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国产纪录片为何受追捧

    ——来自第八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推优活动的观察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4日 09版)

        金秋九月,纪录片行业的盛会不断。2020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刚收锣罢鼓,“梦想·见证”——第八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推优活动暨第四届纪实影像周又在京拉开帷幕,过去一段时间内播下的创作种子终于结成累累硕果。

        本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推优活动共有12类89项国产纪录片、人才、机构入选,并获得扶持和鼓励。同时,北京纪实影像周以“记录·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了政策及提案发布会、线上主题展览、行业培训、学术论坛、优秀纪录片展映等一系列活动。为期八天的盛会,梳理了过去一年间纪录片行业的突出成果,也为接下来国产纪录片的繁荣发展铺平了道路。

        在热火朝天的论坛现场,在纪录片人凝心聚力的发展姿态中,在优秀纪录片行云流水的光影故事中,国产纪录片越来越受追捧的原因逐渐清晰起来。

        1.为新中国发展立传,生动展示辉煌成就

        在过去的2019年,纪录片人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饱满的创作热情,记录和留存了人们的生活与梦想,见证和谱写着新时代的史诗和奇迹。本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推优活动的入选作品中,涌现出不少新中国发展历程和人民奋斗面貌的影像见证。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一系列展现脱贫攻坚辉煌成就、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优秀纪录片应时而生。《脱贫大决战》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全面反映我国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进展成就;《落地生根》以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沙瓦怒族村为纪实对象,展现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当地群众生活和村庄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还有全景式呈现新中国发展伟大成就的《我们走在大路上》、讲述港珠澳大桥建造期间中国桥梁建设者们艰苦奋斗故事的《港珠澳大桥》等精品力作也得到了关注和认可。

        为民族伟大复兴立传,让梦想照进现实;为人民幸福生活而表达,用温暖回馈时代;为增进理解认同而传播,以交流超越隔阂,纪录片正在以高水准的作品回馈伟大时代。与此同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及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等有关部门也在以更加务实的政策、更加有力的扶持举措,助推纪录片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本届北京纪实影像周政策起草说明及提案发布会上,《关于支持北京纪录片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起草说明令整个纪录片行业为之振奋。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介绍,这些政策正式出台后,将从纪录片题材规划、推荐评优、扶持奖励、推广展映、节展活动、交流合作、引导服务、保障机制、人才培育九个方面,对纪录片行业和产业贯通发展构筑起政策支撑。

        2.国际化表达,呈现多元立体的国家形象

        “纪录片被称为‘国家相册’,是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展示中国力量、传递中国价值的最真实、最直观、最具震撼力的影像载体。”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在开幕致辞中表示。

        此次推优和展播的纪录片中,涌现出一批可以称之为新时代中国的“书写者”和“代言人”的作品。《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走访国内27省份和世界7个国家,描绘出中国植物的模样,以精良制作跻身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自然类纪录片“新名片”;《航拍中国》第二季继续俯瞰中国,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中国的历史人文之深厚、自然地理风貌之美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之大;《长江之恋》全景式展现让中华儿女魂牵梦萦的一江碧水,以新视角探索中华民族的发生和崛起……在不同题材、不同风格但同样追求真实的记录中,一个更丰富、多元的中国形象呈现在世界舞台上。

        “真实是当下社会的刚需。纪录片正在或已经成为中国人乃至世界人民认识外部生活、认识世界的一种重要方式。”在中国纪录片网负责人、纪录中国理事会秘书长张延利看来,“这对于创作者、国产纪录片乃至中国来说都是一种机遇,以纪录片为传播工具,展现新时代中国的新面貌,提升国际形象和好感度。已经有一批纪录佳作在向我们释放信号,在当下中国,有太多故事和领域值得去书写和记录。”

        3.充分拥抱互联网,激发创作活力

        在2019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名单中,优酷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国家级电视机构一同获得“优秀播出机构类”表彰,成为唯一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网络视听平台。

        据统计,2019年,优酷人文年观看人次规模达1.7亿,国产纪录片播放占比超过70%,原创纪录片占比超35%。一直以来,优酷纪录片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发挥主流网络视听平台的行业引导作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酷前置布局、加大投入,推出了《激荡中国》《大地情书》《做客中国》《中国变革故事》《最美中国》《第一日》等礼赞新时代、礼赞新中国的好作品,在网络平台上营造出热烈氛围。

        基于这种发展思想,优酷在2020年纪录片内容布局上下足了功夫: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陆续上线一批优质作品;持续推进内容储备工作,致力于聚焦初心使命,向年轻人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优酷人文联合阿里影业,发起“Iron Facts”计划,为优质纪录电影提供从投资、制作、宣发、播映的全链路支持……优酷已然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播放平台,它正在以稳健的举措逐步创新纪录片行业的运作逻辑。

        不仅如此,优酷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还体现在第一时间进驻武汉拍摄并推出《冬去春归》《第一线》等纪实性作品,用镜头及时呈现出抗疫一线的真实样态,展现抗疫过程中的中国人物、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在优酷等网络视听平台的推动下,纪录片行业的创作活力不断被激发,产业想象空间不断被拓展,优质纪实作品之于时代的价值也在不断释放出来。

        “作为平台,优酷人文这样看待自己的使命:服务用户,向年轻人提供高品质、有营养的内容,打造青年智慧的基石;服务产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纪录片;服务社会,传播真善美的价值,以文化推动共识,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优酷副总裁、优酷泛文娱内容中心总经理干超说。

        纪录片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和大好机遇就在眼前。纪录片人还需坚持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和与时俱进的创作理念,用精品力作记录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变迁和人民奋斗的影像,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