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努力开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田学军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08版)

        10月13日,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总结了语言文字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了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目标和任务,必将激励和鼓舞全国教育、语言文字工作战线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为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语言文字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开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战略高度,顺应时代潮流、世界潮流、历史发展潮流,对语言文字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要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消除各族群众语言交际障碍,以语言相通增进心灵相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站在服务国计民生的高度,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语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重要助推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基础支撑。站在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保护开发各民族语言文化资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站在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加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中外沟通理解,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人类共同发展。

    准确把握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迎来新机遇。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长治久安,迫切需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重要纽带作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国家综合实力,迫切需要语言文字事业提供基础支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语言文字事业发挥重要助推作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迫切需要语言文字事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中华语言文化的传承传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以语言文字为纽带促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促进当代人类文明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加速到来,人们的交际方式、语言学习等不断发展变化,推动语言研究与智能研究深度融合,是人工智能时代语言文字面临的重大课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紧扣时代主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深化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

    奋力谱写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篇章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提高普及程度,全面提高普及质量,促进城乡、区域平衡协调发展。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建立推普助力脱贫长效机制,创新推普宣传载体形式,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服务供给能力。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信息技术创新,不断完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支持语言文字科学研究,推动跨部门、跨领域、跨学科科研协作,大力支持自然语言理解基础理论和处理技术研发,努力走在语言文字智能化科研创新世界前列。加强对人工智能时代语言生活监测研究和监管治理,研制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加强对语言文字学习使用的引导、监管与服务。深化国际中文教育和语言文字交流合作。加强中文师资培训,完善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开辟多种层次语言文化交流渠道,构建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国际中文教育体系。积极提升中文承载和传播信息的能力,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中文传播平台,提升优秀中文期刊的国际影响,提高人类信息知识的中文表达能力水平。加快推进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完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各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统筹管理职责。加强语言战略整体规划,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能力。

        (作者:田学军,系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