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壮阔的历史画卷 永恒的英雄战歌

    ——纪录片《英雄儿女》热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张子晴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5日 04版)

        纪录片《英雄儿女》海报。资料图片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战歌。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用热血铸就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六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从10月2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黄金时段播出,每天两集连播。

        纪录片《英雄儿女》共分为六集:《祖国召唤》《极限战争》《热血忠诚》《越战越强》《万众一心》《永远铭记》,每集52分钟。按照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进程,重点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再现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壮丽图景,凸显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和现实意义。这部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纪录片,以大量的真实历史文献资料和当事人口述,再现了70年前志愿军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与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进行殊死战斗的情景。纪录片中,对百名志愿军老战士进行了“抢救式采访”,首次披露了珍贵历史影音资料,如彭德怀作关于抗美援朝工作报告的原声录音,毛岸英在新中国成立之时陪同周恩来会见苏联文化科学艺术代表团的彩色影像,黄继光母亲邓芳芝的讲话原声录音……该片播出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截至目前,纪录片《英雄儿女》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屏传播总触达人次为9.33亿次。在央视新闻新媒体端(客户端、抖音、快手及两微账号)总阅读浏览量1.1亿次,在央视网全网累计阅读及视频播放量超过3.3亿次。在央视频《英雄儿女》账号共取得约244.8万次播放总量。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青年教师、纪录片学者韩飞看完该片后,不禁感慨:“抗美援朝主题纪录片的集中推出,以历史文献纪录片的方式重新召唤这段珍贵的国家记忆,有利于唤起大众的爱国情怀和英雄情结,同时鼓舞士气,凝心聚力,这是纪录片社会价值的体现。”在韩飞看来,《英雄儿女》在近期推出的几部抗美援朝主题纪录片中具有一定的标识性,它在运用大量珍贵影音文献和视听手段深刻观照抗美援朝战争这段历史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了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尤其是对大量志愿军老战士、老英雄的“抢救式采访”,使其整体构成了一部“文献”,让影片的价值更显厚重。据主创团队介绍,《英雄儿女》在创作中,不但通过具体的影像资料重现了战争时期的激烈场面和中华英雄儿女的精神,还采访了当时保家卫国的伟大战争中的战士们,听他们讲述这段难忘的经历、鲜活的历史。这让生在和平年代的观众看后充满感慨,网友@一支鱼豆腐观看了该片后在网上留言说:“看到这些迟暮之年的老人哽咽着述说战争的故事,那时的他们也不过是和我们一般大的年纪,那么多的生命为了国家和人民,永远停留在了20岁,真的无法控制震撼和感动的泪水。勇士与阵地同在,英雄与日月同辉。向英雄致敬。”另一位网友@简单的ycy更是说出观众们的心声:“永远不能忘记为了国家安全和后代子孙们能幸福安康的生活下去,老一辈走出国门的这一场正义之战。这纪录片真的让我们了解了那时的情况和战争的残酷。愿国家越来越好、越来越强盛。不能忘记老一辈的伟大献身精神。”

        纪录片《英雄儿女》带给观众的不光是感动,还有精神上的鼓舞和振奋,这种对祖国的爱,对祖国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永记一生。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梁君健看来:“该纪录片充分发掘了罕见影音史料,将我们带入到70年前的那场残酷战争中,不仅在直观情感上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和平的不易和战争的惨烈,也通过政论片的形态揭示出那场战争深远持久的意义。”

        伟大的保家卫国战争、英勇的中国英雄儿女、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纪录片《英雄儿女》给观众带来的是震撼是感动是敬佩,它提醒着我们要始终铭记这段历史,珍惜当下的和平。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对这部纪录片如此评价:“该片以宏阔的视角全景式再现了70年前抗美援朝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一个个‘最可爱的人’用热血与生命汇聚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留存了共和国初期的珍贵记忆,这必然会成为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张子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