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3日 星期三

    湖北大学:服务地方治理现代化 探索“卓越治理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方伶俐 孙友祥 李荣娟 陈娟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3日 11版)

      作为以公共利益、公共价值为导向,为地方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部门培养政务管理和服务人才的湖北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以服务地方治理现代化需要为宗旨,探索并实践“1+2+3+4”型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耦合和人才自我发展与满足社会需要的共赢。

      聚焦“一个”“卓越治理人才”培养目标

      湖北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自1985年设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地方治理为己任,以输出具有法治观念、服务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卓越治理人才”为目标,立足于培养符合地方治理现代化需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素养与法治精神、良好的公共管理素质与政务服务能力、德才兼备,能应对复杂多变的治理环境的新型公共管理人才。“卓越治理人才”既要具备丰富的公共管理知识、创新的思维方式,具有较高水平的政务能力以及宽广的国际视野,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同时,还应具备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法治素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公共精神与责任感、使命感,“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品德情操,以及自强自立、劳动光荣、担当有为的行为价值理念。

      “卓越治理人才”目标的精准定位,为湖北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明确了方向,有力地推动了人才培养路径、课程体系、教学质量管理等改革,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近年来,除出国、升学外,近70%的毕业生步入选调生、公务员队伍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与社会团体,大批往届毕业生已经在多个省域的市、州、县等担任主要党政领导和基层管理部门负责人,积极投身于各级地方治理现代化建设。

      协同“二条”培养路径

      一是大类招生、分类培养的协同。为适应地方治理现代化对交叉复合型“卓越人才”的需要,湖北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实施大类招生、分类培养。一、二年级统一为公共管理类专业口径,实施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夯实学生对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治理基础理论与知识,以及统计学、大数据管理等国家治理基本方法论的掌握,重在“卓越治理人才”的“宽口径、厚基础”。三、四年级学生自主选择“拔尖创新型”或“卓越应用型”两个专业方向,实施分类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侧重于通过治理理论的专题前沿讨论与学术讲座,研究方法的学习与训练,以及学生参与课题研究等途径,提升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公共治理研究人才。近年来,专业考研率和出国升学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其中不乏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侧重于通过校政合作、学研结合、社会实践、专业实验和竞赛等加强实践实训,培养具有宽阔视野和公共精神、志愿扎根基层、服务人民,通晓管理制度与规则,依法治理社会的专门人才。大批毕业生进入党政管理部门和社会服务部门。

      二是校政协同。专业先后与省直部门、区政府及街办事处等开展合作,建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人民政府、街办事处等多个实习基地和“模拟法庭”“社区大课堂”“志愿服务中心”等实践实训平台,定期选派学生到政府部门实践、实习和志愿服务,经常邀请政府部门实务专家开展讲座、担任实践导师,构建起多元化、全方位的校政协同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贯穿“三个”培养融合

      一是教与学的贯穿融合,提升教学效果。拓展参与式、讨论式、案例式和研究式教学,公共管理、政治学、组织理论等专业核心课程的讨论式教学率达100%,地方政府学、公共政策、公共经济学等专业核心课程采用研究式教学,并先后公开出版专业案例集2部。教与学融合,师生教学相长,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和学生的学习状况评价良好。

      二是第一与第二课堂的贯穿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卓越治理人才”培养为目标,专业整体规划设计第二课堂育人体系,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缩减10%的第一课堂学分,用于设立第二课堂课外创新实践学分,优化人才培养的学时学分体系设计;搭建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杯、城市管理竞赛、院友论坛、社区大课堂为核心的学术创新、学术报告、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活动平台,丰富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出台《学院第二课堂活动成果奖励及指导教师激励办法》,激励第二课堂育人效果。

      三是师生研究与创新的贯穿融合,提升学生创新能力。课堂上,教师通过讨论式、案例式教学方式创新启发、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反省”理论,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求索心,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在课外,教师吸收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带领学生调查研究和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和撰写学术论文、研究报告,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互联网比赛的人数占学生总数的比例超过50%,获得的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每年超过10项,高年级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学术活动的比例在80%以上。

      突出“四个”培养特色

      一是动态调整课程体系,构建广博专精的知识结构,突出“卓越治理人才”培养的价值属性。湖北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以培养“卓越治理人才”、服务地方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不断强化课程的基础性、综合性、实践性和价值导向性,构建起“平台+模块”“必修+选修”“课堂+课外”“理论+实践”的教育教学模式,搭建起通识教育、学科大类、专业基础、专业模块方向和集中实践教学5大课程平台,建立毕业能力、素质、品德要求与课程教学之间的对应关系,实现治理知识和能力,治理道德、情感和态度培养的统一。

      二是强化实践教育理念,打造多元实践教学通道,突出治理实践育人。依托创新创业项目、政府部门实践实训,强化“做中学”,与课堂教学的“学中做”相结合,实现“学、做、思”统一。创设社会调查、学术报告、创新创业等实践项目,提高实践学分比例至20%以上。压缩验证性实验实践,增加设计性、探究性实验实践,创新实践形式。打造课堂实验、集中实践、第二课堂等实践教学平台,设置政府部门见习和专业认知实训、虚拟仿真教学等实训内容,培养学生社会治理的基本素养。开展社会调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和毕业论文设计等,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开展学术演讲、专家讲座、公关礼仪学习、公务员工作模拟等第二课堂,提高学生社会治理的综合素质。多年来,学生无论是在实习中,还是在就业后,都因动手能力强、做事扎实而受到赞誉。

      三是创新教学方法与评价方式,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倡导启发式、参与式、共研式教学,强化案例教学、情境教学、问题导向学习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推广讨论式学习,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的研究性学习,提高学生的创新学习能力。推进慕课建设,探索虚拟仿真课堂,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打造智慧课堂。积极推进课程评价方式改革,加大对课堂讨论、课外作业和课外阅读与写作等学习过程的评定和考核,鼓励开卷、课程论文等“开放式”考核,提升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

      四是建立健全覆盖“卓越治理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突出学业质量导向。湖北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以课堂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为重点,建立覆盖学生发展全过程的“卓越治理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通过新开课审批制、新教师教学准入制、教学大纲公示制等,严把课程设置和教师教学入口关。通过学生选课制及对学生学业成绩档案的评估检查,培育“金课”、淘汰“水课”。建设专业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全面、客观、适时反映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学习效果、教学管理、质量监控等信息。实施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对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基本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质量保障、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学生学习效果等进行系统梳理,及时反映生源状况、学生学业状况和毕业就业情况等人才培养问题,实现对人才培养状况的常态监控,持续提高“卓越治理人才”的培养质量。

      (方伶俐 孙友祥 李荣娟 陈 娟)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