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6日 星期六

    家国情怀中凝聚伟大力量

    作者:吴浩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6日 07版)

        【抗疫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回顾抗疫战斗的日日夜夜,我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抗疫精神20个字准确诠释了我们在这场战争中体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精神写照。

        隔离疫情,不隔离真情

        2月6日下午1点,我接到国家卫健委紧急通知,作为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驰援武汉。

        到达武汉已是深夜,下着雨的武汉很是寒冷,我连夜给防控组的成员开动员会——特别强调帮忙不添乱,发挥好参谋作用,要发现问题并和当地工作人员共同协商,找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来之前,我对武汉社区防控做了预估,7日实地考察时,几乎可以用“震惊”这个词来形容我的心情。社区就像是疫情传播的“水龙头”,如果不把“水龙头”给拧紧,感染者就越来越多。经过彻夜思考,我把相关情况和建议向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作了汇报,他认为建议非常及时,要求列举具体问题和基本对策,马上研究部署方案。当晚,我带领专家组立即向当地指挥部及中央指导组列举了发现的问题,提出一系列防控措施:封闭小区,加强网格化管理;生活垃圾分类消毒管理;超市人流管控,推行“菜入社区”;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在听取了我们的意见后,江岸区等第二天及时发布公告落实小区全封闭管控政策。

        挺身而出的凡人

        疾风知劲草,广大的基层工作人员就是一棵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他们没上热搜,却默默守护群众,他们都是最伟大的平民英雄。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张雯大夫,当时身在老家的她撇下年迈的父母和年纪尚幼的孩子,立刻买了火车票赶回北京并第一批次赶赴武汉抗疫。

        我的搭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所的张灿友大夫,一直瞒着家里人来武汉的事情,只告诉家里人自己需要长期在单位加班处理数据。每次同家里人视频都要提前在酒店里布置好房间的视频背景,以免家人发现异常,识破他的谎言。疫情之下,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答着伟大的祖国。正是中国人这一份朴实的“家国情怀”,凝聚起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伟大力量。

        在武汉的那些日子,我们的团队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我们身兼数职,是侦察兵、战斗员,也是指导员……记得2月20日,我在起草《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的农村方案和城市方案,写完已经凌晨4点钟,我怕自己太困第二天起不来,就将写完的方案发到了工作群里。发完之后群里立刻有人回复,原来大家都在彻夜工作。在武汉的51天里,我和社区防控专家组的成员走访了武汉市377个街道、500余个小区、16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所有的隔离点、养老院,协助指导转运20000余名确诊患者,并提出1275条问题和建议。起草了两个技术方案初稿,牵头组织起草和审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防控指导意见》、编审了中央指导组防控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社区手册》,制作相关诊疗科普PPT解读,培训基层工作人员;设计《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排查工作快速评估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这次抗疫斗争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更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作为抗疫人员中的一员,我非常荣幸以一名抗疫先进个人的身份参加了这次盛会。对我来说,保护更多的人、与疾病和病毒作斗争,是医务人员天生职责。我获奖了,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奖章,我只是有幸作为代表接受这份荣耀。今后,我将带着这份荣耀继续与病魔斗争,为人民健康鞠躬尽瘁。

        (作者:吴浩,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