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胡乾秀:斗美军战严寒,血染长津湖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1日 03版)

        【伟大胜利 英雄赞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他到五十八师任参谋长仅仅一个月就牺牲了,却经历和参与指挥了一场最为艰苦和残酷的战斗,在部队中留下深刻的影响。”胡忆朝在《未曾谋面的父亲——纪念胡乾秀烈士牺牲60周年》中曾这样写道。

        1950年12月20日,在朝鲜长津湖地区参加围歼美国陆军第一师战役中牺牲的胡乾秀,是抗美援朝战场上我军牺牲的第一位高级将领,也是长津湖之战中牺牲的志愿军职务最高的指挥员。

        胡乾秀1916年出生在湖北阳新县木港镇胡受村(枣园村),13岁参加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红军主力长征,胡乾秀奉命留守,经历湘鄂赣地区三年游击战争的严酷考验。1937年10月,调新四军一支队“老一团”任排长。皖南事变后,先后任新四军六师十八旅五十二团连长、营长。

        1945年,胡乾秀任新四军五十二团参谋长。当年春,胡乾秀率部在顺河集(今江苏淮安洪泽区西顺河镇)打退敌人14次冲锋,打死敌军270人,其中日军70多人。顺河集这场血战,粉碎了日寇进攻淮南、袭击新四军军部的部署。

        解放战争时期,胡乾秀任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四团团长,率部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1950年,胡乾秀进入南京的军政大学学习。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他调任解放军二十军五十八师参谋长。11月11日,编入志愿军行列的二十军全部入朝作战。

        11月底12月初,志愿军在长津湖地区设伏,与美军陆战第一师激战。本就是苦寒之地的长津湖地区,当年又遭遇数十年不遇的严冬,夜间最低温度接近零下40摄氏度。五十八师战士缺衣少粮,有的战士手脚都冻坏了,爬都爬不动。

        11月27日夜12时,长津湖东线战役打响。五十八师一七二团和一七四团二营27日晚徒涉长津江,28日凌晨3时攻占富盛里、上坪里、松亭里。胡乾秀和朱启祥副政委带领警通班,徒涉长津江东岸。战斗中,一七二团三连连长杨根思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用生命守住了小高岭阵地。

        12月2日,接上级命令,五十八师将歼灭下碣隅里之敌的任务交给二十六军,与六十师一起进到古土水、黄草岭地区阻敌南逃北援。烽火连天、冻馁交加,五十八师伤亡和非战斗减员非常严重。截至12月8日,1350高地、1304高地和黄草岭阵地失守。胡乾秀立即赶去黄草岭,将一七三团和一七四团的可战人员编成4个连队,英勇反击,夺回部分阵地。

        为便于指挥,胡乾秀将指挥所设在黄草岭西南的一个地窖里。12月20日,美军飞机在空中肆虐,发射火箭弹、投掷燃烧弹,指挥所不幸被炸弹击中。指挥所内,除了胡乾秀,其他指战员当场牺牲。胡乾秀被炸断大腿,救回师部后,因为缺乏药品,不久因大出血而牺牲。他的遗体被运回祖国,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长津湖战役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这次战役,志愿军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

        胡乾秀牺牲后20天,其第三个儿子在南京出生。为了纪念他,胡乾秀的爱人诸云娟给儿子取名“忆朝”。

        “在《中华胡姓通谱阳新分谱》中,清晰地记载着胡乾秀烈士的事迹。”阳新县木港镇枣园村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胡太富说,枣园村文化礼堂(胡受村胡氏宗堂)特地搜集展示着关于胡乾秀烈士的照片和简历等资料,就是为了让后人永远铭记先烈保家卫国、不畏牺牲的精神。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