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欧盟提前布局“疫苗战”

    作者:本报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6日 12版)

        【记者连线】  

        为应对今冬的第二波疫情,进入秋冬季以来,很多欧盟国家都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尽管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感染人数的爆发式增长,但从目前情况看,不少欧盟国家的感染人数依然处于较高水平,防疫措施并没有达到预想中的效果。还有一个月就是西方传统的圣诞节,为了尽可能保障民众的圣诞假期不受影响,很多国家在坚持各种防疫措施的同时,也将希望放在了即将问世的疫苗上。

    多国防疫措施持续加码

        在德国,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政府宣布从11月2日开始为期4周的“部分封城”。与封城前相比,德国单日新增新冠病例数没有出现显著下降,重症监护室仍有大量病患,死亡病例也在增加。德国总理默克尔拟近日与各州官员开会,讨论是否应进一步收紧防疫限制措施。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索德尔也认为应该延长“部分封城”措施至12月20日结束。

        意大利政府计划在圣诞节期间关闭滑雪场,以此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此举引发了意大利部分地区的强烈反对。意大利北部的6个地区,包括与奥地利邻近的南蒂罗尔州已经呼吁意大利政府放弃关闭滑雪场的计划,因为这将给当地经济带来沉重打击。南蒂罗尔州位于意大利北部的阿尔卑斯山区,其主要支柱产业是旅游业,而每年冬季滑雪产业带来的收入更是占旅游业收入的很大一部分。目前南蒂罗尔地区已经率先开展全民检测。

        奥地利卫生部长安舒伯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过去24小时内奥地利新增感染人数是10月27日以来的最低值——3145例,尽管感染人数的总量仍然很大,但近期开始实施的封城措施正在慢慢生效。奥地利的封城措施原定于12月7日结束,但现在奥地利政府并未就结束时间给予明确答复,是否解封取决于未来两周的感染人数。而就在24日晚上,奥地利政府宣布了全民检测实施方案,从12月初开始,警察和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将成为首批免费全民检测人群,以确保12月7日学校和幼儿园按时复课。

        法国的情况相对好些,法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周日对媒体称,法国的疫情状况已有所改善,民众期待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放宽防疫措施。不过就在上周末,大约300名年轻人不顾政府的封锁措施,在巴黎废弃的铁路隧道中举行了一次狂欢派对,来表达对政府防疫措施的不满。据媒体报道,参加派对的年轻人几乎没有人戴口罩,15欧元一张的入场券在几个小时内售罄。

    世卫警告第三波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情专员大卫·纳巴罗称欧洲多国已经采取的封禁措施是“疫情管控失败的标志”。纳巴罗向欧洲各国政府预警了第三波疫情的到来:“欧洲各国在今年夏天控制了第一波疫情之后,并没有建立起必要的基础设施架构以应对第二波疫情,现在第二波疫情正在袭击欧洲,如果他们现在再不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那么明年年初欧洲将面临第三波疫情的袭击。”

        奥地利红十字会救援指挥官格里·福伊蒂克也证实了这样的预言:“疫情就是这样一波一波周而复始的,我预计第三波疫情将发生在(明年)二三月间,但它的规模应该会小于第二波疫情。”对于可能出现的第三波疫情,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将逐渐放宽防疫措施,以免放松太快导致疫情复发。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也呼吁各国协调防疫政策,以便民众能够顺利度过圣诞和元旦“双节”。

    欧盟提前制订疫苗接种方案

        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竞赛在最近两周加快,除中国拥有最多种类正在进行最后阶段试验的疫苗外,欧美多个正在进行的项目也宣布获得成功。据媒体报道,德国美因茨制药公司BioNTech与其合作伙伴辉瑞制药公司近日宣布,其联合研发的疫苗有效性高达95%,目前该疫苗已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申请上市许可,正在等待批准。与此同时,由牛津大学与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合作研制的新冠疫苗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宣称有效性高达94.5%,而该款疫苗在价格和运输方面更有优势。世界卫生组织则认为,疫苗不是终结疫情的灵丹妙药,因此研发或者买到疫苗并不意味着成功战胜疫情,接下来的阶段——安全、快速、有效的分发疫苗能力或许才是决定性的。

        尽管落后于已经订货26亿剂的美国,但欧盟相信其公共卫生体系具有竞争性优势,凭借自己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和总共4.5亿人口的购买力,足以让大部分居民实现疫苗接种,赢得国际疫苗接种战。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近日在欧盟视频峰会上称,BioNTech/辉瑞和美国莫得纳公司的疫苗最有可能在12月份在欧盟率先上市。而欧盟委员会提供的数据表明,欧盟已经同5家制药公司签署了合同,提前购买12.25亿剂疫苗,并预定了5.8亿剂疫苗,总共是18.05亿剂疫苗,意味着平均每个欧盟公民能够获得大约4剂疫苗。

        与此同时,各成员国也已经开始提前制订疫苗接种计划。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宣布,德国最早可能于12月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德国已经通过欧盟委员会、双方合同和其他方式确保了超过3亿剂疫苗,这个数量已经多于必需剂量,甚至留下了分给其他国家的余地。西班牙和奥地利政府也确认,两国将有可能在12月份开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预计将在6个月内覆盖可观数量的人群。奥地利政府预定的疫苗足够全体奥地利公民接种;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则称,明年上半年西班牙全国人口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将能够获得接种。根据媒体预计,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明年秋季之前欧洲大部分人将接种新冠疫苗。

        (本报维也纳11月25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