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沈壮海 刘水静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11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坚韧顽强、不可阻挡走向复兴的重要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展现出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一步锤炼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是支撑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英勇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和党的优良精神传统在新时代的新发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战斗中的践行和彰显,是当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优势的直接体现,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生命至上的为民追求

        天道好生,仁者爱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来具有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人文主义精神传统,历来崇尚“天地之性人为贵”的博爱、厚生理念。我国传统医学文化亦注重激励医者做悬壶济世的“苍生大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理念和生命关怀,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情怀深相契合。从革命战争年代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党的根本宗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谋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围绕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不惜按下经济社会运行发展“暂停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果敢的历史担当,领导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病魔,坚决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或坚守、或下沉,履职担当,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大白衣战士逆行出征、救死扶伤,为抗疫斗争的胜利立下“头功”,被誉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广大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以青年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志愿者团队及广大人民群众舍小为大、无私奉献,踊跃参与生命大救援。这些都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高理念在抗疫斗争中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

        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

        中华民族历来推崇上下一体、举国同心的团结精神。“上下一心,三军同力,是以百事成,而功名大也。”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在数千年风雨征程中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而生生不息、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伟大团结精神为我们凝聚着踏平坎坷、激越向前的磅礴力量。中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不可能发展进步,只有发扬伟大团结精神,才能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团结精神的积极弘扬者,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而共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经验。

        此次抗击疫情的斗争,是一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风貌。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统一指挥部署,统筹调度全国人力、物力、财力抗击疫情,确立了全国人民齐心抗疫的强大“主心骨”。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及广大海内外侨胞紧密团结在一起,谱写着一幕幕守望相助、共战疫情的感人场景:全国各省市全力做好本地防疫工作的同时,调遣四万余名白衣战士及无数医疗设备、防护物资驰援湖北;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团体、社会各界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一列列火车,一架架飞机,一辆辆卡车,一队队人员,一批批物资,一笔笔捐款,一声声加油,汇成了势不可挡的抗疫洪流,生动展现着中华民族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舍生忘死的顽强斗志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今天,中国人民所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为国家和民族大义而不惧艰险、迎难而上、不怕牺牲、忘我付出的大无畏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严峻的危机与大考,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抗疫英雄们闻令而动、坚韧不拔,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斗志绘就了一幅幅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画卷。无数一线抗疫人员冒着被感染甚至牺牲的危险,勇敢逆行、英勇奋战,与疫情拼速度,与病魔抢生命;战斗在其他战线上的勇士们昼夜不息、轮番作战,以顽强毅力攻坚克难,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展现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的人间奇迹;抗疫期间,湖北境内多地封城,全国范围限通限行,但湖北人民、全国人民不叫苦、不喊烦,积极克服种种困难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同胞们也没有被疾病和危险吓倒,在与病魔勇敢较量中展现着临危不惧的坚韧和顽强。一大批日夜奋战完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们,来不及休息就紧急投入被称为“生命之舟”“希望之舟”的方舱医院建设中。“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普通人在拼命!”方舱医院建设项目负责人的这一感叹,诠释了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勇士们舍生忘死、拼命硬干的顽强斗争精神。抗疫斗争中有些医务人员不幸感染,有些抗疫人员因感染或过度劳累等而壮烈牺牲。英雄的牺牲让人扼腕痛惜,但没有人因此而惧怕牺牲。“别样元宵夜,抗魔战正酣。你好我无恙,春花迎凯旋。”张伯礼院士在武汉抗疫一线写下的诗句,展现着广大抗疫人员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的大无畏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尊重科学的求是态度

        科学精神主张严谨求实、鼓励创新创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来倡导“考真求实”的求真务实精神,推崇“革故鼎新”的创新创造理念。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是我们党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迎变局,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重要原因。当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只有始终秉持尊重科学的求真务实精神,弘扬伟大创造精神,才能更大力度地激发全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在此次抗疫斗争中,“科学防治”是一个重要关键词。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实践中尊重科学、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成功展开了一场场科学的攻坚、科技的冲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勇担责任、日夜奋战,在病毒检测、临床救治、药物、疫苗及装备研发等重要领域迅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我国科研人员以举世惊叹的速度破解病毒全基因序列、分离病毒毒株、研制核酸检测试剂;广大中医药人员在临床救治实践中探索出的“三药三方”,取得显著疗效,被中央指导组、一线抗疫专家和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我国科技人员开展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制工作亦始终走在世界前列。此外,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实施科学、精准、协同的疫情防控新举措;多部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积极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疫情监测、防控救治和资源调配;广大民众自觉遵守正确引导,主动开展科学防护等。这种勇于探索、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支撑力量。

        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中华传统文化向来主张天下一家、世界大同。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其无产阶级解放观和国际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极高的契合度。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独立自主建设美好家园的实践中,始终保持家国情怀与天下意识、爱国主义精神与国际主义胸怀的高度统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把握人类文明发展大势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人民在抗击国内疫情的同时,还与受疫情袭击的世界各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积极支援、帮助各国人民与疫情作斗争。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顶层擘画,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地区组织负责人及多国领导人在致电、通话、会谈中,积极阐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商讨合作抗疫方案,倡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国相关部门向国际社会实时发布疫情信息,向世界公开疫情救治方案、分享研究成果和技术文件,并与多国专家联合开展疫情防治技术攻关;我国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多国派遣医疗专家团队、捐赠医疗物资,向世卫组织捐赠抗疫资金等。“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一批批对外援助物资上标写的双语口号,传达着中华民族的温情和大爱。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国际社会学习借鉴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中国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这就是我们要团结——团结,团结,还是团结。”我国积极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团结抗疫的主张,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生动展现着大国形象和大国担当。

        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励伟大斗争。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引领我们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并取得经济社会复苏、发展的可喜成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存在;加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积极弘扬、自觉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决心,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沈壮海、刘水静,分别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教授,均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