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8日 星期四

    高铁旅游,让诗和远方近在眼前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8日 05版)

        贵州龙里“菊花经济”带动乡村旅游。新华社发

        游客在河北秦皇岛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游览。新华社发

        游客在重庆武隆白马山旅游度假区游览。新华社发

        上海文山两地首次开通旅游专列。新华社发

        昆楚大铁路的开通运营方便了沿线旅客出行。杨紫轩摄/光明图片

        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奔跑在洱海边。付世凯摄/光明图片

        【聚光灯】    

        日前,一张用五颜六色的图案绘制的“全国高铁线路图”在社交媒体上迅速引起网友们的关注,网友们表示,希望未来可以按照这张“高铁图”游遍全中国。

        截至2020年7月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达3.6万公里,乘坐高铁去旅游,一天之内走遍大江南北已经成为现实。

        高铁作为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不仅提高了“行”的速度和质量,还拉动了“游”“住”两大要素,对区域经济、文化、生活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乘着高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让诗和远方近在眼前,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旅客的全新生活方式。

    1 高铁游,搅动旅游市场的“鲶鱼”

        ●案例 9月12日8点51分,300余名上海游客乘坐C3856次列车从上海火车站启程,经沪苏通铁路抵达有“崇川福地”之称的江苏南通,开启为期两天的人文休闲之旅,这标志着沪苏通铁路开通后的首趟高铁旅游专列顺利开行。

        58岁的杨宁盼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上海人,三年前退休后就开始了游山玩水的惬意生活,这次参加旅行团坐高铁去南通旅行,她特别兴奋。“别看上海和南通距离不远,但是这么多年来我还真的没有去南通玩过。”杨宁盼告诉记者,在沪苏通铁路开通前,上海到南通的高速公路经常出现严重堵车,自驾遇上堵车可能会在高速上待一天。什么时候能坐着高铁去一趟南通,一直是杨宁盼心里的一个愿望。

        今年7月1日,这个愿望成为现实。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上海至南通没有高铁的历史。如今乘坐高铁只需1小时10分钟。借助这阵“东风”,上海铁路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和南通市文旅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针对上海游客的旅游消费特点和需求,设计推出以“乘着高铁游南通”为主题的相关旅游产品。

        上海铁路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莉介绍,此次推出的两天一夜南通旅行项目,不仅能使旅客游览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唐闸古镇等景区,还将带旅客去周边农家乐品尝可口的狼山鸡等当地农家美味。整趟专列一价全含,最低只需200多元,产品一经推出,300多个席位销售一空。“起初我也没想到会这么火爆,看来高铁对于人们出行旅游的吸引力的确非同寻常。”李莉说。

        除了沪苏通铁路以外,南起福建福州、北至安徽合肥的合福高铁也让一些耳熟能详的景区出现在旅客的“备选清单”中。江西婺源某客栈经营者孙煜说,近几年通了高铁后,哪怕是从合肥来这里也仅需要两个小时,因此游客数量一直在增加,旅游旺季更是一房难求。

        合福高铁犹如一条珍珠项链串联起多个重要景区,而武夷山、三清山、婺源、黄山等都是这条项链上的璀璨明珠。旅游资源汇集而成的“大景区”,拓展旅游市场的空间格局,开启闽赣皖三省“后花园”秀美风光共享模式,极大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如今,高铁在人们出行方式中占的比重正在飞速提升。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高铁日均发送旅客达638.3万人次,高铁运量占铁路旅客发送量连续4年超过50%。日前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显示,预计2025年中国高铁网规模将达3.8万公里,届时高铁出行将更加便利,也更加普遍,有望带动超15亿人次进行高铁旅游。

        “按照人均消费1000元计算,因高铁带动的旅游消费市场就能达到万亿元级别,这将成为国内旅游企业追逐的‘新蓝海’。”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介绍说,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需要新的刺激因素,高铁游就是搅动市场的“鲶鱼”。

    2 让更多优质旅游资源走出深山

        ●案例 背靠青山,面临绿水,仙人湖环绕在村边,来到云南文山州丘北县普者黑,住仙人洞、品撒尼民俗文化,已成为仙人洞村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可谁能想到,如今的“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曾经却是丘北县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过去这个彝族小渔村,村民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如今,有了高铁的加持,旅游业已经成为仙人洞村的支柱产业。

        普者黑,这个在彝族语中被形容为“盛满鱼虾的湖泊”的地方,因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岩溶湿地公园,成为中外闻名景点。2016年年底云桂铁路开通,撩开这个一度藏在深闺中的古朴乡村的神秘面纱。

