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6日 星期日

    升级安全标准 预防“毒”文具侵害儿童健康

    作者:马萍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6日 08版)

        【大课堂】  

        学生文具产品质量安全关乎未成年人健康。不久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新修订的GB21027-202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国家标准。作为我国文具新标准体系的重要基石,该标准从安全出发,为生产企业和检测部门提供更为精确和具体的规范准则。尤其是对学生文具产品的邻苯二甲酸酯、丙烯酰胺、芳香胺等化学危害做了更严格的规定,增加了多项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与美国、欧盟等最严法规指令接轨,有利于提高学生用品的安全性,未成年人健康有了更多保障。

        从近年来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的快速警报系统RAPEX的公开数据来看,学生及儿童用品中的化学危害已成为我国学生及儿童用品被欧盟RAPEX通报及召回的重要原因。欧盟召回产品中,塑料制学生及儿童用品是召回次数最多的产品,出现的问题除结构设计缺陷外,增塑剂超限是重要原因。

        “带香味的橡皮擦可能含毒,长期接触会致性早熟”,“近五成橡皮擦都有毒!高颜值的文具往往隐患大”,“市面上所售部分橡皮擦含有有害物质,增塑剂含量超出相关国家安全标准”……近年来,学生用品中增塑剂等化学危害的报道屡见不鲜。2018年,苏州开展了一次橡皮擦市级质量抽查和风险监测,共采集样品50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样2批次,超市等实体店买样24批次,电商平台买样24批次),风险监测项目为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50批次中有23批次检出,检出率为46%。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类目前仍然广泛使用的增塑剂,对塑料起改性或软化作用,在塑料、油漆和其他塑化材料中普遍存在。橡皮中使用到的塑料,是为了优化其使用上的手感、消字率等性能,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是工业上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塑化剂,在塑料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使其柔韧性增强、易于加工。邻苯二甲酸酯因其物美价廉,在塑料产品生产过程中被用作塑化剂的现象非常普遍。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可通过皮肤接触、呼吸和饮食进入体内并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具有致癌、生殖毒性以及致诱变等作用。邻苯二甲酸酯的量超过安全水平,会危害到学生的肝脏和肾脏,也可能引发儿童性早熟。

        目前,我国文具产品标准可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两类,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两种。现在仍先行有效的安全标准为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是国家强制性标准,该标准主要关注学生用品可能存在的化学和物理危害,主要包括8项可迁移元素、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醛等项目,新的修订版GB21027-202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已于2020年7月发布。另外,不同的文具产品种类还有相应的行业标准,大部分都是国家推荐性标准和行业标准,主要规定产品的使用性能指标。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主要按照国家标准来控制产品安全质量,按照行业标准或企业标准控制产品的使用性能。

        新国标GB21027-2020在标准技术指标设置上,一方面以试验数据的统计分析为基础;另一方面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和市场需求,广泛征集企业、检测部门和消费者意见反馈意见,切实提高标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兼顾与国外先进标准法规的一致性,做到协调统一。

        与2007版标准相比,新版国家标准增加了“学生用品”术语的具体规定,指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的学生用于学习的用品,并扩充了圆规、书套、墨水、美工刀等产品品类,涵盖的学生用品种类比旧标准更多。从技术要求来看,新国标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并借鉴了美国、欧盟等地区的一些指标要求,与国际上最严的法规指令接轨。比如:在标准中增加了液体胶中丙烯酰胺的含量限值要求,限量不超过1克/千克;将旧标准中“不应含有氯代烃”,修改为氯代烃中二氯甲烷、1.1-二氯乙烷、1.2-二氯乙烷、三氯甲烷、1.1.1-三氯乙烷、1.1.2-二氯乙烷、三氯乙烯、三氯化碳四氯化碳总量应不超过10毫克/千克;明确了可分解有害芳香胺为目前国际最新规定的24种,限量值≤20毫克/千克(为检测极限值);规定了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的限制规定,可触及的塑料件中的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丁苄酯(BBP)三种邻苯二甲酸总含量应不超过1000毫克/千克的要求,同时增加了对于单一样品的单一材料的取样量不足10毫克时的豁免要求。

        技术指标更严了,检测方法也要同步提升,从而有效发现和预防学生用品的各种安全风险。从检测方法来看,新国标解决了旧标准方法不适用等问题,修改了胶黏剂中游离甲醛的试验方法;增加了胶黏剂(液体胶)中丙烯酰胺含量的试验方法;修改了涂改制品中苯含量、氯代烃含量的试验方法;修改了书包、笔袋所使用的面料和辅料中游离甲醛含量的试验方法;增加了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的试验方法;增加了可触及的塑料件中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的试验方法等。

        此次学生用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升级,涵盖产品类别多,内容变化大,将对国内生产企业和相关产品进口商产生较大影响,有利于我国文具产品监管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作者:马萍,系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