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610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充分发挥人才对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

    作者:李建森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3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继续发挥互派干部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要加大对西部地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的引领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具有重要作用。南京坚持狠抓扶贫工作机制落实,突出人才支援,着力在扶智扶志上做文章,为商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人才支撑,构建了共建共享共赢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格局。

        加强干部双向交流。贫困地区要走出发展的困境,实现精准脱贫,固然离不开资金、物质和技术等各种资源的支持,但这些外部资源效用,必须通过人的实践活动才能发挥和实现。干部的交流、人才的流动、区域间的协作,必然带来思想观念、社会治理方法、产业发展路径的交流,从而给贫困地区发展注入新鲜知识和成功经验。

        2017年以来,南京市区两级先后选派34名党政干部到商洛挂职,并成立“南京市对口帮扶商洛工作联络组”,确保领导层面沟通协调,执行层面紧盯落实,政府层面大力推动,社会层面积极落细。挂职干部们更是倾情投入、真抓实干,把南京的先进观念、信息和技术带到商洛,并积极为商洛产业发展、技术攻关和项目开发等建言献策、把脉开方、搭建渠道,有力推动两地人才、产业和科研的协同发展。同时,他们还将商洛的所困所需及时向南京有关方面汇报,并不遗余力地争取支持帮助。商洛依托南京丰富的资源,也选派近百名干部赴南京挂职,以便让他们在交流和实践中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增强本领,提升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能力和水平。

        精准选派三支人才队伍。南京商洛两市特别重视在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领域的密切协作,并派出三支人才队伍。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南京17家医院与商洛医疗单位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累计派驻167名医务人员,指导商洛7县区综合医院建立重点专科8个,建设的远程医疗信息平台具备远程诊疗和培训的功能,覆盖所辖7县区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及绝大部分镇卫生机构。在教育扶贫方面,南京27所学校与商洛对应的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组织培训、教研指导、支教送教、设立教师工作室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传播南京市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方法。在支农扶贫方面,派出100余名农科人员,积极投身产业发展,在核桃育种和深度开发、双孢菇绿色产品开发和茶叶品质提升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用科技为农业精准扶贫打开一片新天地。

        搭建人才培训平台。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发挥扶贫人才的扶助作用,又要发挥本土人才的示范作用。本土人才有与家乡群众比较亲近的天然优势,容易成为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南京在人才支援中,着眼于受援地重点领域的人才需求,缺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注重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一方面,在原本商定每年举办一期“党政干部能力提升班”的基础上,结合商洛脱贫攻坚缺少技术人才的实际,多方协调争取并举办“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培训班”和“贫困村村支部书记培训班”,帮助商洛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近千人次;另一方面,组织专家团队赴商洛进行现场培训辅导,进一步解决干部群众“思路贫困”“办法贫困”问题,培养造就一批乡土人才。乡土人才通过开展“传、帮、带”,与贫困户面对面讲授讲解、点对点精准帮扶、手把手示范引导、心对心交流沟通,使更多的贫困群众掌握新技能、新本领,点燃他们想干、敢干的激情,启发他们实干、巧干的智慧。这种既“输血”更“造血”的本土人才培训模式,为当地打造了稳定的人才队伍,推动脱贫攻坚智志双扶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李建森,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基地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