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我们快一秒,口岸通关就快一分”

    ——记满洲里铁路口岸站国际联运交接所所长丁志勇

    作者:本报记者 张士英 本报通讯员 张学鹏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16版)

        【奋斗实干在一线】

        9月20日,在我国最大对俄陆路口岸站满洲里铁路口岸站,一节节集装箱编组成列,国际联运交接所营业大厅内,交接员认真核对进出口货物票据。换装场内,俄罗斯进口的煤炭换装至中国车辆,运往全国各地。“我们快一秒,口岸通关就快一分,车可能就早到达一天。”该站国际联运交接所所长丁志勇说。

        年初以来,满洲里站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加快口岸通关,全力保障化肥、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中欧班列日均开行8列,助力民生和国内经济发展。

    坚守国门最前线

        9月22日21时,丁志勇的办公室依然亮着灯,从疫情发生开始他就吃住在这里,总想把手里的活尽快完成,让后续工作进展得更快一些。丁志勇在满洲里站工作33年了,从制动员到连结员再到车间主任,他几乎干遍了货运所有的岗位,丰富的经历让他处理工作得心应手。

        2013年9月,首列中欧班列经由满洲里铁路口岸站驶入国门。经过7年发展,如今经由满洲里站的中欧班列已达52条线路,连通德国、比利时等国家,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子商品、服装、家具经此运输出境,俄罗斯的煤炭、化肥等物品又运送进来。

        国际联运交接所主要负责与俄罗斯铁路部门办理进出口货物交接工作,其中,国外班组需要每天派驻人员跟车前往俄罗斯后贝加尔站,与俄方工作人员办理国际联运出境货物列车的货品移交、统计和包装检查等工作,直接关系到国家利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岗位成了危险的代名词。

        为此,丁志勇推出了两班工作制,每班的工作人员在国外工作28天,回国后再进行集中隔离,另一班人员出国作业。他七次细化防疫办法,两次优化国外班组班次,重新制定国外班组出国作息制度等,把感染的概率降到最低。如今,随着疫情趋渐平稳,国外班组工作周期调整为14天,回国后隔离半个月。

    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管控要求,满洲里市很多企业及货代公司生产停滞、运输受阻。为畅通外贸大通道,助力外贸企业尽快渡过难关,丁志勇带领工作人员与市政府、外贸企业对接,利用10天时间走访了8家外贸企业和12家货代公司。他把企业所需车型、费用、运输时间等需求形成报告,作为制定运输服务的参考。

        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丁志勇敏锐意识到,市场经济正在复苏,企业争分夺秒在复工复产,而运输效率,决定着企业的复工速度。

        丁志勇分析了大量的数据,针对回程中欧班列增量较大,制定了“优先办理、优先调运、优先换装”措施,换装作业争分夺秒,仅5月12日当天,单班作业装卸车合计679标箱,装卸数量创历史新高。

        今年1月初,“95306”数字口岸系统在满洲里站试运行,货主可以足不出户完成海关申报、铁路流向变更等手续,时间从原来的半天缩短至最快的几分钟。丁志勇组织人员为货主、货代公司上门服务,制作宣传单发放到各货代公司,免费提供线上培训。

        一手降低物流成本,一手压缩物流时间,今年前八个月,经满洲里铁路出口岸站开行的中欧班列2185列,同比增长24.6%。

    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

        9月21日上午,满洲里站装卸二车间化肥换装场,26台绞龙机轰鸣阵阵,来自俄罗斯的4800吨进口化肥灌装完毕,整齐地装至中国棚车内。而相隔50米的第四机械化换装场内,9000吨煤炭也在争分夺秒地装车。

        由于俄罗斯进口的化肥价低质优,近年来深受国内农民欢迎,今年4月份,正值春耕时节,化肥需求量急剧增加,口岸站化肥运输量加大,但疫情带来的人员不足等问题,让化肥装卸全线告急。

        保证农资运输就是保证粮食生产,丁志勇一头扎在装卸场区,现场制订装卸计划,通过增加化肥作业场区货运员,增加作业班次,让装车效率提升了30%。同时,满洲里站92名党员成立了7支党员突击队,开展“化肥换装大会战”,装车效率从最初每天40到60车提升至每日60到90车,一车车的化肥被送往田间地头,有力保障了今年的粮食产量。

        “马上要供暖了,煤炭运输迫在眉睫,取暖、用电都得用煤,现在每天的煤炭运输量达100车以上,老百姓吃饱饭,还得住上暖屋子。”场区里,丁志勇依旧忙个不停。

        (本报记者 张士英 本报通讯员 张学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