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甘肃秦安:学生“走读”变教师“走教”

    作者:本报记者 宋喜群 王冰雅 张春丽 蔺紫鸥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01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秦安县,坐落于甘肃省天水市北部,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县和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秦安县所辖陇城镇,在县城向北70公里处。

        陇城镇不大,共有5所完全小学、1所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2个教学点、两所独立公办幼儿园和1所民办幼儿园。中小学在校学生2838人(中学865人、小学1973人),入园幼儿共869人(两所独立公办幼儿园507人、校中园262人,民办幼儿园100人),其中85.5%是留守儿童;教师230人(中学教师66人,园区工作人员、小学、幼儿园教师共164人),其中136人是初级教师。

        清水河自东向西穿县而过,河岸南北两侧地形起伏,破碎复杂,85%左右的教学点分布在这些山区和浅山区。以前,学生少,经费少,三三两两的老师们坚守在漏风漏水的校舍里。申请调动的老师不止一两个,学生转学、辍学的现象颇为严重。

        必须在改革中解决问题。秦安县提出了“园区+走教”的办学设想,先后筹措资金2900多万元,无偿划拨土地15亩,于2015年9月在陇城镇建成了集教师食宿、办公、管理于一体的教育园区。在这里,校际界限被打破,教师集中在园区统一食宿,每天早晨有专车送他们到各教学点上课,晚上再接回园区休息备课,教师从“学校人”变成“园区人”。

        王平是一位八年级语文老师,他的妻子常林弟在张沟附中教英语,家中有两个孩子。过去,王平和妻子只能在村里的教学点居住,周末才能回家。“自2016年搬进教育园区,我们一家人住进了两室一厅的周转房,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王平说,每天乘坐通勤车到教学点,只需十多分钟,晚上回到家也能照顾孩子,教育园区让他找到了家的感觉。

        园区住房为周转房,调离时收回住房。园区还配有食堂、锅炉房、健身设备等,目前共有159名教职工入住,食堂可刷卡就餐,教师子女可就近入学。“教育园区打通了城镇和乡村教师配置的壁垒,这样老师的生活待遇问题解决了,工作也更顺畅。”陇城教育园区主任王旭升说。

        根据学校和教学点的地理分布,陇城镇划分了4个走教片区,修建了36里公路。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教师相对固定,定期走教,科学、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随时巡回走教,中心小学骨干教师可以为多所学校的学生走教。师资力量不足、课程开不齐的难题得以破解。

        张武强是陇城中心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除了完成中心小学的教学任务,每周二、四,他都要乘坐通勤车到偏远的小学和教学点给学生们上课。张武强说,他走教的线路涵盖4个教学点,加上其他同事在其他线路的教学,可以保证每个教学点每周有两节体育课,改变了以往语文老师、数学老师教体育的窘境。

        王旭升介绍,音、体、美等专业教师和年轻教师的走教,让留守儿童变得更加活泼开朗。南七小学一个山区学校不但组建了足球队,而且参加了县级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陇城学区党支部书记常武佺算了一笔账,原来边远山区教学点的学生撤并到规模较大的小学上学,每天接送学生387人上下学,共需校车14辆,日费用为4200元。现在改为接送教师,需校车4辆,日费用为1200元,比接送学生节约3000元。每年在校时间按200天计算,一年可节约开支60余万元。

        节约下来的成本远不止这些,走教节省了学生转学到镇上或县城上学的租房生活费和交通费,以及家长陪读的误工费,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间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教师走教,学生不必跑到太远的别的学校上学,在本村上学,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减少了转学、辍学的现象。”常武佺说。

        以前,条件好的学校教师挤破头,而位置偏远、条件差的学校无人去。现在,学校位置的远近已不是教师任教的决定因素,教学业绩提升的快慢变为教师择校的考虑标准。由于山区小学的学生多,成绩提升慢,多数教师愿意去山区走教。近3年来,陇城教育园区成为新入职教师择岗首选单位,园区先后累计补充教师15名。

        “目前农村学校人数逐年递减,一个班十人以下居多,小班额教学改变了教师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使每一个学生尽可能多地被关注。”常武佺介绍,园区积极开展小班额教学的探索研究,形成了小规模学校“总分托挂式”“一校带一点式”的教学片区模式和结对帮扶模式。

        “有很多教学点原本面临撤点并校,但是由于推行了走教、小班额教学,现在这些教学点的人数有了回流,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常武佺说。从近三年全县小学六年级质量监测来看,陇城教育园区分别位列全县第13名、第11名、第8名,与园区建设初期相比名次逐步提升。

        在总结陇城教育园区办学模式的基础上,秦安县于2018年先后开始建设五营、莲花、安伏三个教育园区。三个园区在借鉴陇城教育园区走教办学模式的基础上,结合镇域特点,推行“双走”模式,即以教师走教为主,学生走读为辅,实行“校点联盟办学”,把园区走教模式层级化,化解园区统一走教的压力。3个教育园区建成后,将服务3镇81个行政村61所学校,今年秋季学期将全部启动运行。

        (本报记者 宋喜群 王冰雅 张春丽 蔺紫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