        仙人洞村村小组长范成元介绍,原来从昆明到普者黑自驾至少4小时,路也不好走,所以滇东南旅游景点的串联难度很高。高铁开通后,最快不到一小时车程,入滇游客量明显增加,丘北县人均收入也翻了一番。

        数据显示,2019年丘北全县共接待国内游客5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6%、163.8%。

        “高铁让普者黑所在丘北县与滇桂黔‘三角旅游圈’客源市场直接对接,加速区域旅游合作一体化进程。”范成元说,通过高铁互通互联,充分实现区域旅游市场联动,对丘北县乃至文山州努力建成云南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云南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越来越多曾经游客稀少的地区正在因为高铁而更加频繁地出现在游客眼前。

        森林覆盖率达82.4%,国家4A级以上景区有8个的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2018年年底开设了全省第一个高铁无轨站。高铁无轨站的建设,给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栾川县带来了人流信息流,实现了脱贫摘帽,助推着栾川优质旅游资源走出深山。

        “高铁无轨站是在不通高铁的地区设置的具有购票、取票、候车等功能的铁路客运综合服务站点,通过开通与就近高铁站的专线直达客运班车,让边远地区群众无缝对接高铁路网。”中国铁路郑州局相关负责人说,栾川高铁无轨站依托栾川县长途汽车站规划建设,独立设置了火车票售票处、候车室等设施,还配套了“奇境栾川”旅游风景展示区,向往来乘客介绍栾川美景。

        首次在高铁无轨站乘车的旅客王小丽,对如此方便的出行方式赞不绝口:“乘车‘一站式’,省钱又省心,方便又快捷!”

        数据显示,2019年,栾川接待游客16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6.3亿元,带动1.3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中国铁路郑州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郑州局将在高铁无轨站的基础上优化服务类型,让每位旅客都能在往返栾川的过程中享受到最便捷舒适的服务。

    3 新技术让“高铁+旅游”前景更广阔

        ●案例 从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到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通车,短短12年间,3.6万公里的高铁里程为如火如荼的中国旅游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选择。高铁时代的到来,也给旅游目的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让游客可以吃、住、行、游、购、娱,这个地方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旅游目的地。

        高铁的快速发展大幅缩短了时空距离,提升了运输品质。高铁沿线逐步形成了一条条新型城镇带、旅游黄金带、产业聚集带、经济繁荣带,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民众对高铁旅游需求的标准也越来越高,如快车慢游、车随人走、景随车行等,高品质、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和由此派生的认可、习惯和依赖高铁的情结在旅游群体中普遍形成。这些因素是规划设计“高铁+”旅游产品的方向,也衡量着铁路旅客运输质量。

        “旅客选择范围广了,景区间服务、品质等方面的竞争就不可避免地变得更激烈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举例指出,比如原来旅客去一个景区,由于交通不便,至少要住一夜。如今,游客如果觉得景区品质不高,他们上午来了还可以选择下午离开,这种情况下旅游品质就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高铁在旅游高质量发展中的承载作用越来越突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晓红认为,如何解决好通往景区“最后一公里”、如何更好地适应交通格局的变化,消除“过道效应”,也是“高铁+旅游”发展的重点所在。

        “此外,在新技术方面,高铁和旅游也将实现深度融合。”张晓红指出,其中5G的应用,将使高铁和旅游朝着更加智慧方向共同发展。

        “目前,中国高铁正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快速推进,主要城市都已无缝连接。在新技术的支撑下,‘高铁+旅游’带来的红利不仅将支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更将为全行业发展提供无限可能。”张晓红说。

        (本报记者 訾谦)

        微调查

    “双节”期间你选择乘高铁旅行吗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越来越多高铁列车纵横阡陌,让人们感受到天涯变咫尺的中国速度。高铁,连接起了山川、大海、森林、田野。“双节”期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坐上高铁看中国。数据显示,深圳-广州、长沙-广州、成都-重庆等车票销量热度高涨。你“双节”期间都乘高铁向着哪些目的地出发?一起来聊聊吧。

        @夏夜星空海:现在中国高铁把各个省市连在一起,四通八达,互通互联,可说中国高铁这么方便快捷,中国这么大,随时随地,想去就去。来一场环游中国各地梦,肯定成真。

        @冰河:高铁的飞速发展,带给我们方便出行的同时也更促进了经济和文化的交融,让我们一天内就可以跨越大半个中国去品鉴不同的地域文化和美食,妙哉妙哉!

        @半月5366:假期要坐高铁回家,高铁站上车和接站都很方便,速度很快,而且铁路网也覆盖到越来越多的地方,不管是回家还是出游都是不错的选择。

        @阳光玫瑰:高铁带来的行程体验就像“从家门口到家门口”,选择高铁出行真的很方便了,而且速度比过去快了好多,时间缩短一半。 

        (姚亚奇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