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3日 星期日

    全球六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家国际国内机构的代表齐聚“云端”,共同探讨当前表演艺术机构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疫情之下,剧院在这样求变求新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沈唯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3日 04版)

        9月10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2020世界剧院北京论坛”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线上论坛之一,以“疫情中的危机与机遇”为主题,通过视频会议举行。全球六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家国际国内机构的代表齐聚“云端”,交流抗击疫情新经验,探索剧院运营新方法。论坛开幕式及主旨发言环节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央视网、快手等近20家平台直播,在线点击量超2000万次。

    为全球表演艺术机构搭建交流平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让全球表演艺术机构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剧院行业受到巨大的冲击。在这一特殊时期,世界剧院论坛首次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为海内外同行提供对话交流的平台,为演艺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启示和对策。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希望这样一场云端盛会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个开拓新思路贡献新智慧的平台,凝聚全球剧院团结合作共识,增强艺术家们创作与传播的信心,推动文化艺术的创新与发展。”

        面对疫情危机,中国国家大剧院没有坐等观望,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控制,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一方面积极开展以“艺”抗疫,借助科技力量,创新艺术生产传播方式,打造10部抗疫主题艺术作品,推出近30场不同主题与形式的在线演出,向公众传递共抗疫情的信心。今年5月,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首场音乐会在全球五大洲16个国家的22家艺术机构共同播出,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的网友同步观看,在线点击量超3560万次。

        “疫情让全球剧院行业遭受重创,但是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剧院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使命并没有改变。”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表示,面对挑战,剧院必须为时代发声,必须积极创新求变,必须始终关注观众培育,必须深化交流互鉴。只有善于抓住时代新机遇,主动注入新动能,才能为剧院带来全新的生机,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得到了全球知名表演艺术机构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英国皇家歌剧院首席执行官阿莱克斯·比尔德表示:“在疫情下,能看到全球机构跨越地理阻隔,团结起来,携手共进,非常鼓舞人心。”澳大利亚歌剧团首席执行官罗里·杰夫斯表示:“在这个时刻举办此次论坛,给了我们机会探讨歌剧等艺术如何在逆境中给人带去慰藉。”中演院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利也表示:“特殊时期,更需要艺术的力量鼓舞人心。国家大剧院举办这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连接起世界很多知名剧院的管理者,他们都分享了各自的宝贵经验,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探索剧院运营管理新思路

        在论坛的主旨演讲中,与会嘉宾围绕“艺术生产新方式的诞生与应用”“线上传播的机遇与挑战”“与疫共存的剧院运营新模式”和“构建剧院命运共同体的新未来”四大议题展开讨论。

        来自各个国家的艺术机构代表都在发言中介绍了针对疫情做出的新尝试。阿莱克斯·比尔德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采取的种种防控措施,包括推行新的合约模式和工作方式、线上付费音乐会、线上音乐课程等。他说:“我们正在培养一种新的‘社区意识’,希望艺术家和观众在演出之外也聚集在一起。目标就是培养一种共同渡过危机的意识,同时建立一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数字化解决方案是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应对疫情危机的重要举措。“3月剧院关闭后,我们此前保存的现场演出录像带便派上了用场。”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总经理皮特·盖博在演讲中介绍,大都会通过网站免费提供夜间歌剧流媒体服务,每晚上线一部歌剧供观众观看。近期,又推出一系列在线音乐会,利用多角度摄像机和高品质录音设备提升呈现效果,采用按次收费的形式,力图将数字化演出变现。

        波兰国家歌剧院总监沃尔德马·东布罗夫斯基在发言中谈道:“在这个艰难的时期,剧院必须要与观众保持联系,所以我们充分融合高科技,比如通过流媒体平台直播文化资源以及演出。但线上演出仍然不能取代剧场演出,舞台艺术需要观众和演员面对面的情绪交流。所以,我们依旧在为观众的回归努力着。”

    书写命运共同体艺术新篇章

        本次论坛期间,秉承“交流合作、共享共赢”的宗旨,世界剧院联盟正式成立,来自17个国家的24家表演艺术机构成为联盟创始成员。世界剧院联盟以开放包容、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惠互利为原则,以共建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为目标。联盟旨在搭建开放多边的交流平台,便利成员间开展互惠合作;加强联盟成员间的经验分享、互助互利;开展非政府间的、区域性的机构交流;尊重并鼓励具有民族、区域特色的优秀表演艺术的发展,促进文化多样性发展;促进科技与表演艺术融合发展。

        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伊格纳西奥·加尔西亚贝伦格尔·拉伊塔认为:“本次论坛和成立的联盟将成为一个沟通的重要渠道,连接全世界各地的剧院,互相学习、并肩奋斗。”瑞士琉森音乐节执行兼艺术总监迈克尔·海弗里格也表示:“我们有人文的精神,有艺术的精神,我们愿意和全世界的艺术机构合作携手共同对抗疫情。”

        经过成员推举,中国国家大剧院成为联盟理事会成员的7家机构之一,院长王宁担任联盟主席。联盟常设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秘书处设于中国国家大剧院,秘书长为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

        王宁在论坛闭幕式上表示:“疫情期间的守望相助加深了我们患难与共的情谊,世界剧院联盟的成立开启了我们美好的前景。剧院行业需要以更加宽广的胸襟和开放包容的精神来积极拥抱新形势下的新机遇,积极探索运用数字科技的新成果,不断推动剧院艺术创作、传播推广和运营管理开创新的局面,实现剧院行业的繁荣发展。”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沈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