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服贸:基于信任 盛于人文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9日 15版)

        【展馆巡礼】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看看这些产品,绝对给力!”

        “叔叔阿姨好,咱们微信加个好友吧!”

        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熟练运用网络流行语,会使用中文社交软件,他们是服贸会上的外国参展商和工作人员。相比其他展馆的“高大上”风格,记者发现,这些国际展位十分“接地气”——观众们或是围着外国商品问这问那,或是积极体验异域风情文化。置身其中,让人有种逛春节庙会的感觉。

        “刚跟那位赞比亚小姐姐聊得非常愉快。这不,我们还买了一个当地的木雕,下次旅游准备把非洲列入计划了。”带着孩子逛服贸会的王女士看起来收获满满,她与孩子还有那些外国工作人员的笑容,诠释了本次服贸会的主题——“全球服务,互惠共享”。

        跨境电商为洋品牌“带货”

        “我们的服务就是给优质瑞士产品找到合适的中国经销商,搭建双方合作的桥梁。”在瑞士展台,一位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啤酒、巧克力等瑞士商品。“服务贸易的基础是信任,而信任又往往是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产品开始的。您看,在我们展台对面就是瑞士相关金融服务项目。”记者顺着他的指引看过去,有很多观众正在了解项目信息。像瑞士展台这样布置的还有很多:一侧是跨境电商在展示商品,另一侧提供财务、法律等跨境商业合作相关服务。看来,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原本就密不可分。

        您见过大使直播“带货”吗?在服贸会的卢旺达展台,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开启了“买它买它买它”的推荐模式。为了带动气氛,他还即兴跳起了卢旺达传统舞蹈。这不是基莫尼奥第一次直播。2018年,卢旺达与中国电商企业阿里巴巴签约,共建非洲首个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项目。今年以来,基莫尼奥多次参加线上直播,为卢旺达特色农产品“带货”。据了解,在2020年非洲营商环境排名中,卢旺达排在第二,目前每年服务业对卢旺达GDP的贡献率达到48%。

        格鲁吉亚展台参展商列文,已经在中国生活了20多年。他希望通过葡萄酒让更多中国朋友了解格鲁吉亚、喜欢格鲁吉亚。他指着展台上的二维码说:“你如果喜欢格鲁吉亚的红酒,可以直接在线上订购。疫情结束后,欢迎大家去现场摘葡萄、品美食。”

        多哥的乳木果护肤品、津巴布韦的长颈鹿摆件、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莲……客商们满载而归,参展商们笑逐颜开,在服贸会现场“双赢”的背后还会延伸出更多双边、多边合作。信任的种子就在此时此地生根发芽。

        一场人文交流的盛会

        “场下的朋友一起‘嗨’起来!”来自加纳的艺人们在服贸会现场点燃了音乐激情。富有节奏感的非洲鼓点,热情洋溢的传统舞蹈,这一刻,他们是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没想到中国观众这么喜欢我们的传统节目,希望中国朋友来加纳旅游,感受我们的文化。”加纳驻华使馆工作人员乔伊斯对记者说。

        这是一次服务贸易的盛会,更是一场人文交流的盛会。“疫情切断了很多正常的交流,各国人民彼此之间难免会有一些隔阂。如果能够更好地了解对方国家的文化,也许能更快消融心中的疑虑,重新拥抱彼此,继而也能够重振世界经济。”塞舌尔旅游局区域总监、塞舌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旅游随员黎仁杰说,很多中国朋友可能不了解,华人是塞舌尔五个主要种族之一,他本人也是华人后裔。“我会说一点点中文。”他笑着介绍,如今中华文化以及传统美食早已深深融入塞舌尔当地,而塞舌尔一直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不仅是旅游,我们希望通过此届服贸会加深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在航空、教育、酒店等领域与中国开展进一步合作”。

        “‘莫拉’刺绣是巴拿马手工艺的代表,这种传统手工纺织技艺难度非常大,也非常珍贵。”巴拿马使馆工作人员加西亚马纳罗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展台上精美手工包的文化内涵。在这个展位,身穿巴拿马传统服饰的人偶、代表当地特色的树懒玩偶等也同时展出。“我们的展台虽然不大,但这几天已经有很多客商来洽谈,希望在文旅、会展和工艺品方面开展合作。”正说着,有几个女孩看到树懒玩偶忍不住上前抚摸。“等疫情结束了,来巴拿马看真树懒吧。”加西亚马纳罗笑着对她们说。

        韩国的传统扇子、尼泊尔会发声的铜碗颂钵……各国风情在这里汇聚,各种肤色的人们在这里握手。“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热闹的场景了,很久没有见到这么多可爱的笑脸了。我们爱中国。我相信,只要我们的心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互利共赢!”一位参展商动情的话语,说出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声。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