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写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7日 01版)

        带领全国人民摆脱千百年来的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铿锵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本来就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宏伟目标,广大一线干部群众铆足干劲、冲锋向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发起总攻,坚持不懈落实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

    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打赢硬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我们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改变我们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我们对巩固住成果、如期完成任务有信心。”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指出。

        困难面前,各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向深度贫困发起冲击,用胜利成果筑牢信心。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一系列脱贫部署卓有成效。

        产业扶贫,筑牢发展根基——目前,832个贫困县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超过100万个,建成各类产业扶贫基地超过30万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的扶贫主导产业已初步形成。

        易地扶贫搬迁,点亮美好生活——“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全国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多套,960多万贫困搬迁群众乔迁新居,有效解决了“十三五”期间近1/5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健康扶贫,为贫困户就医提供保障——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历史性消除,全国832个贫困县每个县至少有1家公立医院,每个乡镇和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卫生院和卫生室并配备了合格医生,有效保障了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坚定信心打硬仗,凝心聚力奔小康。随着群众稳定脱贫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有底气。

    咬定目标,坚决攻克最后堡垒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打赢的。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四川凉山州昭觉县特口甲谷村位于平均海拔3000米的高寒山区中,被称为“云端之村”。“过去村里不通电,只有黄泥路,村里都是土房子,常常漏雨。新希望投资的特口甲谷育肥场建成后,村里通了电和水泥路,村民们也住上了新房子。”村民汉呷里博告诉记者。

        尽锐出击、聚焦聚力、多方支持、广泛参与、立体攻坚。近年来,凉山州既按照全国“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严格对标,精准施策,又结合当地特殊情况,从产业、教育等方面出台精准帮扶举措,取得显著成效。

        精准发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前住在高寒边远的唐家岔,土房年久漏雨又漏风,现在搬进了移民小区。”陕西商南县清油河镇河东移民小区赵贵军说,住房不愁后,他又借助5万元小额信贷资金种植天麻、猪苓等中药材,每年收入4万多元,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户。

        产业扶贫,点燃致富希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10万亩马铃薯种植产业一方面改善了黄河沿岸地区生态环境,一方面通过入股、劳务、承包等方式让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消费扶贫,促进产销对接,缓解扶贫产品卖难问题。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江西芦溪馆,琳琅满目的扶贫特色产品引人关注。通过电商扶贫产品云直播带货活动,现场吸粉600余万人次,签约金额1200万元,线上线下交易额210余万元。构建了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体系,有效打通了扶贫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绷紧弦、加把劲,神州大地掀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热潮。

    提高成色,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应该就可以把债务还清,妈妈的手术费也准备得差不多了。”谈及就业扶贫成效,来自云南昭通镇雄县、正在昆明工作的美团骑手李松高兴地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现在平均月收入超过8000元。

        在全国各地,像李松这样的骑手还有很多。2013年至今年8月底,54.5万名贫困群众通过这一职业实现脱贫。52个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中,云南昭通镇雄县、云南曲靖会泽县、贵州毕节威宁回族苗族自治县、甘肃陇南西和县、甘肃陇南礼县成为贫困骑手来源最多的5个县,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打开新的通道。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既要消除贫困存量,又要防止贫困增量。各地不松劲、不懈怠,把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成色放在重要位置,全面打好收官战。

        稳产业,强引领。“围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要重点抓好提升扶贫产业链发展水平、壮大县域特色主导产业、促进农产品顺畅销售、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到村到户科技服务等任务,确保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说。

        稳就业,促增收。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劳动力就业带来的冲击,相关部门和地区突出帮扶52个挂牌督战县,加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调度,出台鼓励吸纳、兜底保障政策措施,广泛深入开展就业服务。目前,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34万人,达到去年同期的107%。

        防返贫,不掉队。“兜底保障一部分、外出务工一部分、种植养殖一部分,一户一策,铆足一股劲,三管齐下,脱贫没问题。目前全镇脱贫已清零交账,但仍不能松懈,必须巩固好脱贫成果,决不能让贫困户因其他原因返贫。”云南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叶枝镇镇长陈静龙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角嘹亮。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奋斗,咬定目标不放松,合力攻坚、顽强作战,就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中华民族摆脱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