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

    ——访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7日 09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下午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

        怎样理解“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企业家应如何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近日,记者围绕有关问题采访了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

        记者:怎样理解“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

        郭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企业而言,亦是如此。任何一家企业,想要真正拥有核心竞争力、在行业内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抱有一颗对科技创新孜孜不倦追求的恒心,不断提升技术能力、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科技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

        记者:在量子通信、新型智慧城市等领域,企业有哪些创新探索?

        郭为:我们于2012年抓住机遇进入量子通信产业,目前正将量子通信关键技术与金融场景深度融合,赋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并基于量子保密通信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一些行业的数据安全传输问题。8年来,我们通过产学研用合作,从量子通信网络建设、产品研发到行业应用等,全面推进产业化,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比如,通过量子密钥解决金融信息传输安全问题;自主研发了量子增强安全服务平台、量子VPN(虚拟专用网络)身份认证平台、量子加密即时通信工具“量信通”等多款产品。

        在新型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我们自主研发了大数据旗舰产品“燕云DaaS”,其可在无须更新原有系统的情况下,以低成本方式将不同年代、缺乏原厂支持的系统和数据进行整合,其基础技术在2019年1月荣获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我们正在多个城市牵头担任城市“首席技术官”角色,以“燕云DaaS”进行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将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城市数字产业发展战略相结合,解决政府管理、医疗、交通等一系列问题。

        记者:当前,我国在技术创新方面还存在哪些短板?

        郭为:目前的短板主要还是关键核心技术。比如,我国已经具备了在量子科技领域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但量子科技发展仍存在不少短板,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必须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什么是核心技术?就是别人做不出来、你能做出来的技术。我们不能只靠商业模式创新,要有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要靠时间的积累,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企业要创造社会价值,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倾家荡产也得往前走。

        记者:企业家应如何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郭为:长期来看,简单模仿没有出路,必须实现颠覆性技术创新。这需要每一个企业家及企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利用技术升级的机遇,在重构过程中建立自己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和行业特色的自主创新范式。同时,还要建立更加广泛的创新生态系统,汇聚全社会、全行业资源,以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推动企业、行业乃至国家在繁荣昌盛的大道上行稳致远。

        多年来,我们除依托自身技术团队进行研发创新之外,还通过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成立“协同创新中心”,围绕产业需求,开展大数据、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攻关、项目孵化,以产学研合作促创新,积累了一批先进技术成果。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