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6日 星期日

    小康路上有花香

    作者:本报记者 訾 谦 光明网记者 张 雯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6日 01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云南,一个名副其实的花卉王国,尤其是在以“春城”昆明为中心的滇中地区,冬暖夏凉,四季湿润,占据着得天独厚的鲜花种植条件。来到云南,不论春夏秋冬,只要随处买上一束娇嫩的鲜花,和纯朴的花农或花商聊上两句,就能感受到云南这条饱含浓郁“花香”的幸福小康路。

    种植鲜花,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

        8月中旬,昆明斗南花卉市场迎来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几个时段之一。作为著名的花卉之乡,斗南花市的鲜花占据着全国大中城市70%的市场份额,被誉为中国花卉市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在斗南花市有一个固定摊位的37岁花农刘秀芳,多年来都是常驻花商。家里种着6亩百合花的她,每天晚上给孩子准备好饭菜后,就骑着电动三轮车把新摘的百合花运到这里来卖,基本上全年无休。

        “这里每天晚上8点半开市,许多昆明周边地区的花农都会把自己种植的鲜花送到这里卖,还有全国各地的花商来为自己的花店准备存货。”刘秀芳一边修剪百合花的花枝,一边向记者介绍,“在这里,只要花的品质好,一定不愁卖。”

        据了解,因为气候、海拔以及纬度原因,云南鲜花的成熟时间虽短,但其开放度、枝条长度、叶面光泽等方面的产出标准却很高。因此,近年来种植鲜花成为云南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如今的云南,像刘秀芳这样的花农越来越多,鲜花也成为云南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数据显示,2019年云南花卉种植总面积达175.6万亩,同比增长2.5%;花卉总产值达751.4亿元,同比增长42.9%,增幅创十年之最。

    改善交通,物流网络越来越发达

        除了环境和气候优势外,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的不断补齐也是近年来云南鲜花产业取得长足发展的重要原因。

        日前,云南省墨江至临沧公路控制性工程大中山隧道全线贯通,这标志着串联云南6个州市,辐射18个国家级、省级口岸的又一条“脱贫致富”大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今年年底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墨临公路项目指挥长任小平介绍,墨临公路通车后,不仅将结束临沧市没有国家高速路网的历史,而且更重要的就是让当地的花农可以像云南其他地区一样享受到交通对鲜花产业带来的巨大便利。

        “花和其他的农产品不一样,储存时间特别短。长久以来,云南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比较落后,这不仅影响着百姓的出行,也对鲜花等需要快速、及时运输的农产品的销路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云南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随着多条高速公路、高铁线路及飞机场的陆续建成,运输将逐渐不再成为制约云南鲜花产业发展的因素。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今年上半年斗南花市的人流量减少了许多,但鲜花的销量却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这主要得益于四通八达的快递物流网络,现在通过冷链运输鲜花,全国基本上都可以两天送达。”云南斗南花卉产业集团执行总裁钱崇峻表示,除了运输时间变短、冷链技术提升外,如今物流的费用也相比前几年降低了不少,可以说,全国人民能买到便宜、新鲜的鲜花,本地花农能把鲜花卖到全国,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立了大功。

    以“花”为媒,走上“农旅”融合致富路

        有了规模更大的鲜花产业,有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鲜花旅游”这一具有云南特色的旅游模式也进入了越来越多游客的视野。与此同时,在“赏花经济”的带动下,各色鲜花也成为云南各地旅游发展的“穿针线”,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发展。

        位于苍山西坡腹地的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光明村,近年来已成为赏花游的“网红”热门地。2000米的海拔、清远空灵的风景、无边的薰衣草和三色堇,使光明村俨然成了游客眼中的“云上村庄”。而仅仅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云南贫困程度较深的村庄之一,全村264户村民中有100多户曾是贫困户。

        “光明村之所以能变成现在这样的美丽面貌,是村民们共同发展‘鲜花旅游’的结果,我们将薰衣草、三色堇、绣球花等品种进行大面积种植,使之成为吸引游客的‘网红’景点。”光明村党总支书记杨雪明表示,随着前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村里客栈、农家乐、客运、餐饮、管理等各行各业都“破茧而出”,昔日贫穷的小山村逐渐成为旅游“明星村”。

        以旅游为主线,光明村充分发挥旅游“引领三产、拉动二产、助推一产”的带动效应。除了旅游产业外,如今在“赏花经济”的推动下,核桃种植也成为光明村产业经济的新增长极。昔日的贫困村,正在走一条“农旅”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道路。

        (本报记者 訾 谦 光明网记者 张 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