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9日 星期五

    “我们应当积极参与多边主义的重建”

    作者:萨帕特罗 肖连兵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9日 12版)

        萨帕特罗

        (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

        西班牙前首相

        肖连兵

        光明日报社国际交流合作与传播中心秘书长

        9月21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瓦拉卡斯桥区,警察检查过往行人的出行目的。新华社发

        【光明国际论坛对话】    

        肖连兵:尊敬的萨帕特罗先生,您能参加“光明国际论坛对话”,我感到非常荣幸。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蔓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突破3600万,死亡人数超过106万,人类社会正遭遇本世纪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随着疫情的肆虐,各国政府对疫情的防控越来越重视,采取的措施也越来越有效,通过全球治理应对疫情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这次疫情对人类社会的冲击是巨大的,迫使人们对如何及时、有效地应对具有突发性和破坏性的公共卫生危机进行反思。请您谈谈关于这方面的见解。

        萨帕特罗:显而易见,人们的行为和政府的优先处理事项会发生改变,经济方面的影响也将会持续一段时间。我认为,如果将政府行动作为应对疫情的根本之策,我们应当积极参与多边主义的重建,参加各大国际机构内部的合作,建立全球治理模式,以应对全球性危机。特别是要避免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完成因疫情原因出现倒退。

        肖连兵: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西班牙暴发。在疫情初期,西班牙政府即宣布全境进入紧急状态,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停止一切非必要活动;而在疫情得到控制之时,西班牙分区域、分等级逐步下调应急响应级别,有序地恢复生产生活。您认为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

        萨帕特罗:我的国家一直对世界持开放态度,在这次疫情当中承受了巨大的冲击,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3.2万人失去了生命。西班牙是疫情扩散最早的欧洲国家之一,政府采取了相较于周边国家更为严格的隔离措施,很大程度上减缓了疫情的冲击。

        但是现在,我们正在与看似第二波来袭的疫情战斗。像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我们在对抗病毒的同时也努力维持经济活动的运转。有效的疫苗可以让全民获得免疫,但在此之前会发生什么,尚且难以预测。当这一切都结束的时候,我们应当分析对比各国疫情轻重情况的原因,评估不同措施的实效。

        肖连兵:全球疫情暴发后,各国政府都集中精力应对疫情,只有个别国家的一些政客无视科学,把新冠病毒贴上标签,大搞“污名化”,攻击中国,向中国“甩锅”,意在为其政府抗疫不力找借口。

        萨帕特罗:我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疫情的源头可以是任何地方,并且已经影响到了我们所有人。疫情无关政治因素、旗帜阵营或意识形态。只有深感不安的政客或者政府,才会借类似当前的公共卫生危机向他人推卸责任。

        肖连兵:3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西班牙政府采取的抗击疫情举措,理解西班牙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愿应西班牙之所急,尽力提供支持和帮助,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为中西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萨帕特罗: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借鉴。第一,中国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常态化管控,成功地控制住了疫情。第二,中国开展国际合作,是本次危机中全球医疗物资捐赠的主要国家。第三,中国经济复苏同样也会帮助重启全世界的经济增长,而中国的恢复是基于先进技术和创新推动完成的。

        肖连兵:我们也感受到西班牙民众对中国的关心。病毒不分种族,疫情没有国界,人类面临着共同的威胁。国际医学界指出,新冠病毒与人类长期共存将成为人类社会的新常态。在5月18日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关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 您如何评价这一倡议?

        萨帕特罗:我们确实应当构建全球卫生健康共同体。同样,我们也应当构建一个应对气候变化、贫困和不平等以及一个反对暴力、维护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如果说,过去仍有少数人质疑,在应对这类波及所有人的挑战时,是否应在全球范围内采取共同策略,那么这次疫情已经扫除了这些质疑。面对共同的挑战,我们需要携手应对。我们愈发体会到我们同属人类命运共同体。

        肖连兵:在疫情中和后疫情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意义越来越凸显。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2020年正值中国与欧盟建交45年,西班牙是欧盟重要的成员国。中国和西班牙都是多边主义的倡导者、支持者和维护者,双方应携手为中欧在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您对在国际事务中倡导多边主义有何看法?

        萨帕特罗:唯有建立在多边主义的基础之上,唯有依托强大的国际机制以及协同合作,唯有这样的未来,才能让我们相信,21世纪是可以去面对人类文明经受的挑战的。不然,所出现的就会是接连不断的危机、全球经济失衡的加剧及各种严重风险的上升,强烈威胁到对地球的保护。上个世纪已历经诸多苦难,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更好保证人类前进的趋势。因此我确信,现今应当坚持多边主义引领,反对相互对抗。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是深谙此道的。

        肖连兵:面向21世纪的国际社会,中国提出了一个重要方案,那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这一倡议的核心要义。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的恢复将发挥什么作用?

        萨帕特罗:“一带一路”是新时代的丝绸之路,对于扩大沟通联系、促进发展和经济增长是一次重大的机遇。中国应当坚持推动这一倡议向前发展,我相信这一倡议会令所有参与国家受益良多。

        肖连兵:西班牙处于“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地理位置,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2018年年初,西班牙政府发布《西班牙的亚洲战略愿景:2018—2022》,其中将“一带一路”称为“洲际互联互通的大项目”,体现了西班牙政府的远见卓识。实际上,中西两国建交后,在许多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保持了一致的立场,这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近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您对中西合作如何看?

        萨帕特罗:在国际关系中,中国和西班牙都明确支持多边主义,捍卫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尊重国家主权,坚持一个中国和一个西班牙的原则。另外,两国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两种世界通用语言、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等等,两国也都在过去的40年里引导了各自发展和进步的正确方向。我一直相信西班牙应该是中国在欧洲最好的朋友,同时中国也应该将西班牙视为发展对欧关系的优先方向。

        肖连兵: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是全方位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这些年来,中国积极参与拉美国家的经济建设。西班牙与拉美国家有着历史渊源,西班牙可以成为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纽带,对此您如何看?

        萨帕特罗:谈到西班牙就要谈到拉美,没有拉美也就没有办法理解西班牙。今日,中国已经同拉美各国充分建立了联系,因此对拉美政策是中西合作的另外一个契合点,是中西关系在全球格局中的反映。

        肖连兵:您在担任首相期间,积极推动西班牙与中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您多次访问中国,推动中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政治关系上了一个台阶,在重大时刻、重要议程中相互支持,两国的经贸关系也十分紧密。您如何评价您执政时的中西两国关系?

        萨帕特罗:在我的任期内,中西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可以很高兴地说,我是访华次数最多的西班牙首相,卸任后我仍继续访华,每年至少前往中国一次。在我执政期间,中西经贸合作取得了巨大飞跃。西班牙成为二十国集团永久嘉宾国,欧洲发生金融危机时,我们都得到了中国的支持,对此我永怀感激。

        (作者:萨帕特罗 肖连兵,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宇晨翻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