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精准补短板 携手挖潜能

    ——津甘两地结对帮扶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宋喜群 陈建强 刘茜 本报通讯员 赵媛媛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5日 05版)

        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外景。付昱摄/光明图片

        舟曲县举办陇原巧妇培训班。付昱摄/光明图片

        舟曲农产品在天津和平区消费扶贫卖场大卖。付昱摄/光明图片

        【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津甘两地结对帮扶由来已久,早在1996年开始就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2016年7月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两地扶贫协作日益紧密、全面深化。

        现如今,天津市和平区对口支援的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会宁县和甘南州舟曲县已全部实现摘帽脱贫,村子美了,房子新了,生活好了,贫困群众脸上笑容多了。

    1.条件艰苦,更要因地制宜寻良策

        初秋的靖远县已露出稍许萧瑟,虽被称为“陇上名邑”,但居于西部内陆干旱地区,自然条件严酷,经济基础薄弱,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甘肃省后列。2020年国务院对截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依旧在10%以上的未脱贫村实施挂牌督战,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名列其中。

        富坪村,2013年“7·2”定西市岷县漳县6.6级地震后恢复重建的异地安置移民村之一,也是甘肃省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三座大山”压在靖远县身上,也压在了天津和平区心上。东西部扶贫协作,将天津和平区与靖远县连在了一起,跨越千里,他们并肩战贫。

        在富坪村的黄瓜大棚里,村民王军娃正在熟练地摘黄瓜,脸上是藏不住的喜悦。然而,富坪村刚开始推广黄瓜大棚时,王军娃和其他村民一样,“担心自己没技术,怕挣不上钱”,推广难度非常大。为了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在反复动员、做思想工作的同时,富坪村积极组织村民代表走出去参观学习,并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试种黄瓜,当年就有种植户收入达10万多元。村民们的积极性立刻就被调动起来了,村里大棚的数量也从2018年的130座,激增到今年的上千座,日光温室覆盖率达95.4%。

        同村的苟宝军经营着两座温室大棚,一年收入可达6万多元。今年7月,他被评为村里“最美脱贫之星”。“下一步就准备根据村里的政策搞个养殖,把我们的日子往更好里过。”苟保军对未来生活憧憬不已。

        尝到甜头的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为了尽快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和平区研究制定了《和平区挂牌督战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实施方案》,在富坪村原有1个彩钢大棚市场的基础上,天津市和平区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00万元,援建钢结构交易市场1座,库房10间,硬化场地8000平方米,建立集黄瓜仓储、交易、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为蔬菜销售提供保障。同时,积极协调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在富坪村建立专家工作站,在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品质提升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数据显示,天津市和平区已先后向富坪村捐赠帮扶资金423.4万元,帮助销售价值22.5万元黄瓜,带动贫困群众就业20人。对靖远县落实帮扶资金5200万元,帮助该县实施完成人才交流、产业开发、劳务协作等16个脱贫攻坚项目。

        天津市和平区的帮扶让富坪村村民脱了贫,他们也不忘将这份感恩之心传递下去。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富坪村村民自发组织18吨爱心黄瓜驰援武汉。

        如今的富坪村,文化广场、公园、步行街及产业设施应有尽有,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富坪村党总支书记施万红滔滔不绝地说着日后乡村振兴的打算:“我们在种好大棚的基础上,准备发展养殖业。”

    2.扶贫车间“生产”自信与希望

        会宁县是以“雨养农业”为主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7年天津市和平区与会宁县签订了“1+6”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协议。

        几年前,和平区选派到会宁县的专业人员经详细考察后,提出因地制宜开展中蜂养殖、柴鸡养殖、油菜和药材种植等脱贫帮扶建议,并探索出“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的扶贫模式。

        “扶贫车间是实现就业扶贫的主要载体,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也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天津市援甘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袁新河说。

        由和平区帮扶488万元、甘肃长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17万元共同建设的杨崖集镇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先后带动725户农户就业,其中贫困户621户,直接经济效益达840万元,仅劳务酬金一项达336万元。

        扶贫车间还运用“企业+农户”的订单保底收购模式,由企业提供苗木,政府为贫困户每亩补助500元苗木款,种植党参、黄芪等中药材6000亩,带动800余户贫困户增收。

        该村精准扶贫户张和平脸上洋溢着笑容:“在车间打工4个多月,我们两口子有两万元左右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了。”

