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哈尔滨供水集团:

    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助力“冰城”复工复产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10版)

        哈尔滨供水集团制水厂

        服务企业,助力营商。哈尔滨供水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防疫总体部署,紧贴实际,积极作为,便民利企,持续发力。用水报装流程不断优化、门槛不断降低。全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满意度和便利度。

        ——零要件即时办理,优化用水报装流程。疫情以来,为满足企业用水需求,供水集团全力推行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前置服务,无偿代办服务。通过黑龙江政务服务网(哈尔滨)、“黑龙江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哈尔滨”(简称“工改平台”)等线上渠道办理用水手续,实现用户足不出户办理用水业务。上半年为哈尔滨综合保税区项目标准化厂房工程(二期工程)、哈尔滨创业孵化产业园(电影机械厂)工程建设项目等80余个项目在网上办结用水手续服务。依托工改平台推送的前端信息,新建工程建设项目符合办理要件条件的,可立即办结用水手续,用户可不再提供平台已有的要件,并主动联系用户提供前置服务,到现场为其出具用水接设方案,真正实现新建工程建设项目用水手续零要件办理、用户零跑路,最大限度优化用水报装流程。

        ——前置配套服务助力省百大项目和中小微企业。抢前抓早、提前谋划。保证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和中小微企业用水报装服务丝毫未受疫情影响,逐项展开,稳步推进。介入早——去年底,供水集团就以哈尔滨市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之冬”活动为契机,与市发改委沟通,提前梳理2020年新开工的省百大项目和中小微企业。为企业提供前置服务,现场踏查,主动作为。了解项目周边供水管网情况,充分把“项目施工冬闲期”变为“手续办理黄金期”,确保重点项目手续齐备,新开工项目具备开工条件。作风实——对2019年的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和中小微企业持续跟踪服务,动态掌握入户管工程进度。对项目存在的用水实际困难,向重点产业对口服务部门及区政府分别发函,积极协调助力解决,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开栓通水。标准高——对已提供前置服务的项目实现“一企一档”,有利于全面掌握项目设计、施工等全面情况,实现对项目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同时使供水服务更具有针对性,为早日开栓通水打下基础。速度快——为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为中小微企业获得用水提供更加便利的途径, 哈尔滨供水集团于2019年9月出台了《哈尔滨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小微企业获得用水服务工作方案》,2020年1月,又出台了《哈尔滨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小微企业获得用水服务工作方案补充细则》,大大提高中小微企业获得用水的便利度。

        ——延伸服务触角,拓宽便民服务渠道。为大力宣传供水集团优化用水报装服务,集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用水报装宣传、规范入户管施工,知情解困,到位服务。“走出去”——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集团公司领导带领客服中心走访驻军某部,深入实地现场办公,为解决部队优质用水问题提供技术支持,帮助部队改进水箱房供水流程,消毒净化,提升水质;并从战略后勤保障考虑,建议增设备用水源,防止由于供水管网检修等原因造成部队用水困难,帮助进行技术攻关。充分体现了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得到了驻军官兵和政府军民融合办领导的一致称赞。“请进来”——采取“一对一”对接会的形式,前移“服务端口”召开现场座谈会,宣传供水服务理念,展现报装改革决心,征求用户对供水集团今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向企业详细解答相关规定,现场演示入户管工程施工工艺。结合企业实际,对公司未来开发建设项目合理用水需求进行专题研究,做出供水规划安排,提出二次供水技术建议,助力企业顺畅发展。

        下一步,供水集团将按照哈尔滨市政府关于承诺制改革试点精神,保证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顺利推进,便于项目落地后快速施工用水,全力保障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和中小微企业工程建设,促进复产复工企业有序生产建设。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