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消费扶贫,让“土山货”变身“香饽饽”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7日 09版)

        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办,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协办的“2020消费扶贫·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日前在北京农展馆开幕。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200多家供应商,带着1.2万款各地特色农副产品集中亮相,吸引了大量采购商和消费者。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一头连着发达地区广阔市场,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创新举措。“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在一系列创新模式的带动下,消费扶贫正在让更多农村土特产品实现“出山”,丰富着城市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动能。

     同发力,消费扶贫迈上新台阶

        10月25日,“扶贫优品进万家”暨丰收节展销会在江西定南举行。展销摊上,百香果汁、茶油、木耳、脐橙糕、米粉、腐竹等消费扶贫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咨询选购。

        在龙塘镇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区,木耳和蜂蜜依靠绝佳的口感和优良的品质尤受欢迎。“今天的生意特别好,木耳一上午卖了60斤,蜂蜜卖了10罐,收入2100元。多亏了政府搭建的展销会平台,帮助我们贫困户脱贫致富。”龙塘镇长富村贫困户黎宏生说。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聚焦疫情灾情对农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聚焦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密集出台政策举措,推动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精准对接,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力量协同发力,消费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

        广东建立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去年开业至今,交易市场实现交易额超3亿元;北京开展“十百千万”行动,在新发地、岳各庄等10多个批发市场设立专馆,在物美、超市发、京客隆、家乐福等100余家商超建立消费扶贫专区,在1000多个便民生活中心设立消费扶贫网点,在全市布设10000多个消费扶贫销售柜,全面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江西实施扶贫产品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食堂和社区、交易市场“六进”活动,今年以来机关事业单位采购扶贫产品2.7亿元。

        在一系列政策和举措的支撑下,消费扶贫不仅助力解决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卖难”问题,而且带动小农户加速融入全国大市场,成为激发脱贫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单位通过集中宣传发动,广泛组织动员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踊跃购买扶贫产品。截至目前,中西部22个省份已销售扶贫产品1715.18亿元,其中活动启动以来销售415.98亿元;东部9省市消费扶贫金额535.26亿元,其中活动启动以来消费扶贫金额215.27亿元。

     谋创新,线上销售渠道广

        农家土鸡蛋、甜玉米、茉莉花茶、茉莉花盆栽、铜鼓香包……今年国庆期间,广西南宁市横县众多农副土特产品、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在中华茉莉园、圣茶谷景区、西津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热销。游客们边玩边买,将一个个扶贫产品装进背包。这种“特色旅游+消费扶贫”模式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群众收入。

        一部手机、一个直播间,开启了“山货出山、好景出镜”的新渠道。横县创新推动县融媒体中心平台、抖音平台“直播带货”,对全县优质农产品在线宣传推介,让县里的沃柑、甜玉米、百香果、茉莉花等扶贫产品通过网络电商搭桥,走出大山,走向广阔的市场。

        今年上半年,横县累计有80多家电商企业积极参与助农扶贫农产品销售,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贫困村蛋品、大青枣、沃柑、百香果,销售金额达800多万元。电商平台逐渐成为开拓农产品销路、助力增收脱贫的新途径。

        茶兴,农兴;茶稳,农稳。为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湖北恩施州组织专班专人组织消费扶贫,推动产品在扶贫“832”平台销售。湖北恩施州财政局负责“832”平台管理专人王伟说:“有不少对口支援地区单位支援采购,恩施州鼓励全州行政事业单位及各级工会组织采购,有食堂采购或其他需求的州、县两级财政预算单位预留年度预算的50%,定向采购贫困村农产品。”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喻红秋表示,建设运营扶贫“832”平台,是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和供销合作总社合力推进消费扶贫、精准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创新举措。平台自今年1月正式运营以来,实现了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交易额突破40亿元,有力带动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

     见长效,让消费扶贫可持续

        “在这里打工,一天能挣100多元,工作很轻松。车间采用了智能养殖系统,从喂饲料到打扫鸡舍,基本不用人工。”在山东省临清市康庄镇双圣养殖有限公司肉鸡养殖车间,正在检查鸡舍的贫困群众崔道永说。

        “通过创品牌,扶贫产品有了更好地销路。今年我们养殖的扶贫肉鸡出栏800万只,公司与广西柳州佳用商贸有限公司、广西华顺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大东老曹食品有限公司、福州沙拉斯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扶贫肉鸡购销合同,实现年销售额6000万元,形成年扶贫收益52万余元,同时可提供150余个工作岗位。”双圣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盛希忠告诉记者。

        专家指出,当前,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依然面临质量不稳定、物流条件滞后、消费服务缺失等突出问题,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培育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需要“扶上马”“送一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广宣指出,“十四五”时期,消费扶贫不仅要关注销售流通领域,更应从消费端发力,推动脱贫摘帽县等欠发达地区的产品和服务提档升级,加快构建形成以产地和消费地为载体、以骨干企业为平台的网状式全链条消费扶贫新模式,实现消费端和生产端互利共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认为,要持久推动消费扶贫,还要克服生产端组织化程度不够、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品控和标准化不足、物流成本高等难题,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将产业链延伸到农村地区去,降低政策门槛,鼓励人才到农村去,更好实现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同步推进。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