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606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智志双扶: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组合拳

    作者:王伟凯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06版)

        在甘肃省泾川县的设施蔬菜大棚内,来自天津武清区的种菜专家(左)在给徒弟讲解种菜方法。新华社发

        村民在天津市武清区援建的服装厂扶贫车间工作。新华社发

        甘肃省静宁县界石铺镇的“平凉红牛”养殖基地。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贫困地区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自身内生动力,而科技扶贫可以将原来的“授人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通过提高帮扶地区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资源开发水平与劳动生产率,来实现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而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科技是核心要素,通过科技助力产业精准扶贫成为新时代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天津市武清区充分发挥本地科技优势,积极引导和动员区内科技型企业参与扶贫支援,初步形成了科技+消费、科技+产业、科技+医疗、科技+教育等“科技+”扶贫模式,在电商、医疗、教育等方面做到成熟一项对接一项、落地一项,有效实施了精准帮扶。

        针对甘肃省静宁县和泾川县等地的资源禀赋和要素条件,武清区利用互联网搭建起脱贫大市场,大力培育“互联网+现代农业”新业态,打出了精准扶贫的“组合拳”,如先后组织美菜网、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静宁县、泾川县签订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打造“电商+农业科技+大数据”模式。静宁县和泾川县则借助武清区的科技优势,积极培育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通过电商平台将牛肉、苹果、蔬菜、杂粮等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的终端市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利益和幸福生活出发,提出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胜全面小康,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和助力。产业强,才能进一步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激发其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脱贫人口才能获得持续性收益。因此,通过科技发展构建起来的产业技术支撑体系,已成为稳定脱贫成果的重要基石。

        产业发展的基础是科技,科技扶贫的本质是“扶智”和“扶志”的统一,其中“扶智”至关重要。武清区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把“扶智”作为重要工作任务,积极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扶贫事业。在对口帮扶过程中,武清区为帮扶地区量身定制了“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科技扶贫思路,先后选派百余名科技、教育人员到当地开展工作,参与重点课题研究、特色产业培育、科技攻关等,同时为提升农民的科技素养,长期开办科技辅导班,有针对性地进行实用科技培训。如在泾川县,通过培训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引导农民种植瓜菜1万余亩,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近五千元;在静宁县的界石铺镇,引领当地大力发展草畜(牛羊)产业,在实现草畜生态循环和绿色发展的同时,还形成了草畜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循环发展的新模式,带贫益贫效果明显。

        助力打造人才优势,为科技扶贫注入最强活力。将农业、科研、教育相结合,一方面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另一方面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农民的科技素养。扶贫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物质层面,当贫困山区迎来农业科技、企业管理和医药卫生等领域的专家后,科技输入会极大促进科技创新的进程。随着“扶智”工作的推进,贫困地区脱贫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针对帮扶地区产业做大做强需要核心技术、产业发展需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状况,武清区先后向帮扶地区选派上百名专技人员,同时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当地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驻地的帮扶干部还利用科普宣传月、周、日活动,组织科技人员到乡镇、工业园区、企业进行科普宣传,通过科技集市、科普讲座、专家咨询、田间示范以及新技术、新机具展示,大力传播科学技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主要在民生领域。武清区帮扶甘肃平凉紧紧抓住保障民生这一重点,全面开展“扶智”工作。如筹措近百万元资金帮助静宁县甘沟中学新建数字化物理实验室和化学实验室,安排教师到武清区部分中学交流,选配多位中小学骨干教师前往泾川县进行支教;武清区中医院在泾川县中医院建立起传承工作室,招收学术传承人,传授中医医疗技术;农技专家也在泾川县成立工作室,培养种植技术骨干。

        通过科技注入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有力助推精准扶贫的全面升级。对贫困地区来说,外力帮扶非常重要,但如果自身不努力、不作为,即使外力帮扶再大,也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只有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才能形成合力。科技发展为贫困地区的内生力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天津市武清区以科技和产业扶贫为重点,引导武清区的资金、技术、管理等资源激活帮扶地区的矿产、气候、生态等资源,推动产业向帮扶地区梯度转移,如帮助静宁县建起了饲草加工厂、“平凉红牛”出口养殖基地等产业链项目,有效增强了帮扶地区自我“造血”能力。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科技作为战胜贫困的关键引擎,已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和精准脱贫的必然选择。总的来看,天津市武清区在精准帮扶甘肃平凉时一方面通过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各种实用性技能培训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文化素养,增强了其自我发展能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作者:王伟凯,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