡老城区有4处历史内涝区逢暴雨必内涝,有84处地势低洼的潜在易涝点内涝积水风险高,人水矛盾与资源枯竭的现实压力困扰着萍乡的持续发展。

        2014年12月31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萍乡市委、市政府敏锐地认识到:这将是践行城市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举措,城市发展转型凝聚新动能的有效途径,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解决城市痼疾的重要机遇。

        2015年4月,萍乡市通过竞争性评审答辩,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

        通过海绵城市建设,解决人水矛盾与资源枯竭的现实压力,推进城市持续发展,成为萍乡市上上下下的共识。

    以目标为导向探路径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目标设定、方案设计、工程实施、建设管理等方面都具有高度的复杂性。这要求我们必须在深入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用战略思维和系统观念全面、平衡地推进这项工作,充分发挥它的综合效益。”萍乡市市长李江河说。

        在“建设独具江南特色的海绵萍乡”总体目标引领下,萍乡人民开始了对海绵城市建设的积极探索。试验与创新,贯穿着整个过程。

        针对试点之初海绵城市建设既缺乏必要的法律、制度支撑,也缺乏规划引领和规范指导的状况,萍乡市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规定》《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系统化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建设全过程制度体系;针对江南丘陵地区水文特征导致的洪涝灾害频发和水资源短缺并存的状况,萍乡市创造性提出了“全域管控—系统构建—分区治理”的系统化建设思路。

        “绿色发展理念”“系统建设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成为萍乡海绵城市建设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域管控—系统构建—分区治理”的技术路径,成为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的一条主线。

        组织保障、制度体系、技术支撑、模式创新、海绵产业、城市转型等六个具体策略,成为萍乡海绵城市建设科学、高效、有序推进的基本保障。

        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创新,数年时间里,萍乡市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将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从32.98平方公里试点区扩大到3802平方公里全市范围全面推进。

    以结果为导向抓落实

        2015年以来,随着“全区域管控、全方位定标、全过程植入、全域性铺开、全社会参与、全周期维护、全链条培育”的海绵城市建设全面推进,萍乡的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矿山生态修复、废弃林地改造、河湖水系与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等一系列环境修复整治工作展开,萍乡市将高坑煤矿等废弃矿区改造成生态休闲公园与光伏电站,将百年老矿安源煤矿改造成矿山公园,将聚龙公园与横龙公园等废弃林地改为高品质森林公园,萍水湖、玉湖、翠湖、萍实公园等一大批城市公园也先后建设与改造完成,形成了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城市新形象。大规模的生态修复与建设工作有效解决了过去资源过度开发带来的种种生态环境问题,有效遏制了生态环境的恶化趋势。

        城镇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更新、市政道路及公共设施改造、公共绿色空间建设等工程有机结合,萍乡市在海绵城市建设中注重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出金典城、御景园、友谊新村等一系列高品质海绵小区,解决了小区绿化稀少、道路坑洼破损、雨天容易积水等问题。

        “上截—中蓄—下排”的城市雨洪蓄排系统构建成形,集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166个,萍乡市自2017年关键节点工程建设完成后已历经多次暴雨检验,各河流平稳度汛,未发生河水漫堤现象,历史内涝点无一发生内涝。

        2019年3月,萍乡市顺利完成国家三部委组织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终期考核验收,连续三年在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绩效评价中获得第一。

        (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