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危急状态的治国理政:人民领袖的战疫时刻

    作者:简繁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07版)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坚定了必胜信心。全国上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人民在战疫中的决定性作用,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战疫危急时刻的一系列指挥部署,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高超的治国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博大的世界胸怀。

    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在指挥部署战疫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他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人民关切的地方,就有他关切的目光。他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提出一系列具体而周密的要求,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对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的家庭要重点照顾,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高度重视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征”,等等。他在各地考察调研时,多次看望慰问群众,关心群众生活物资采购和供应情况,询问返岗复工后生产生活、工资发放情况,了解复学复课后疫情防控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人民,带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忧人民之所忧,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困,深刻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和历史的创造者、推进者这一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盛赞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强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强调对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要加强组织引导、畅通渠道、鼓励支持;强调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激发广大人民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上下同欲者胜。”正是因为人民领袖时刻把人民记在心里,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正是因为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人民领袖,在全社会凝聚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才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科学指挥部署,沉着高效、统揽全局、因时制宜谋划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对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次危急时刻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应对重大危机、驾驭复杂问题的娴熟领导能力和卓越政治智慧。

        沉着冷静应战、高效决策部署。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临危不乱、沉着应对,迅速果断作出决策部署,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确定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

        发挥制度优势、全面统筹布局。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领域的战争,也是一场依法防控战、深化改革战、科研攻关战,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复杂严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运用系统思维,发挥制度优势,统筹考虑和安排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各条战线工作。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切实将全面依法治国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强大效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化改革,发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显著优势,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推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相互配合、并肩作战。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因应时势变化、精准调整施策。应对疫情危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不断改变“打法”,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牢牢攥住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在迅即应对突发疫情阶段,就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在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阶段,以巨大政治勇气和果敢历史担当,作出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重要战略决断,要求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在本土新增病例数逐步下降至个位数阶段,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复工复产的重大决策;在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阶段,及时将全国总体防控策略调整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推动防控工作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强调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有效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

        “领袖就是团结的核心,他本身就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站在一起、并肩作战,带头做出表率、激励抗疫斗志,弘扬抗疫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等制度优势,成功汇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成为中华民族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心骨。

        面对疫情率先垂范,为战疫鼓舞士气斗志。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头勇挑重担,迅速以打仗应战状态投入紧张的战疫指挥部署中,接连主持召开21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决策,10次实地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发表多次重要讲话,作出多次重要指示,密集部署防疫举措;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科学规范,主动戴口罩、量体温,为大家做表率;带头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他多次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居民群众,为他们加油鼓劲、坚定信心,向他们表达诚挚问候、衷心感谢、崇高敬意和亲切关怀,并就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极大鼓舞了士气斗志,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

        大力弘扬抗疫精神,为战疫提供强大支撑。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习近平总书记部署强化宣传舆论引导,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全党听从核心指挥,全军服从统帅命令,全社会响应领袖号召,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勇挑重担,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慈善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出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精神、展现了中国力量,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战疫树立定海神针。我国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迅速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危急时刻调兵遣将,举全国之力支援决胜之地,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展现出强大独特的中国效率,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勇担大国道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支持世界战疫、推进国际合作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作为第一个正面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不但亲自部署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打造了有效封堵疫情的防控体系,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注入了信心,更频频开展元首外交,亲自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部署支援全球抗疫,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胸怀世界、兼济天下,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中国贡献。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付出巨大努力,交出了令世界震撼的中国抗疫答卷,为全球抗疫斗争作出巨大贡献。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为各国尽早发现病毒、尽快阻击疫情创造了条件。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铭记在心、投桃报李,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明确表示中国研制出的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产品,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我国以出色的治理效能和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有效回应了对中国疫情防控的意识形态偏见和双重标准,坚决回击了各种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论调,有力驳斥了污蔑中国隐瞒及延误发布疫情信息、企图向中国推责索赔的险恶言行,有力澄清了“以疫谋利”等种种阴谋论,充分揭露了那些自私自利、嫁祸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

        开展战疫时刻元首外交,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密集开展元首外交,通过出席国际会议、会见会谈、通电话、致慰问电、致信回函等方式,同外方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国际知名人士共商战疫大计。在这些外交活动中,“国际”“合作”“命运共同体”等都是他强调的高频词。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2020年1月20日,在中国国内疫情严峻时刻,他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2月21日,他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要求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3月21日,他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时表示,要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3月26日,他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4项倡议,为全球协调行动抗击疫情指明了方向。5月18日,他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提出加强疫情防控6项建议和推进全球抗疫合作5项实际举措。9月8日,他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继续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一系列要求、倡议、举措和宣示,反映了我们对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不断深化、信念愈加坚定、行动更加坚决。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之所以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之所以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全党坚决贯彻执行。实践再次证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战胜困难险阻、生成强大战斗力的根本保证。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有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有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一定能够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简繁,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