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3日 星期四

    宁夏:借力借智 探索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路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高建进 张文攀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3日 05版)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福建省德化县援建的扶贫车间内,在家门口务工的村民正在装配纸箱。本报记者 张文攀摄

        【长镜头】  

        “我种的是2019年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引来的新品种香菇,一共采摘了5000多斤,收入过2万元呢。”最近,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利民村的70多座菌菇大棚正陆续出菇,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宝山说。

        蘑菇生长喜凉怕热。每年5月至10月,食用菌的南方主产区多因高温湿热无法出菇,但在宁夏南部山区,高海拔的冷凉气候非常适合菌菇生长。

        24年前,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启动,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第一次将菌草技术带到西北内陆的黄土地。经过无数次攻关试验,菌草一改“水土不服”,逐渐在宁夏“安家落户”。菌草种植也因此被列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重要项目之一。

        多年来,福建科技专家踏遍宁夏山川,开展菌草品种引进、技术攻关、种植推广和技术培训。“菌草种植已从宁夏最南端扩展到了宁夏北部的闽宁镇,经过不断筛选试验,菌菇品种逐渐丰富,菌草产业初步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循环生产,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凸显。”福建省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林戎斌说。

        一株菌草,为宁夏开门创新、汇集科技资源投石问路。从生物到农业、从生态环保到能源化工,通过合作共建研发中心、组织开展“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等,福建和宁夏科技协作领域不断拓宽。

        根据宁夏产业发展所需,300多人的闽宁科技合作专家库为宁夏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域辐射全局。闽宁20多年来的科技协作实践,为宁夏在全国范围内吸引创新资源、聚集创新人才、提升创新能力,借力借智打造创新“隐形翅膀”奠定了基础。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在开放创新的行动指南下,2017年,科技部与宁夏提出建立“科技支宁”东西部科技合作长效机制,汇聚东部发达省区和科研院所力量,在人才引进培养、科技项目联合攻关、科技园区结对共建等方面与宁夏开展深入合作。

        目前,与宁夏开展科技合作的东西部省市达29个,高校、科研院所达270多个,形成了广泛合作的格局。

        欠发达地区的先天劣势决定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路径。近年来,宁夏柔性引进24个科技创新团队,吸引5500多名科技人才参与宁夏科技创新活动,130多位两院院士参与宁夏科研项目与战略咨询项目合作,中国工程院组织14批、50多人次的院士团队来宁夏开展“院士行”活动,为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企业“周末工程师”“假日专家”等方式集聚了一批能够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创新力量。

        随着平台的搭建,越来越多创新要素加速向宁夏流动——中国首个枸杞研究院落户宁夏,宁夏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共同组建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开展全产业链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服务,中国工程院在宁夏建立了西北首家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地方研究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宁夏分院在宁夏石嘴山市揭牌成立……

        围绕重点产业、聚焦瓶颈问题,宁夏与东部院校、企业共同实施各类科技合作项目600余项,带动总研发投入超过75亿元,引进转化新技术、新成果、新工艺580多项,攻克了一大批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一系列“单项冠军”。

        “东西部科技合作不仅为宁夏加速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科学发展道路注入了新活力,更为欠发达地区走开放创新之路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说。

        (本报记者 王建宏 高建进 张文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