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创新,企业持续发展的“硬核”

    ——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30日 10版)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广东考察时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走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改革开放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在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民营经济应扮演怎样的角色,应从哪些方面谋创新?记者为此专访了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改革创新,坚守“变与不变”之道

        “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实践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张近东说,改革开放以来,苏宁不断顺应时代变化,围绕消费者的变化和供求关系的变化,不断进行模式创新。

        成立初期,苏宁在空调销售领域通过“淡季订货、反季打款”创新营销模式,逐步获得价格、货源双重优势。1999年,苏宁在市场竞争下果断革新,重新定位自身,主动调整经营模式,将业务重心由批发转向综合连锁零售,苏宁连锁销售模式以标准化、规模化特色而走红。

        近年来,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对于传统实体零售商而言,意味着一场来自互联网的冲击与颠覆。

        “我们意识到,传统的线下连锁销售模式即将触顶,从而开始线上线下两手抓,走双线融合发展的路径。”张近东说,企业通过“+互联网”,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上加大研发,再通过“互联网+”,在行业中率先将这些技术与实体店结合,从此打造了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新模式。

        2019年,苏宁相继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实现由零售连锁向智慧零售转变,实现跨行业、多业态发展。

        “苏宁几十年的改革创新之路,始终走在‘变与不变’的路上。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始终把握行业的本质,坚守企业核心能力建设,同时不断掌握时代前沿技术,服务好消费者、赢得市场。”张近东指出。

    科技和人才,智慧零售的“最强大脑”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费升级和智能技术正在重塑零售业,也在为苏宁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为此,苏宁也在大力发展智慧零售,线上保持高速增长,线下发起场景互联网革命。

        在张近东看来,智慧零售的核心是“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其深层次的变革是“+互联网”和“互联网+”两个发展过程中对零售资源的重塑和再利用。在这种创新中,企业一方面将原有线下资源和能力拓展到线上去,开展数据化运营;另一方面则让融合后的互联网技术再反哺线下,通过嫁接叠加,不断改造和优化线下实体的业务流程和零售资源。

        智慧的美好生活背后,是科技的强大支撑。智慧零售发展中,苏宁用数字技术来驱动零售全流程的变革升级,技术与人才是真正构成智慧零售的“最强大脑”。

        在技术层面,苏宁积累了“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等工具,加快建立从消费者到商户的端对端金融解决方案;同时围绕众多业态模式,苏宁多年来进行店面模型建设与升级完善,聚焦核心流量场景的搭建,不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

        在人才方面,苏宁的科技研发人员已超万人,为苏宁在智慧零售领域的发展保驾护航。如今,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升级与融合,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零售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和强大引擎。“我们将充分依托智慧零售生态体系,不断加大新基建投资和建设,聚焦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两大智慧零售核心,推动各类商业形态创新变革。”张近东说。

    “沉淀”下来,勇担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当前,我国正在构建的新发展格局,既为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也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我们要走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发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张近东说,民营企业要顺应时代、立足行业,不断推进企业发展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创新,强化企业持续发展的“硬核”。

        张近东认为,只有具备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企业才能在内外部风险与不确定性中真正“沉淀”下来,承担起民营企业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目前,苏宁正处于云化发展、开放赋能的新阶段。“一方面,我们将充分发挥智慧零售的优势,深耕国内消费市场,通过业态创新助力消费升级,通过品质供给保障民生消费,通过持续投资助力区域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强自主创新,发展核心技术,继续深化国际化拓展。”张近东说。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