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8日 星期五

    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市比重超过四分之一

    从“制造重镇”迈向“智造重镇”

    作者:本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8日 03版)

        9月13日,重庆两江新区,15个汽车品牌的智能车型齐聚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一场汽车赛事吸引了众多目光。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的重磅赛事,“2020 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ADAS驾驶辅助系统(AEB/APS)挑战赛,是一场“智慧”的比拼。最终,两江新区汽车龙头企业长安汽车品牌车型长安UNI-T,以150分满分将APS挑战赛冠军收入囊中。

        能实现多种场景人机交互的UNI-T出现,标志着长安推动汽车产品向智能化、高端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是两江新区抢抓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机遇,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从“制造”迈向“智造”转变的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紧扣建设重庆智慧之城的新定位新名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直管区GDP877.8亿元、增长4.8%、增速全市第一,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招商引资662.4亿元、投资额全市第一,新区新的增长极增长点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新区正按照党中央和重庆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力建设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推动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深度转型、智能化发展。

    加快智慧产业补链成群

        9月15日,2020线上智博会开幕,两江新区签约73个项目,引资700多亿元,智能产业项目成为主力军,一批智能化项目落户,将为新区智能产业发展再添新力。

        近年来,“智慧”这颗种子,在两江新区精心培育下,已经逐渐结出一颗颗硕果。

        在两江新区水土园区,重庆京东方公司正坚定实施物联网发展战略,携手全球生态合作伙伴,搭建京东方物联网生态系统,构建重庆物联网智慧系统创新中心。

        在京东方的带动引领下,一批两江新区电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加快了智能化改造升级,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从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中小企业延伸、从制造环节向供应链各个环节延伸。

        受益于此,两江新区已经逐渐形成了以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为主干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布局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集群。

    “智慧蝶变”正悄然发生

        智慧步道自动喷雾降温、无人驾驶汽车驶上公路、智能机器人辅助教学。“智慧蝶变”正悄然发生在两江新区的每一个角落,深刻影响着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在这里,有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这一朵“云”;有腾讯、浪潮、万国数据、腾龙等十大数据中心汇集这一组“数”;有中新互联互通国际超算中心这一大“超算”;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等这些顶级直联点;有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这一国际数据专用通道。

        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正成为两江新区这个传统制造业重镇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力支撑。

        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注册数字经济企业超5000家,去年新引进阿里云创新中心、腾讯西南总部、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项目,物联网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独角兽加速基地、紫光重庆总部大楼等建成投用,独角兽企业猪八戒网加紧筹备上市,小闲在线、誉存科技等一批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快速成长。

        2019年,两江新区智能产业增速达17.4%,成为新区第一大产业。当前,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产值占两江新区工业产值比重均超过50%。两江新区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市比重超过1/4。

        两江新区还出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打造重庆智慧之城“1+3”政策文件,形成数字经济“3511”总体功能布局,即全力打造3大智慧科技创新平台、5个智能产业聚集区、1个智能制造创新走廊,以及全域一体化智慧城市应用示范。

        (本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