        像这样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的扶贫车间还有很多。炭山村蜜蜂养殖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行动中,由天津现代集团有限公司帮扶的扶贫项目。炭山村蜜蜂养殖合作社占地1000平方米,今年年初从平头川镇任湾蜂之恋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中华蜜蜂100箱,雇佣专业养蜂人员1人,带动10户贫困户增收。

        对于具备柴鸡生态环保养殖条件的10多个村庄,和平区为每村规划出1万只蛋鸡的规模化养殖场,并免费试用天津市第一中学共青团员曾添发明的生态环保养殖技术,每村可以实现年平均净收入25万元。

        “这半辈子总琢磨着出去打工,原来家门口就有‘聚宝盆’啊!”“最美脱贫示范户”杨海祥高兴得合不拢嘴。

    3.手拉手传帮带,用活人才“动力源”

        一年前舟曲县博裕镇纹党花蜂业公司遭遇资金短缺的问题,这是一家能带动当地160户贫困户发展订单式养殖的扶贫车间。舟曲县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扶贫车间负责人薛代花正一筹莫展的时候,和平区送来了“及时雨”,缓解了燃眉之急。“我们一共获得了448万元的资金支持。天津对我们的这份厚爱,我们永生不忘。”薛代花说。

        如今,该公司生产的天然滋补养生纹党花蜂蜜远销全国各地,在全县范围内直接带动6个乡镇、16个村的集体经济入股公司,每年实现保底效益分红32万元,惠及农户及贫困户2000多户。据了解,和平区已帮助建成“扶贫车间”44个,吸纳746人就近就地就业。

        铲断穷根,光靠资金投入远远不够。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是脱贫增收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从长远来看,能够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为此,天津市和平区举办劳务技能等培训26期,培训1781人,输转劳动力4294人。经多方协调,使舟曲县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舟曲成为全国首个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直接合作的县级政府。

        “我们要到天津挣钱去了。”舟曲县东山镇上湾村的李银全兴奋地说。截至目前,通过东西劳务协作“对口帮扶”平台,天津先后组织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中天人力、天浩劳务公司等近百家大中型企业共6700多个岗位赴甘南州进行专场招聘,与1000多名未就业人员达成务工意向。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天津市和平区把人才交流培训作为“动力源”,与甘南州进一步增加人才交流频次和领域,先后选派84人次优秀干部赴舟曲挂职交流;舟曲选派13名干部到和平区挂职锻炼,218人次党政、教育、医疗人员到天津研学。同时还拟定了《和平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方案》和《培训计划》,为舟曲县培养21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涵盖挖掘机、装载机、美容美发、烹饪四个工种。

        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的对口扶贫工作中,同样处处体现着和平区的用心。讲台、手术室等各行各业都留下了天津援建者忙碌的身影,通过“手拉手、传帮带”的方式,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培养专业人才。

        2020年8月,“美丽家乡——游我出力”暨天津市和平区文旅局精准扶贫特色线路签约启动仪式在舟曲县巴藏镇生态小康村举行,双方推出了天津至舟曲精准扶贫特色旅游线路,切实帮助舟曲打造文旅产业名片。“和平区将与舟曲深挖更多合作潜能,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对接合作,助力舟曲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和平区文旅局四级调研员梁凯表示。

        山海情深,携手奋进;山依恋着海,海滋润着山。天津市和平区与舟曲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通过交流合作、资金支持、人才培训、劳务输转、产业扶贫、社会帮扶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精准帮扶工作。

        从2017年天津援甘干部走进舟曲县至今,舟曲县退出61个贫困村,2958户贫困人口,这个甘南州国扶少数民族贫困县2020年2月整县脱贫摘帽。致富的梦想正在“藏乡小江南”这片热土上逐步成真。

        从产业带贫到人才支援,从民生保障到脱贫致富,天津市和平区始终把推进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政治之责、分内之事,全力帮扶参与甘南经济社会建设,有力推动了甘南脱贫攻坚进程,奏响了东西部协作决战贫困的和谐交响乐章。

        (本报记者 宋喜群 陈建强 刘茜 本报通讯员 赵媛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