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观教育

    作者:张 健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5日 13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工作的本真内涵,为当前艺术院校学生艺术观教育指明了方向。

    如何培养人——坚持“向人民学习”

        要想成为有益于时代和民族的伟大艺术家,向人民学习是唯一且根本的途径。

        向人民学习,前提是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如果缺乏这种感情,自认为艺术就是“高雅的”“阳春白雪”的东西,而老百姓就是不懂艺术的“泥腿子”“下里巴人”,从内心看不起人民群众,就不可能激发向人民学习的动力。尤其是经过大浪淘沙般艺术考试、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式的高考竞争后进入艺术象牙塔的学生,更容易有“我已经是艺术家”“我已经是大导演”的飘飘然感觉,迷失前进方向和动力。只有认识到增进与人民群众感情的重要性,克服思想认识上的偏见,才能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增强向人民学习的内在动力。

        向人民学习,根基是学习人民创造的历史和文化,夯实文化功底。艺术教育不仅仅包括技术技能和专业知识,更要把文化作为根基和沃土,开设《经典电影赏析》必修课、加大《经典诵读》等基础课比例,可以加强学生文化修养,提升其文化素养、涵养和知识储备。

        向人民学习,关键是要深入群众、扎根生活,在实践中汲取艺术营养。艺术院校要以社会实践与艺术实践相融合的实践教育体系,使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意,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挖掘艺术创作素材,积累艺术创作经验,检验艺术创作成果,深刻感悟“生活才是最生动的课堂”。我校学子徐正阳,把他的西藏从军故事自编自导自演了微电影《登峰》,引起广泛关注和情感共鸣,究其原因,就在于他在火热军营生活中深刻领悟了什么是爱国、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奉献,激发了创作灵感,积累了创作素材。

    为谁培养人——努力“为人民服务”

        为谁服务是一个文艺的根本性问题,决定着文艺的方向、性质和价值。我们的文艺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这是艺术院校大学生从入学之初就要扣好的艺术人生第一粒扣子。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电影在内的文化产品的品位、质量和风格等要求更高了,但与之相比,当前艺术创作和艺术作品中还存在“有高原缺高峰”、精品供给不足的问题,甚至曾经一段时期还存在宫廷闹剧、抗日神剧、地下电影等粗制滥造、良莠不齐的问题。这就给艺术学子提出了更高的人生目标与艺术追求:把人民而不是人民币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坚守艺术梦想,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

        为人民服务,必须为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服务,为国家战略和中国梦的实现服务。那些记载不同时代的经典电影,比如谢晋导演的电影“反思三部曲”《牧马人》《天云山传奇》《芙蓉镇》,“共和国三部曲”《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真实故事改编三部曲”《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中国机长》等,让人们看到了社会发展,更让人们看到了梦想和期望。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和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艺术院校要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和历史使命,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培养什么人——争做“人民的艺术家”

        每个迈进艺术院校的大学生都怀揣着一个艺术家的梦想。这个梦想既包括个人的青春梦,又承载着建设文化强国、助力民族复兴的艺术梦、中国梦。教育引导文艺学子将个人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不懈追求艺术梦,努力成为艺术家,对个人来讲,这不是好高骛远,而是志存高远,对学校而言,这是艺术院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现。

        要成为人民艺术家,就要勇担时代使命,培育家国情怀,加强思想锤炼和品德涵养。在北京电影学院70年历史中,“先做革命者,再做艺术家”“先做人,后演戏”,是陈波儿、章泯、钟敬之、吴印咸等老一辈艺术家留下的人生箴言和宝贵精神财富。吴贻弓、李雪健、张艺谋等电影艺术家,把艺术生涯融入国家命运,把艺术创作融入时代发展,为新时代电影学子树立了学习榜样。

        要成为人民艺术家,还要坚持精益求精,培育工匠精神,加强艺术训练。特别是在行业迅猛发展、业态重塑变化的今天,文艺工作者的知识也需更新换代、不断升级,坚持学习的好习惯,对电影知识、科技知识、社会常识等保持一贯的兴趣和探索创新精神,把要表达的、能表达的做到极致,努力成为文艺理论、创作和技术大师,争做人民艺术家。

        (作者:张 健,系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