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亮点纷呈的东博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暖流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7日 12版)

        11月26日,市民经过广西南宁市区的一处东博会宣传牌。本报记者 卢重光摄/光明图片

        【特别关注】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11月2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视频致辞。在疫情全球蔓延、多国经济遭受重创之际,这场国际经贸盛会无疑将给寒冬中的世界经济送来一股上升的暖流。

        2020年对于全球经济和区域合作来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疫情肆虐全球,各国经济几度按下暂停键,国际贸易和投资均遭重创。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方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将陷入衰退,后续影响将逐步显现。

        冷雨凄风之中,中国不仅将成为今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而且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境上扬。今年前9个月,双方经贸合作一马当先,双边贸易总额达4818.1亿美元,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形成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中国对东盟全行业直接投资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76.6%,东盟对华实际投资金额为54.7亿美元,同比增长6.6%……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0周年,前不久,东盟10国以及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更加令人振奋。

        在新冠肺炎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极大不确定性的当下,疲弱的世界经济期待东博会带来正能量。高唱多边主义、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东博会此时召开,其里程碑意义尤为显著。

        世界期盼之中,本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亮点纷呈。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主题,会议将通过展览、论坛、活动,深化经贸、数字经济、科技、卫生等多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升到新水平。

        本届东博会规格上升。多国首脑将以视频形式在本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发表致辞,东盟10国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以及上述11国和历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驻华使馆、驻穗驻邕总领事或商务参赞和领事,知名企业家、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等将共襄此次盛会。

        本届东博会线上线下并举。与总面积达10.4万平方米、总展位数5400个的实体展同步,“云上东博会”同样精彩。本届东博会线上线下邀请84个国内外采购和投引资团组参会,其中首次通过东盟国家19个渠道和区域外国家10个渠道组织境外客商通过云上东博会与中国企业在线采购洽谈;重点加强中国省区市的进口企业、商业流通企业的邀请,国内23个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组织近3万名专业观众参会洽谈;各行业机构、商协会、市场化合作渠道共组织国内外专业观众3000多人到会采购洽谈,包括邀请来自欧洲、中东、南美、非洲和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的企业驻华机构代表和驻华专业国际买家。

        本届东博会紧扣热点。本届东博会继续突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展位数229个,涵盖本届特邀合作伙伴巴基斯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伊朗、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22个国家。东盟国家展位数达574个,涵盖食品饮料、农产品、家居、教育旅游、投资服务等。首次设置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展区,重点展示大湾区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香港贸发局、澳门贸促局、港澳企业在内地的代理商参展,推动大湾区与东盟的经贸和产业合作。首次整体展示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将整体参展,展示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果、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等,推介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和商机。首次设置国际门户港展区,展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在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中的作用。首次设置公共防疫和卫生展区,展示防疫物资和卫生相关企业和产品,服务疫情防控,助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扩大陆海新通道展区规模,沿线各省区市从物流、金融、大数据等方面展示“硬联通”“软联通”带来的商机。继续设置金融展区,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太平保险等一批知名金融机构参展,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本届东博会活动内容丰富。中缅建交70周年纪念暨2020中缅经贸合作论坛、中菲建交45周年纪念暨2020中菲经贸合作论坛、中泰建交45周年纪念暨2020中泰经贸合作论坛等三场纪念活动将在会期内举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中国同东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主题国老挝举办老挝领导人与中国企业家对话会、老挝-中国投资推介会、老挝产品直播推介会等主题国系列活动。特邀合作伙伴巴基斯坦举办国家推介会等活动。本届盛会还将举办超过160场经贸促进活动,如东博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国内经贸促进活动等。预计超过80家国外企业及机构将首次通过云上东博会进行产品或公司云上视频推广。同时,举办东盟国别及特邀合作伙伴专场产品直播带货及推介活动,为国外客商与国内采购商提供线上一对一配对服务。东博会将发布第一本英文蓝皮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东盟企业机会》。

        站在特殊的历史时点上,东博会正以崭新的开放姿态,加速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建设,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照亮新的合作征途,开拓新的共赢之路。

        (本报南宁11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李曾骙)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