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有关部委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陈晨 王昊魁 龚亮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30日 02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

        全会引起有关部委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热议,大家一致认为,全会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必将汇聚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准确把握和精准研判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及其方位,是有效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基本前提和现实基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康晓强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擘画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蓝图,意蕴深厚、意旨深邃。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郭庆松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深刻分析世情国情和深入体现党心民意的基础上,为未来中国发展擘画新蓝图,这是让世人瞩目的重要文件,也是指导我国“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田丰指出,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这样的形势下,唯有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才能确保如期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全会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在文化方面提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的目标,为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明确了方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高宏存指出,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发挥文化的价值和功能,建设数字创意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

        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其中明确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原则和目标任务已经确立,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起航。”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奎表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指出,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全会站位高、视野广,站在国际和历史视角深刻总结“十三五”经济、文化、生态、民生、国家治理能力等各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让我们看到发展的目标和蓝图,也看到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从发展目标看,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点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重点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张立群说,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指出,全会提出,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税务部门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力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改进办税缴费服务、完善税务执法方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指出,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十四五”时期,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制度框架下,金融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大有可为。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中国金融要实现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科技进步、进而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同时,要发展普惠金融,激发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活力,并建设绿色金融,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发展。

        “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在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乡村全面振兴的新模式、新路径,通过改革促进城乡互补和协调发展,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积蓄力量。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冯建玫指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根据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从实际出发确定不同历史阶段的主要任务及实现这些任务的有效途径,以一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凝聚起全民族的磅礴伟力。“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全国人民指出的正确前进方向,将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绘就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图景。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李慧、陈晨、王昊魁、龚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