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1日 星期一

    湖南大学“移动”思政课堂:

    让伟大抗疫精神在每位同学心中扎根

    授课教师:全国模范教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龙 兵

    作者:本报记者 丰捷 张胜 靳晓燕 邓晖 龙军 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1日 07版)

        【师生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今天,我们来到千年弦歌不辍的岳麓书院,让青年大学生实地体验历史文化传统,找寻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理念的根与源,用我们的“移动”思政课堂,让伟大抗疫精神在每位同学心中扎下根须,坚定不移。

    地点一:岳麓书院大门

        龙兵:同学们面前的这座书院,创建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是中国文化史上孕育思想、创新学术的重要基地。大门正上方,悬挂的是宋真宗钦赐的“岳麓书院”御匾。大门两旁悬挂“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对联,上联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六年》:“虽楚有材,晋实用之”;下联出自《论语·泰伯》:“唐虞之际,于斯为盛”。这副对联,正是岳麓书院千百年来人才辈出的真实写照。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梦雪:下联“于斯为盛”是什么意思呢?

        湖南大学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逸涵:“于”是虚词,“斯”就是“这里”的意思。

        龙兵:于斯为盛的“斯”,不光指这里,还指这个时代。所以,我们要在刘逸涵同学回答的基础上,进一步理解“斯”的时代含义。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于淼漪: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每个时代的青年人才,肩上都扛着责任。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特别为在抗击疫情中扛起如山责任、展现青春风采、承载民族希望的新时代青年点赞。

        刘梦雪: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刘逸涵同学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当疫情中湖北一些中小学生无法返校时,刘逸涵同学发起“壹桌计划”公益项目,搭建云端书桌,为这些学生免费提供一对一在线辅导。

        龙兵:为刘逸涵同学点赞,也为更多这样的青年点赞!在历史上,岳麓书院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勇于担当的经世济民之才,成了湘楚人才的摇篮。在这里读书的你们,也应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明确自身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地点二:岳麓书院讲堂

        龙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求大同等思想观念和人文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大家看,我们面前的讲堂是岳麓书院的核心部分。著名理学家张栻撰写的《岳麓书院记》,就镌刻于讲堂正面屏壁上。“盖欲成就人才,以传道而济斯民也”,张栻认为,培养人才不是为了金钱和仕途,也不是为了文章言辞的工巧华丽,而是传道济民,学以致用,为生民立命。

        刘梦雪:“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深深感到,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人文精神的弘扬,更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关沛文:看着讲堂中的古人文章,脑中重现今天的抗疫华章,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也深深明白了什么是文化自信的力量。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8级本科生谷欣宇:此刻我心中有个疑问:怎样才算是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就是要做一个坚定爱国的人,一个把伟大抗疫精神融入一言一行的新时代青年。

        龙兵:同学们的体悟让人感动。希望大家记住今天在书院中的这堂课,增强使命担当,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相信,只要祖国在心中,大家一定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丰捷、张胜、靳晓燕、邓晖、龙军、王斯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