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提升能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

    作者:沈传亮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5日 07版)

        【专家学思】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不确定性。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于即将迈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来说,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检验年轻干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针对复杂变动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强调“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涉及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年轻干部存在的短板,有针对性地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种能力,既有关乎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向立场、价值取向的根本性能力,又有属于摸清实际、理清思路的基础性能力;既包括不惧风雨、知重负重的勇气和决心,又统摄真抓实干、迎难而上的干劲和毅力。这七种能力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了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解决前进道路上存在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系。

        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居于首位,政治能力在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同样居于首位。这是因为政治能力的高低关系到能否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和政治立场。只有拥有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高超的政治鉴别力,才能发自内心敬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做到“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从整体性角度看,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能力在七种能力中居于基础地位。经过调查研究才能摸清实际问题,才能从群众中获得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智慧,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真正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科学决策能力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从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到实施改革开放,从部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到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没有战略思维、大局观念、长远眼光,没有多方面的论证和多角度的研判是不可能作出这些关乎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的重大决策的。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是解决当前实际问题的三个重点。度过改革攻坚期、跨越改革深水区,应对发展过程中日益增加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等,都需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赢得群众拥护支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解决实际问题不能喊口号、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挂帅也要出征”,只有落实落细,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置身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这就需要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掌握并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主动投入实践锻炼,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在攻坚克难中、应急抢险中积累经验、夯实本领;积极开展专业训练,适应分工专业化、行业细分化的发展趋势,苦学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成长为专业化高素质干部。

        (作者:沈传亮,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本版学术支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王斯敏、张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