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638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靶向发力,实现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

    作者:王海稳 张俊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06版)

        浙江杭州帮扶贵州黔东南州过程中,注重用创新实践丰富和拓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内涵,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的创新路径。其中,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的实例是东西部对口精准扶贫的经典案例。通过实施“把绣娘请回家”的“锦绣计划”,黔东南州民族特色非遗产品正在实现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从观赏物品向实用商品、从单一渠道经营向多元模式发展等积极转变。立足“黔东南所需、杭州所能”,两地瞄准靶向,精准发力,实现由“输血式”帮扶向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造血式”帮扶转变。

    精准定位扶贫方向,激发帮扶地区内生动力

        扶贫不是单纯的经济帮扶,更要弄清楚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同时发掘其资源优势,补齐短板。一是精准定位黔东南州的农业与林业发展,以产业帮扶作为突破点。通过推动坝区农业经济结构调整,优选见效快、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优势项目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增收。将杭州现代农业种养殖方式和管理模式引入农产品生产过程,扩大有效产能。发挥杭州市场优势,着重推进一批上市公司和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入驻,确保广大农户共享产业发展成果。二是打通黔货出山的通道与路径,以消费扶贫为重要着力点。围绕“苗侗山珍”和“非遗文化”两大主线,持续挖掘黔东南农产品和手工艺品的品质内涵与产地效益,提升其产品功能和文化价值。依托杭州在互联网贸易与商贸流通领域优势,在线上举办消费扶贫购物节活动、线下开设“雷山体验馆”“凤凰出山名品馆”等黔东南特产展销点,提高黔货曝光度。三是激发帮扶地区人才立足当地发展的能力与意愿。以人才振兴为着力点,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开设人才实训基地和人才培训班,培养电商和创业创新人才,帮助黔东南州打造产品供应、品质控制、物流分拨等电商运营体系。

    强化构筑扶贫支撑,稳固帮扶地区建设基础

        弘扬脱贫精神、保障脱贫动力是扶贫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就业收入是贫困人口的主要收入来源,关乎其生活质量和生存条件。杭州通过浙企招商、园区共建等方式挖掘就近就业岗位,利用安置点配建公用房资源,引入劳动密集型产业“扶贫车间”、手工艺“扶贫工坊”等,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充分利用杭州市属、区属国企捐赠资金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有力缓解贫困人口就业难、就业远问题。教育是摆脱贫困、斩断穷根的核心所在。杭州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在黔东南州建设小学、幼儿园等,解决贫困户子女入学问题。借力杭州在科教领域的积淀与优势,将教育专技人才引进帮扶地区,同时选拔一批黔东南州的优秀教师前往杭州挂职锻炼、培训交流,逐步缓解贫困地区教育资源不足问题。贫困地区的医疗水平牵涉当地居民的幸福感与安全感,杭州通过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保障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户及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就医。同时加强帮扶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医生实训设施建设投入,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探索创新扶贫方式,提升帮扶地区发展效能

        杭州与黔东南的扶贫协作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求真知,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最终形成一套独特做法。推进工作新思路。杭州市不断调整充实对口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黔东南州完善了书记、州长任双组长的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成立州县两级工作专班,推行“本地干部主管+挂职干部协管”协作共管模式。两地均将东西部协作纳入综合考核,强化日常督查,确保责任落实,全面提升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资源整合能力。创造劳务协作新模式。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推行“培训+就业”模式,以杭州市场用工需求为导向,举办订单式培训班,经过理论授课和实训指导使相关贫困人口具备基本职业素养。两地党委、政府牵头,大力推广“淳安—剑河”劳务协作模式,互建联络平台、引进劳务公司、制定激励政策,形成劳务协作新格局,确保外出务工人员稳定就业、稳定增收。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打造扶贫工厂,拓展就近就业渠道,促进贫困户就近创业、返乡创业。探索社会帮扶新体系。通过积极引导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将当地的好山好水变成贫困群众的真金白银,吉利茶旅文化扶贫项目等社会帮扶项目得到了两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与赞誉。这是杭州市和黔东南州结对帮扶以来不断在探索中求创新、求发展的缩影,不仅体现了政府帮扶向社会多元帮扶的转变,也实现了单向帮扶向双向合作、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的跨越。

        (作者:王海稳、张俊,分别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