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

    浦东三十年:新征程再出发

    作者:本报记者 尚文超 陈慧娟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9日 01版)

        【开发开放 而立浦东】  

    开栏的话

        曾经,“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如今,一个个“率先”“第一”“超乎想象”的成就不断取得。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本报推出《开发开放 而立浦东》专栏,展示浦东在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开展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等方面的积极作为和丰硕成果,彰显浦东勇当标杆、敢为闯将的精神气质。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30年,浦东长风激荡如昨,满是流光溢彩。

        30年前,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开发开放浦东的决定,向世界打出一张“王牌”。这张“王牌”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打消了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疑虑,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30年后,在一片农田上,浦东以发展成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十岁的浦东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奋力创造新时代的更大奇迹。

    浦东奇迹: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1/80的GDP

        1990年,浦东诞生了很多个第一:全国第一个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保税区——外高桥保税区。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入,这里陆续建立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个金融审判机构,第一个单独设立的集专利、商标、版权于一身的独立知识产权局,以及第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每一个“第一”都代表着我们国家在涌动的世界浪潮中勇立潮头的探索。

        浦东承担的任务不断深化。20世纪90年代,浦东率先实现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要素的市场化,按照法规先行的开发思路,形成较为稳定、可预期的市场环境。21世纪初,浦东新区率先进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着力转变政府职能与经济运行方式,着力改变二元经济与社会结构,全面实现综合性制度创新。党的十八大以后,面临国内外发展环境的转变,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浦东应运而生,探索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实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

        从最初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而不断攻坚克难,到抗击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再到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与国际标准接轨,以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承担新一轮改革开放试点等诸多重大历史转折关口,浦东都不负使命,立足于高水平开发、高层次开放,为我国改革开放战略升级奠定基础。

        2019年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734亿元,是1990年60.24亿元的211倍;人均GDP达到22.9万元,折合3.32万美元,进入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财政总收入达到4316亿元,是1993年11.15亿元的387倍。浦东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1/80的GDP、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

    浦东意义: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

        早在2010年,习近平同志在浦东调研时就对浦东提出“三个在于”的定位要求,强调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

        “浦东先天带着开放的基因、先行先试的使命。虽地处上海,但最初就定位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龙头’和高地,承担着‘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使命。”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权衡表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科创板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和重大任务放在上海、落在浦东,不断为浦东开发开放注入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内涵。

        浦东在先行先试中构建起高起点、宽领域、全方位的开放格局,成为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重要载体。

        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高宏看来,回顾浦东开发开放30年,之所以不断迈向前进,最根本的保证和最深刻的经验就是始终忠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始终敢于在党和国家面临风险挑战时勇担使命,始终善于在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大势中实现国家战略。

    浦东未来:奋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是10月份,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实现单月突破400万标准箱,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尚东分公司以45.5万标准箱创月度集装箱吞吐量新高——上港集团副总裁方怀瑾对这两个数字深感自豪。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

        “全力实施倍增计划,推动浦东经济总量向2万亿元迈进。”面向“十四五”,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浦东的回答掷地有声。

        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实践是在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展开的,今后30年的发展正好切合了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迈向新征程,青春的浦东更向潮头立:要打造成为我国推动和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开放旗帜;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窗口;成为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格局的功能高地;成为我国超大城市的治理样板。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上海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举高举稳浦东开发开放这面旗帜,打好打活这张王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

        (本报记者 尚文超 陈慧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