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94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深耕细作 精准扶贫大有可为

    作者:中共大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06版)

        辽宁省大连市支持的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国储林项目实景图。资料图片

        贵州省六枝特区郎岱镇青龙村村民在田地里劳作。新华社发

        辽宁省大连市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消费扶贫特色产品展销会现场。王韬飞摄/光明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远看,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也是辽宁省大连市对口帮扶贵州省六盘水市的第25个年头。两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宝贵历史机遇,坚持高站位高层面推动,把民生改善、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创新引领作为突破口,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大胆探索新路,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大文章深耕细作,凝聚形成扶贫协作强大合力。

    1.坚持民生保障,重点帮扶补短板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改革开放红利,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主要在民生领域。包括就业、公共教育、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等方面在内的民生保障对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具有重大意义。大连与六盘水之间的扶贫协作恰恰是抓住保障民生这个基本点展开的。大连对六盘水最具普惠性的、基础性的、兜底性的许多实际问题进行了重点帮扶建设,如新建和改造乡村公路400公里,学校124所,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78所,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解决饮水难、上学难、行路难、看病难等实际问题,以此来更好地保障当地群众的基本生活。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了重点解决今年由疫情带来的就业难问题,围绕“六稳”之首——稳就业的要求,大连将劳务协作作为重点工作,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通过“事业单位、国企定向招聘六盘水市贫困学生”的政策引领,引导更多帮扶对象来连就业,通过援建一批扶贫车间、增设扶贫公益岗等方式,促进帮扶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在疫情特殊情况下,今年仍成功转移六盘水贫困劳动力来连就业151人,比去年全年增长28%;帮助就近就地就业3015人,转移到其他地区就业2123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坚持人才支撑,智志双扶见成效

        扶贫必先扶智,大连在对六盘水的扶贫协作中,非常注重发挥人才的重要作用。人才是精准扶贫的第一资源,大连与六盘水始终聚焦智力支持,形成了一批智志双扶的好典型,首创了大连六盘水协作扶贫的模式组合,如“本地干部主管+挂职干部协管”共管模式、“双向式、交互式”互派干部模式、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模式,这些模式的综合运用使人才支援成效得到最大限度的增强。大连向六盘水选派的人才中,既有以援黔党员干部为代表的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真抓实干的扶贫人才,又有以企业家为代表的既懂生产管理又懂市场运营的经济人才,还有医术精湛、教学突出、技术过硬的专业技术人才,各类人才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据统计,大连六盘水扶贫协作以来,大连累计派出挂职干部182人,帮助培训各类干部和专业人才3万余人。今年已经完成选派的挂职干部数量在30人以上、专业技术人才213名,完成两省协议目标任务的125%。大连的党政干部、企业家和技术专家在六盘水工作期间,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帮扶成效得到广泛认可。

    3.坚持产业联结,合作共赢更紧密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作为贵州省脱贫攻坚的焦点地区,六盘水扶贫产业总体上仍处在探索起步阶段。深化扶贫协作,必须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产业驱动,通过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市场化的合作发展,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壮大,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逐步致富提供坚实支撑。基于此,两市共同研究形成《大连市与六盘水市产业合作重点研究报告》,精准对接选择项目。在现代农业方面,大连樱桃久负盛名,通过科学技术,帮助六盘水改良樱桃品种资源、提高育苗技术,解决了过去多花少果、裂果严重的问题,产量和质量都有极大提高。另外,还巧妙利用六盘水寒凉气候优势,建设高山草莓苗繁育示范基地,在此将大连优质草莓种苗繁育后,再转回大连种植,实现提前两月上市,给两地农民带来很好的收益。在畜牧业方面,利用大连商品交易所渠道优势和大连港港口优势,争取优惠采购价格,帮助降低物流成本,支持六盘水发展饲料产业以及牛羊养殖产业,拓展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新领域,打造产业合作新亮点。在装备制造业方面,发挥大连传统优势,准确把握转型升级要求,延伸铝产业链,做强钢产业链,协助六盘水提升产业价值链。此外,还有残疾人托养项目、马术产业项目等一系列协作产业待落地实施。今后,在大连六盘水协作扶贫成功经验基础上,将继续充分结合两地优势,不断创新合作模式,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为六盘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4.坚持创新引领,消费激发新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连在对六盘水的帮扶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七进”(进政府、进饭店、进商超、进大商、进会议、进媒体、进网络)的消费扶贫模式,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新方式,以及“黔货入连”等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全渠道“带货”扶贫模式,大大增强了供给满足消费的能力,契合当下的实际消费需求,更好地满足两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大连和六盘水两市市长联合直播带货,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消费扶贫。大连还将云招商网络直播推介的成功模式引入六盘水,通过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网络招商推介会,对六盘水市旅游、刺梨、纺织、玄武岩等扶贫重点产业进行网络推介,取得了良好成效。以电商新模式引领新产业,以电商新活力和新产业激发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消费扶贫模式的综合运用,有利于大连与六盘水更好地实现“互联网+精准扶贫”,带动大连与六盘水的经济活起来、城市富起来、人民乐起来。

    5.坚持共同富裕,东西携手奔小康

        推进精准扶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需要。目前,在两市共同努力下,六盘水已经成为贵州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的市州之一。大连在助力六盘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正继续与六盘水一道,找准结合点,探索新模式,制定新举措,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两市协作常态化、制度化,并认真总结扶贫协作经验,共同研究与扶贫有关的产业、资源、人才、资金、技术、市场等领域的新情况,实现优势互补,拓宽合作面,不断提升务实合作的综合效益,共同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作者:中共大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