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2日 星期五

    山西转型,正在走出“煤炭依赖”困境

    作者:本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2日 04版)

        【新发展格局“闯”“试”典型】  

        9月28日,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在山西太原举办,签约项目131个,总投资800亿元,全面打造山西数字经济2.0版。

        提起山西转型,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因煤而兴,因煤而困”。如何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是山西转型发展的实质和关键。

        如今,从崇煤到崇科技,从挖煤到挖文化,从靠煤到靠环境,山西正在一步步走出“煤炭依赖”的困境。

    从崇煤到崇科技

        “我现在在31004采煤工作面,距离地面534米。”9月9日,阳煤集团新元公司调度指挥中心,记者通过5G网络与井下职工进行视频连线,画面流畅,音质清晰。

        今年6月,新元煤矿开通我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这也是目前地下最深的5G网络,推出机电硐室无人巡检、掘进面无人操作、综采面无人操作3项5G应用,逐步实现矿井无人化、自动化、可视化运行。

        “在煤矿布局5G,是煤矿智能化提出的新要求。”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说,近几年的智能化建设中,新元煤矿已减少各类井下操作人员321人。在打造全国“5G+智慧矿山”标准规范制定和构建5G工业应用产业集群方面,阳煤集团正重新定义着未来采矿新模式。

        煤炭行业转型发展如火如荼,而钢铁行业已经尝到了转型的甜头。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卷卷薄如蝉翼的“手撕钢”缓缓而出。

        8月,该公司在箔材薄化上实现重大突破,更薄“手撕钢”面世,在极限厚度0.02mm的基础上再降0.005mm,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截至目前,太钢18种特殊钢产品为国内首创,26种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40多种产品有效替代进口。

        山西传统行业开出新花,新兴行业更是生机勃勃。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是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要突破口和主攻方向之一。1至8月,山西全省软件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40%,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7.17%。全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71%,形成了一批具有山西特色的行业应用。

    从挖煤到挖文化

        9月5日晚,2020年左权民歌汇落下帷幕,而“左权热”和“民歌热”却持续升温。大数据监测统计,自6月9日新闻发布会至9月8日8时止,“2020年左权民歌汇”相关话题网上阅读量累计达8.26亿次。

        2019年,晋中市创新思维创办左权民歌汇,让散发着浓郁泥土气息的左权民歌唱响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山西省对外交流的又一张文化名片。

        民歌汇的举办,不仅带火了左权民歌汇的舞台和品牌,还直接带动文旅产业双向开发,带动1.1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秀红说:“通过举办民歌盛会,就是要激活生态文旅资源、创新文旅融合路径、打造特色文旅品牌,在向全国、全世界传递民歌之美中,为左权生态文化旅游聚人气、创品牌、打市场。”

        左权民歌汇的成功举办正是山西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做强做优文化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近年来,山西在培育文化旅游业成为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上大步前行。

        “走进山西,就如同走进了中国历史博物馆,时时处处感受着中华文明的历史脉动。”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这样推荐山西,“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游山西就是读历史。”

        9月10日,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举办,掀起了新一轮文化旅游发展高潮。山西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表示,一年一度的旅发大会,展示的是山水美景,推广的是厚重历史,凸显的是“游山西读历史”的深刻内涵。据悉,仅旅发大会期间,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共签约18个项目,共计317.2亿元。

    从靠煤到靠环境

        9月15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经过全方位综合治理,山西地表水环境整体持续向好,8月全省58个地表水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

        9月16日,太原的天空,清澈透亮得犹如一面镜子,PM2.5只有2微克/立方米,创历史单日最优记录。就在8月,山西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单月最好水平。

        “人说山西好风光”美景重现的同时,“人说山西好环境”的声音也在耳边回响。

        9月23日,深圳华侨城洲际酒店,珠三角地区投资山西重点项目推进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山西15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针对企业诉求作出“点对点”答复,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方案,给企业老总吃了颗“定心丸”。

        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7天,从开工到项目招商中心正式开放只用了8个多月,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开园招商,成为山西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中的经典案例。

        今年3月1日,《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试行,标志着山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平台管交易、一个系统管监管、一部热线管便民……山西省各级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统筹推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创设一流营商环境的新路。

        (本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