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产品设计走脑 理论传播入心

    ——光明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语音陪伴套装版获第八届网络视听大会专家好评

    作者:光明网记者 范子川 王恩慧 周雨涵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13版)

        本报成都10月13日电(光明网记者范子川、王恩慧、周雨涵)13日,被誉为视听行业“年度风向标”的第八届网络视听大会在四川成都开幕。本届大会以“网络视听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线上线下结合,拓展视听行业新边界。

        大会期间,由光明网推出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版首次亮相,受到参会嘉宾的关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以光明日报各平台原创内容为主体,内置400集权威学习资料,形成长达3600分钟的独家音频,通过领读、诵读、解读、伴读等生动的音频节目形式,以新渠道、新场景、新应用方式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载体和材料。节目设有“领读学习篇”“专家解读篇”“典型案例篇”“名家诵读篇”等篇章,每集10分钟左右,72位理论专家结合专著、讲话的具体篇目,从小切口深入阐述理论体系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以50余个鲜活故事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

        自套装产品推出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版先后受到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中国记协、“学习强国”等单位的肯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引入该套装内容,作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材料,70余家央企、国企等单位将该套装作为本单位党课学习资料下发到了各个党支部。多家单位负责人表示,产品设计走脑,理论传播方能入心,该套装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媒体权威套餐,其创新利用碎片化时间的学习理念,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更加入脑入心。同时,业内专家评价该套装是创新推动理论传播、深化媒体融合的生动实践与典范。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版具有很强的产品化特征,以全媒体产品为载体把优质、权威的理论内容提供给用户,是对理论传播创新的有益尝试。”在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看来,网络音频用户后生动力强劲,发力空间广阔,而主流媒体和主流意识形态应该主动担当和引领。王晓红谈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以多接口U盘为内容载体,配有学习笔记、蓝牙耳机等配套学习工具,能够实现手机、电脑、车载音响、iPad等多类媒介读取,方便用户利用休息、散步、乘车等时间收听音频节目。

        “这些应用具有很强的产品化特征,让用户随时随地以全媒体语音方式学习最新理论成为可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媒体融合要求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王晓红说。

        《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音频用户进一步扩大,规模达到2.75亿人。“音频受时间、空间、时长限制更小,受到越来越多的80后、高学历、一线城市用户的欢迎。”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部分数据来源于云合数据,在云合数据创始人、CEO李雪琳看来,主流内容传播特别是理论传播相较于视频传播,更适合以音频方式传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很好地和音频结合,在线内容紧跟时政热点不断更新,用户可随时下载最新学习材料,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一种以音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便捷途径。“音频用户将会下沉到更广泛的群体,将理论内容以更加通俗易懂的音频节目让用户听得懂、能吸收、可转化,非常契合当下受众利用不固定场景和碎片化时间获取信息的特点。”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司若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的首批用户,她认为,光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发挥思想理论特色,推出的内容非常权威,对于自己领会和吸收最新的理论、思想十分有帮助。在司若看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套装节目音频已经形成了用户基础,她觉得内容具有很强的黏性,“期待和看好节目持续更新”。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传媒茶话会编辑陈莹已经关注网络音频发展多年。作为媒体人,她体验收听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的节目内容,评价套装“通过创新让理论宣传更好触达用户”。她相信,秉持深化媒体融合理念,一定会在理论传播方面有更大突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