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为强军事业试锋砺器

    ——海军毕昇舰投身新武器装备试验纪事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5日 04版)

        【奋斗强军】  

        这是舰艇上一间不大的荣誉室,走进去第一眼看到的是一排整齐摆放的取样瓶。“瓶里面装的是从南到北不同经纬度的海水。”一名眼神敏锐的海军军官说,每一瓶海水的背后,都记录着一枚枚新型舰载武器得到“准生证”的光辉时刻。

        这名海军军官是我国首艘综合试验舰——毕昇舰的现任舰长韩纯强,他非常自豪地说,毕昇舰入列23年,完成300余项重大试验任务,共进行了多型近百枚导弹、上万发舰炮的发射试验,创下了海军舰艇发射导弹数量之最。

        进入新时代,韩纯强和官兵驾驶着这艘经历硝烟淬炼的“海军功勋试验舰”,继续纵横驰骋在万里海疆,为强军事业试锋砺器。

    不惧风险担重任

        “那年我们正在南海海域执行长航任务,突然接到上级指示,前去查证西沙海域附近探测到的某外籍巡逻舰。”在官兵恳谈会上,一级军士长许旺艮讲起毕昇舰第一次面临真正意义上的“敌人”时的经历。当时,毕昇舰疾驰120海里抵达事发海域,在对方未理会我方喊话后,进行了10余个小时紧追不舍的跟航和驱离,直到外舰调整航向悻悻离去。

        “我们肩负着特殊的国家使命,在我们舰试验的武器样样都是‘撒手锏’,必须夯实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确保‘铁心向党、永不迷航’。”毕昇舰政委金秋明说,恳谈会是部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众多形式之一。这些年,毕昇舰推出驻修课堂、舷边课堂、舱室课堂,让人人谈、人人说,激发官兵“忠诚使命、英勇善战、建功海洋”的血性胆气。

        去年5月,毕昇舰执行某型导弹试验任务,需要在大风浪情况下检验导弹性能,而试验当天风力减弱。怎么办?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我们通过反向使用减摇鳍使舰艇产生摇摆,又通过操舵方式人为增加摇摆幅度。”副舰长姚贺说,当时舰体摇摆得像“醉八仙”似的,在这种情况下,操作充满风险。但“以身许国日,浴血写忠诚”的信念让官兵无所畏惧,当满足高海况试验需要的“窗口”出现后,随着一声“发射!”号令,两枚导弹呼啸而出,新型导弹的各项战技指标得到全面验证。

        “和平年代,试验场就是海战场,被试品的高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倒逼着我们时刻做好最坏的打算。”舰长韩纯强坚定地说,官兵在训练中预置“导弹未出筒膛内爆炸”“导弹点火异常坠舰”“参试人员被导弹炸伤”等数百个情况想定,一一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反复训练直到形成肌肉记忆。

        毕昇舰以“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顽强战斗精神和训练作风,不断提升试验能力,连续1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创下海军史上试验舰执行任务最多、航程最远、航时最长等多项纪录。

    每个战位都是关键一环

        今年3月,毕昇舰出海执行某试验任务前,主机班长李红军考虑到某些装置处于故障易发期,决定将巡视机舱的时间间隔从1小时缩短为15分钟。

        在检查中,李红军发现一名战士心存侥幸,没有按照新的制度落实。他立即带着这个战士对机舱进行彻底巡查,令人惊心的一幕出现了——尾轴舱冷却水管断裂。在舰艇高速航行状态下,如果该故障不及时发现排除,不到15分钟设备就会烧坏,后果不堪设想。故障排除后,官兵们深受触动,“15分钟巡视一次”成了大家的自觉行动。

        “动船三分险,生死一瞬间。”金秋明说,舰艇官兵是“百人同操一杆枪”,每个战位都是关键一环,必须培塑强化“死板”作风和铁律意识,打造具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硬团队。

        “我们把每个指示命令提炼成简洁明了的口令,每项规章制度细化成便于操作的流程。”韩纯强边说边拿出了两个小本子,一个本子是《舰员手册》,就是每个战位所要掌握的具体规则流程,另一个本子叫《舰员心迹》,则是记录航行心得、故障维修档案等,使大家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每个战位密切配合,每个官兵精准操作。

        (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