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把握中欧关系,共谋亚欧大陆新未来

    作者:赵 刚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12版)

        【特别关注】

        9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中德欧领导人会晤。2020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欧关系虽然经历过风风雨雨,但积极交流和密切合作始终占据中欧关系的主流。当今世界,在美国霸凌主义甚嚣尘上,全球仍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形势危机重重,局部矛盾冲突增多的大背景下,中国领导人与欧盟和德国领导人的会晤,具有把握中欧关系大局,影响世界未来大势的重大意义,值得高度关注。

        中欧关系对双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实际上,中欧关系已经远远超出了对双方自身的影响,而是直接影响到亚欧大陆的未来,进而关系到整个世界格局的演变和人类文明的方向。

        英国地理学家哈尔福德·麦金德曾将亚欧大陆称为“世界岛”,足见亚欧大陆在全球格局中所拥有的重要地位。亚欧大陆总面积约5500万平方公里,占全球陆地面积的40%;总人口近50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70%。人类的早期文明,全部发源于亚欧大陆或与亚欧大陆毗邻的地区(北非)。人类历史上所有最重要的文明兴衰,也都发生在这片地球上最为广阔的大陆。几千年来,一簇簇文明之火在这片大陆的不同角落亮起。它们之间的相互映射,彼此勾连,最终照亮了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之路。传承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不仅影响了整个东亚地区,也为人类文明贡献了独特的思想、文化、艺术和科学成果。欧洲作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无疑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作出过独特贡献,特别是文艺复兴以来,在人类进入现代社会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丝绸之路西进,马可·波罗东行,中欧之间穿越千年的交往,是欧亚大陆相互连通,彼此认知的最初尝试,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

        然而,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冲击,西方文明的中心从欧洲转向美国,而亚洲不少地区则长期处于治理不良、发展停滞、民生凋敝,甚至战乱频仍的境地。冷战更是将亚欧大陆的众多国家人为归入两个相互隔绝,彼此敌对的阵营。不同文明之间、种族之间的相互敌视,甚至爆发冲突,也使得欧亚大陆的很多地区呈现割裂、混乱的状态。

        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化浪潮兴起,全球产业链逐步形成,欧亚大陆实现了第一轮整合。中东和俄罗斯输出能源和原材料,欧盟输出资金与技术,中国等东亚国家贡献劳动力和市场。但是,这一轮整合虽然是欧亚大陆内部的资源重新配置,但也受制于美国主导下的全球产业链布局。欧亚大陆由于自身存在的种种限制,并未真正焕发出“世界岛”的内在生机和活力。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亚欧经济发展开拓了新的合作平台。随着中欧之间互联互通水平的显著提高,人员、货物、资金和信息流通将大幅增加,各国经济潜力将得到充分释放,亚欧大陆将实现新一轮的资源整合。

        当年麦金德将欧亚大陆看作“世界岛”,的确显示了其独特的地缘政治眼光,但他最大的错误在于,认为亚欧大陆交通的便利化,将会导致主宰整个大陆,乃至整个世界的强权的产生。时代变了,强权的时代已经过去,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日子正在到来,但它带来的将是这片大陆的普遍繁荣。而中欧合作,无疑是加速这一进程的最有效途径。

        从现阶段看,中欧之间确实还存在一些分歧。双方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差异,美国的软硬兼施也在一些欧洲国家对华态度上产生了负面影响。然而仔细考察可以看到,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性的利益冲突。正如王毅外长在今年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所说,从人类发展进程的宽广角度看,中欧不应是制度性竞争对手,而应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中欧之间的交往应当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和国内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随着中国国际话语能力的不断增强,中欧之间一些因为认识差异造成的矛盾和分歧终将淡化或消除。

        而从长远看,中欧合作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2009年欧债危机以来,过去的十年对于欧盟可以说是麻烦不断的十年,而英国脱欧则进一步削弱了欧盟的经济实力、内部凝聚力。目前,欧盟27国的整体经济实力与美国的差距在逐步拉大,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抓住中国机遇,发展对华合作,是绝大部分理性的欧洲政治家所秉持的立场。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20年上半年,欧盟27国同中国货物贸易额为2756亿欧元,增长2.2%。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8月份累计开行1247列,再创历史新高。中欧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由此可见一斑。今年以来,双方已多次宣示,将确保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并尽早启动自贸进程。这也显示了双方对推进经贸合作的强烈意愿和内在动力。

        除了经贸合作,中欧双方在一些涉及人类共同福祉的重大问题上,也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例如中欧都主张世界的多极化,都坚决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都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都支持防止全球气候变暖和环境污染。在当下,中欧双方都支持发挥世卫组织作用,强调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

        相信在世界局势发生深刻变革,疫情仍然到处肆虐的当下,中欧德领导人的会晤,将会商讨涉及双方关切的一些重大问题,为中欧关系的发展把握方向。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入人心,中欧之间的共同点和合作领域将会越来越广阔。

        (作者:赵 刚,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